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7-02-16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6年,芙蓉区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全面履责、严格执法、科学管理、务实创新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突破点,立足“创一流工作业绩、建平安品质城区”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区的安全稳定。全年我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2016年度安全生产绩效考核获得全市内五区第一名,被长沙市推荐为湖南省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现将今年的主要工作情况及明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

  1、领导重视,靠前指挥,全区各级各部门主动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2016年,我区陆续出台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行业管理职责、属地管理职责和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从落实监管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工作保障等方面完善了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从体制机制层面着力构建“大安委”工作格局。今年换届以后,新一届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立以来,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芙蓉区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在81召开的全区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上,于新凡书记明确提出:安全生产工作要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区直部门、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8月份以来,我区召开了由书记、区长共同出席的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例会2次和安全生产工作点评会1次,区长主持召开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2次,确保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得到全面落实。125日,周春晖区长在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区委、区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态度非常鲜明、十分坚定,任何工作与安全生产有冲突、有矛盾的时候都要让路于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压倒一切。芙蓉区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有效地推动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的增强,确保了芙蓉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刚性执法、顶格惩处,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今年以来,芙蓉区将打非治违办案作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的重要手段,突出联合办案,突出形成常态,全区各级各部门也切实加强一线监管执法,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不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安监、交通、消防、建设、环保、教育等部门共立案查处各类涉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687起、实施行政处罚619.85万元。其中区安监局查办案件45起(较上年增长25%),实施行政处罚40.6万元(较上年增长102%)。

  3部门联动、持续发力,全面开展打非治违综合整治。今年,在做好安全生产日常执法的基础上,我区各级各部门还加大了打非治违联合执法工作力度,有效打击了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有效地消除了大量的安全隐患。从年初的清剿行动到年中部署的三大行动,全区开展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安全、职业卫生、粉尘防爆、特种设备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875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165处。安监局多次开展烟花爆竹“清剿行动”和危险化学品“零点行动”,今年共查获危化品非法运输、储存案件15起,烟花爆竹案件18起,行政拘留4人,处罚20.6万元。

  4、严密把控,强化督查,全力保障各类特护期安全稳定。2016年,芙蓉区率先推出“安全生产特护期”专项工作机制,从重大活动举行到节假日,领导干部带队安全检查和带队值班值守成为常态。今年全区共部署“安全生产特护期”6次,开展全区范围的领导干部带队安全生产检查7.两办督查室联合监察局、区安委办就特护期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9次暗访督查工作,共发督查通报7次,通报批评1次,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有效地提升了特护期工作成效。

  5、严格准入,鼓励退出,全面加强高危企业的安全监管。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全程安全管理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长政办函[2016]184)要求和芙蓉区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上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在年底前二环线内烟花爆竹零售门店清零的工作目标,区安监局联合相关单位,有步骤有规划的引导企业退出,截止到12月初,全区位于二环线内的9家烟花爆竹零售门店已全部完成注销手续,提前1个月实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

  今年,芙蓉区安全监管工作按照“源头堵、中间卡、落地防”的整体思路,落实全流程安全监管责任,全面严格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强化部门检查排查和处罚整治力度,对非法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全年共退出危化经营企业29家(退出面18.3%),退出烟花爆竹经营企业9家(退出面24%),全年仅新批准新进危化经营企业2家。

  6、全民皆安、全民治安,安全信息员队伍建设日趋完善。2016年,芙蓉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安全生产工作,鼓励人民群众参与监督、举报非法违法行为,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安全生产信息员队伍组建以来,信息员定期进行巡查,多次将发现的事故隐患及时上报,将可能发生伤亡的重大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队伍组建近一年多来,上报各类信息线索280余条,协助查处案件30余起,消除隐患80余处,全区共发放重大事故隐患及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举报奖金超过20万元。同时,我区加大了安全生产在主流媒体上的宣传工作力度,今年投入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经费超过300万元,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7篇,在《长沙晚报》“安全生产看长沙”专栏上稿65篇(其中整版1篇、半版10篇),市级电视媒体报道11条。

  二、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芙蓉区安全生产工作将围绕“夯实责任、稳控事故、勇争一流”的目标,紧紧抓住“退、打、改”这几个工作手段,为全区“四个芙蓉”建设创造安全和谐的良好环境。

  1、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工作机制、“一岗双责”考核机制和“三个必须”监管机制。二是进一步明晰监管部门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落实各行业监管部门在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方面的职责,使全区各级干部都要知责、明责、负责、履责,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建立完善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机制,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三是强力推进各级各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依法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管理。

  2、全面构建事故严防严控体系。一是做好退字诀,强化监管,继续对高危行业采取“做减法”的管理思路,在源头上严格控制准入,对各类企业严格进行监管,以执法检查和从严处罚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鼓励高危企业转型退出。二是做好字诀,高举安法利剑。将打非治违办案作为安监执法工作的重要手段,敢于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采取刚性执法,使安全生产执法起到为“安法”立威、为监管立信、为企业立责的实际效果。三是做好字诀,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突出超前预防、前端处理,全面发挥安全生产信息员队伍作用;深入排查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检查,采取有效措施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努力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3、勇争一流,以一流的工作状态与水平和一流的工作实绩来赢得市对区安全生产季度考核及年度考核的好成绩,为全区在市绩效排名贡献。


芙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