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7-06-2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夯实责任、稳控事故、勇争一流”为基本思路,以“创建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区”为工作目标,按照“改革创新、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依法监管”的基本要求,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有效控制一般性事故,确保全区平安稳定。2017年上半年共发生1起生产安全事故,死亡1人。

  一、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2017年上半年,我局在不断强化监管方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逐渐形成安全生产监管的四大监管模式。 

  (一)计划执法 

  今年,区政府以1号文件批准了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区、街两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也各自制定执法检查计划,与安监系统无缝对接,确保执法检查的全覆盖。20171-5月,区安监局行政执法共立案37起(其中烟花爆竹19起,危险化学品8起,工贸职卫10起),共实施行政处罚23.2万元。其他执法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的执法计划,20171-5月,全区共组织集中执法行动266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559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29家。芙蓉区用严厉的监管执法手段,倒逼企业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全面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今年区政府以2号文件的形式印发了修订后的《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从部门到街道,明确了各个行业分管领导管理职责、属地管理职责和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用制度规范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 

  (二)联合执法 

  为解决单一执法的权力限制问题,提高执法效率,提升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成效,芙蓉区安委办继续强化安全生产联合执法集中行动制度,联合安监、建设、交通、城管、卫计、环保、公安、消防、工商、质监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进行跨部门、跨区域联动,集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有效打击了非法运输、存储危险化学品,非法销售烟花爆竹、非法销售液化气等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20171-5月份,安监、交通、消防、建设、环保、教育、工商等部门共立案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314起、实施行政处罚约283万元。 

  (三)宣教培训 

  芙蓉区安委办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注重实效的原则,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包括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执法培训班,认真组织“职业病防治周”,全力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咨询日”,扎实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和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还包括“千人送训到万企”活动、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还建立了安全生产公众号“安全芙蓉”新媒体平台,上线短短两个月时间,在全省县(区)级安监政务微信排行榜上已经连续多次稳居前三名,成为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同时,上半年,芙蓉区还推出安全生产“双十佳”评选活动,以奖励安全生产信息员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贡献。 

  (四)举报奖励 

  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的社会监督,鼓励人民群众参与监督、举报非法违法行为,芙蓉区安委办按照“全民皆安、全民治安”的思路,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安全生产工作。20171-6月,信息上报各类信息线索150余条,协助查处案件10余起,全区各级共发放奖金超过4万元。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一)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工作机制、“一岗双责”考核机制和“三个必须”监管机制。督促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消除责任盲区,充分发挥安委会和安委办作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完善考核细则,实行过程和结果双重考核,落实“一票否决制”。大力推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述职报告制度、集体谈心谈话、依法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实行联合惩戒,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二)统筹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系列活动。以监管执法、宣传教育、全面督查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加大法律法规宣贯、安全宣传“六进”、从业人员上岗培训,有效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强化落实各部门、各街道(园、局)安全监管工作责任;继续抓好标准化检查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全面推进危险化学品全程管理三年行动工作和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 

  (三)深入推进网格化监管。巩固和提升街道(园、局)安全监管能力,确保基层安全生产“管得住、管得好”。全面推进网格化监管,研究制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指导意见,做到范围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实现全覆盖、无缝隙。加强芙蓉区安全生产信息员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信息员专业素养。 

  (四)全力做好省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工作。将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区创建工作与全区连心行动结合起来,借助芙蓉区委推出的“连心”行动这一平台,增进“连心”群众、家庭和全社会的安全意识,通过了解民情民意、宣讲政策、倾听诉求,通过送安全礼包的方式,实实在在地将安全送进千家万户。深化安全芙蓉公众号影响力,加大公众号的覆盖面,加大推送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安全法规解读、安监案例分析、安全常识等内容的推送。同时,还推出职业病防治极端天气的安全常识特种作业高温季节作业特种设备等防范性专题信息发布。 

 

 

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