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7-0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芙蓉区按照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强队伍、保平安、提品质、争先进”为总体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狠抓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落实。2019年上半年芙蓉区未发生统计口径内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现就我区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严格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强化工作部署

  一是按要求组织参加会议。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多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针对2019年1月3日、1月9日、1月31日,2月27日、3月29日、4月15日、5月24日等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专题工作部署会议,以及2月20日、3月27日全市安委会例会,我区按要求组织参会,会后第一时间传达部署有关会议精神。二是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今年我区召开全区性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2次,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3次。2月22日召开区政府常务会暨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对春节后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对全区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新要求,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强调,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仍然要贯彻“安全生产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优于一切,压倒一切”的总要求,执行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5月31日,我区召开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暨“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推进调度工作会议,周春晖区长在会上指出,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要注重抓责任落实、抓隐患排查、抓专项整治、抓监管执法,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三是印发文件传达会议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印发了《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春节后企业复产复工督查工作的通知》《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转发了《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周赛保同志在全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等一系列文件,全区各级各部门按文件要求迅速部署和开展相关工作。

  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体系,明确职责分工

  一是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我区转发了《长沙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芙安办字〔2019〕14 号)、《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芙安办字〔2019〕15 号)等文件,并在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上学习传达文件精神,要求全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按照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区安委会向全区各街道(园、局)和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下发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街道(园、局)与各社区、部门、辖区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职责、工作内容、目标任务层层细化分解,级级督促落实。二是调整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机构改革后,我区根据工作实际,对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进行调整,印发了《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调整方案》(芙安字〔2019〕5号),将安委会成员明确到各单位(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三是组建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立了交通运输、烟花危化工矿、道路交通、商贸和特种设备等9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和上下对口管理的原则,全面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落细、措施落地。四是开展县级领导干部带队检查。今年以来,我区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芙办发〔2017〕33号),开展县级领导对联点社区带队检查,上半年共开展县级领导带队检查210次。

  三、认真贯彻落实“一单四制”制度,推进重大隐患治理

  一是重大安全隐患严格监管。我区对重大安全隐患治理严格按“一单四制”要求进行跟踪调度和动态监管,各街道按属地管理,每月上报管理台账到区安委办,对完成整改任务责任单位及时组织验收和销号,形成闭环机制。我区2018年重大事故隐患数量29个,已销号24个,截至目前未完成整改的有5个隐患。其中新青年公寓外墙北面和西面已完工,东面外墙施工正稳步推进;湘聚大厦6—25楼灭火器、水带、水枪等消防设备全部安装到位,电梯配备到位,1-5楼整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社区工作人员每日在该工地进行日常安全巡查;新富城小区已制定隐患整改方案,正积极多方筹措隐患整改资金,争取尽快消除安全隐患,所属街道加强小区巡查值班力度,加强安全防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门诊楼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正在施工,6月3日上午召开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协调会议,要求隐患整改过程中确保文明施工、安全生产,同时要求湘雅二医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推进隐患整改工作。二是上级交办隐患及时整改。1月 25 日,长沙市委常委、长沙警备区政治委员曹友华带队检查芙蓉区安全生产工作,交办了温莎KTV解放东路店、湖南英氏营养品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的安全隐患,已于规定期限整改到位。三是重点安全隐患强力推进。长沙县第二机械宿舍危房安全隐患的整治是我区重点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芙蓉区和长沙县强力推进下,住户已基本同意搬离,7月2日,芙蓉区将联合长沙县开展强制行动,对长沙县第二机械厂三栋宿舍实行强制搬离和封闭。芙蓉区的东二环芙蓉区段、营盘路浏阳河桥、人民路浏阳河—奎塘河桥三处路段交通安全隐患在市安委办的大力推动下,市政府已明确预算,即将开展整改。

  四、深化安全监管执法专项治理,加强部门联动

  一是各专项行动有机结合。我区将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三大行动”和“强执法防事故”等工作与日常安全生产监管有机结合,全区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成效显著。如荷花园街道2月15日开展特种作业领域“打非治违”清剿行动,对万家丽建材广场的梦天木门经营部电工无证作业进行安全教育并实施简易处罚罚款800元;二是监管执法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全区各街道(园、局)及重点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成效显著,仅东岸街道就办理案件13起,其中危化行业3起,烟花行业1起,液化气2起、道路运输1起、其他行业6起(部分案件移交给相关职能部门查处)。今年来,全区共组织集中执法行动795次,出动相关人员8014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060家,排查安全隐患1712处(已整改1667处),责令停产整顿企业24家,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11家,实施经济处罚448.983万元(已执行到位442.983万元);从4月1日起开展“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行动,共组织开展行动447次,出动相关人员3552人(次),已开展大排查企业1173家,已开展大体检企业501家,排查隐患数821处(已整改隐患数740处),实施经济处罚156.44万元,挂牌督办隐患1处,主流媒体曝光1次。三是执法手段形式多样。我区通过联合执法、挂牌督办、媒体曝光等形式开展多样化执法。如朝阳街道联合派出所、工商所、综治办、城管办、城管中队等部门开展烟花爆竹“清剿行动”,查处收缴非法烟花爆竹产品10余件;联合交通部门以打击“黑车”非法营运为重点,共计开展行动12次,检查车辆180余台。区消防大队对湘聚大厦、梦泽园小区、金都水岸大厦3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和挂牌督办,并联系省市媒体对这3家单位进行媒体曝光。

  五、全面开展“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督促企业责任落实

  我区制定印发了《芙蓉区“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方案》,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开展“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全区共收到各类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的安全生产承诺书1285份,明确了企业各级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提升了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全区各级各部门将“夯实主体责任年”活动开展落实情况,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 “十个一次”工作履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的重点和必查内容之一,将班前会开展情况纳入季度考评内容,并在考评结果中进行通报;坚持安全生产信用公示机制,发布了2019年第一期“灰名单”,并定期向市安委办报送关停企业名单,惩戒警示全区企业;针对危险化学品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了一次安全知识专题考试,考试成绩将在行业内进行公示,未达到合格标准的进行通报,并发函至所在单位建议调整人员;推动“一会三卡”落地,指导企业建立“定期体检”制度,对重点岗位、重点设备落实应急处置卡,推动安全管理上台阶;开展安全生产互评互检互助“比、学、赶、帮、超”活动,每个街道每季度组织10家企业进行“互评互检互助”活动;5月31日,周春晖区长亲自组织近30家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督促企业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六、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强化源头管。

  一是继续开展危化三年行动。今年我区继续推进危化三年行动,按要求实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搬迁工程”,目前西龙助剂化工厂已关闭,生产设备已拆除,安达燃油配送有限公司已停业。开展烟花爆竹零售门店退出,目前全区所有烟花爆竹零售门店已全部退出经营。二是组织开展危化企业“体检”。聘请安全咨询机构对辖区内的湖南亚大制药有限公司、经营醇基燃料企业(5家),零售经营单位(油漆3家、制冷剂3家、胶粘剂2家)进行全面安全“体检”。印发《长沙市芙蓉区2019年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联合执法行动工作方案》(芙安办﹝2019﹞12号),开展联合执法。三是深入开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四必查”联合执法行动。我区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开展应急、交通、公安、商务、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联合的常态化执法,今年以来,对辖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共计检查13家(次),排查发现隐患3条,下达整改指令1份;4-6月累计查处厢式货车2辆,查获15kg液化气实瓶234个,50kg实瓶4个,5kg实瓶2个,同时在瓶库内发现15kg报废实瓶11个,50kg报废空瓶2个,15kg报废空瓶4个;查获金茂建发悦工地湘AM80R1面包车改装运输柴油约500升。6月5日配合邮政部门对位于定王台8号德邦快递收件中涉嫌易燃危险化学品一事进行处理,货物抽取进行闭环闪点检测,由邮政部门督促委托企业进行处理。

  七、构建城市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稳控安全事故

  今年以来,全区相关职能部门针对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区应急局组织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上半年开展联合执法2次,查处案件1起,共处罚款伍仟元。区建设局对物业服务住宅小区、高层建筑等242个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检查专项行动,查出消防设施损坏、消防通道堵塞、楼道有堆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147处,外墙腻子膏脱落1处、安全警示牌缺失1处,防火分离不到位2处,已经整改隐患42处,其他安全隐患问题因需要申请维修资金等原因,目前正积极督促整改中。区交通局针对春运和两会等重点时节、在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部位开展综合执法和隐患排查,春节、两会期间共查扣车辆数18台,处以罚款41.7万元;两个车站安检行包160742件,收缴危险物品327件。开展班线运输专项整治,今年共计查扣非法营运客运车辆242台,货运车辆7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特种设备进行专项检查,共检查企业58家(次),出动执法车辆近百台,人员200余人次,涉及各类设备476 台(件),发出各类执法检查文书26份。区教育局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3次,整改周边突出的问题20余个;校车办牵头组织开展校车整治行动2次,共检查校车40台次,共发现和整改问题60余个;开展实验室危化品整治行动,共检查5个中学的危化品储存室,对存在的问题均现场责令整改。区文旅体局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专项整治行动17次,出动执法人员102人(次),检查网吧、娱乐场所 1260家(次),下发整改指令17份,整改隐患17处。区商务局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市场的消防安全检查,累计检查86家企业,发现安全隐患145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区消防大队开展“电气火灾”专项整治和“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1358人(次),检查单位656家,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669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667处,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24份,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11份,责令“三停”单位11家,罚款41万元。区交警大队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打非治违”整治行动,上半年共查处酒驾465起,醉驾235起,毒驾4起,渉证违法1139起,渣土车违法228起,货车超载377起,未年检620起,校车违法8起,危爆车违法16起,客车改型43起,疲劳驾驶(小车)27起,客车超员6起,面包车超员24起,报废车18起;共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8处,其中重点隐患路段2处,已治理13处。

  八、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手段,浓厚安全舆论氛围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6月14日,芙蓉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万家丽国际广场举行,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园、局)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同时举行,全区共设立咨询点14个,现场共悬挂宣传横幅267条,放置宣传展板175块,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32000份,共3290人参加了咨询日活动。安全月期间,全区各级领导、企业负责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宣传专题教育活动,共授课16场,2300人接受安全教育,组织安全警示教育79场,受众6221人,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活动96次,5644人参加了预案演练活动。二是创新安全宣教形式。继续推广“安全芙蓉”微信公众号,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继续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微信群,全力构建全覆盖、多层次、有效率的部门、街道、社区安全生产工作群。5月20日-5月31日,通过“安全芙蓉”微信公众号开展2019年“共建共享,安全芙蓉”应急和安全知识网络答题,参与人数近90000人(次)。开展了“双十佳”评选活动,分别评选出“优秀社区安全生产专干”、“优秀企业安全管理员”10人,评选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扎实开展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大培训工作,目前已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435人,继续开展了全区乡镇安监员培训班,培训安监人员121人。

  下半年,我区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态势,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