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1-15     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在长沙市应急局的关心支持下,芙蓉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防风险、保稳定、建制度、补短板,应急管理基础不断完善,大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预防为主,构建大应急防控体系

一是风险防控立体化。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减灾委办公室、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能,建立会商报告制度,实行定期风险会商研判,压紧压实风险分析研判工作责任。结合网格管理,以社区为责任单位,划分风险责任单元,在社区建设风险管控网格员队伍,实行范围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

二是应急演练常态化。制定完善全区总体预案和各类专项预案,指导各基层单位和企业完善各自的应急预案。指导企业以灾害事故应急预案为基础,制订灾害事故现场应急救援处置流程图,并自觉实施应急演练,全区各类企事业单位全年共计实施演练8000余次,有效提升了参与人员的事故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

(二)制度引领,完善大应急长效机制

一是突出领导履职制度。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把安全生产作为必研究内容。明文规定县级领导以“四不两直”的形式,定期到联系区域、分管行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县级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共计868次

二是细化部门监管制度。安委会下9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覆盖全区21个重点行业领域,明确牵头及配合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建立月通报制度,确保安全监管无盲区。9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纳入季度考核,安排资金60万元对考核排名靠前的街道(园、局)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进行奖励,切实提高工作积极性。

三是完善分类分级监管制度。根据监管行业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完善对企业分类分级监管制度。上半年,对辖区危化、烟花、工贸企业进行全面的分类分级,建立了分类分级监管台账。下半年,根据分级分类监管台账,完善了相关制度,对工贸行业企业再次进行了整理更新。

四是规范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紧急情况报告、信息报送、值班登记交接等制度。同时印发《长沙市芙蓉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应急值守、应急队伍、装备日常管理、应急信息报告、应急先期处置等工作程序、事项和具体要求。

(三)着力基层厚植大应急发展根基

一是夯实基层应急力量各街道组建了不少于3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开展经常性训练演练。隆平高科技园成立了省级园区第一支网格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以企业应急队员组建6支应急分队,分片区负责网格内应急救援工作,今年,应急分队增加到10支,人员扩充到100人。

二是保障基层组织运转推动开展以“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为主要内容的街道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以“三有”(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应急服务站建设。定王台街道被确定为省级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试点单位,投入10万元建设资金,进一步健全基层应急机制、充足应急力量、提升综合应急能力。

三是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区划分成近500个“网格”。结合安全生产信息员制度,将1500余名安全生产信息员分配到特定的网格区域,每天3次定时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安全生产隐患

四是推进减灾示范区建设。推动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成功创建为“2020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成果得到了国家减灾委点赞。一是打造人脸识别智慧社区,增设人脸识别摄像头,建立智能广播站,提升灾害预警能力;二是打造坚强配网社区,通过智能扫码插座减少楼道电动车充电导致的安全隐患;三是更新物联网电表,增强对脆弱人群、特定居住房屋的用能分析,增强预警能力。

(四)紧盯问题,筑牢大应急监管防线

一是地毯式排查隐患坚持隐患治理常态化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全区各级各部门定期开展常态化排查。同时,开展了3次地毯式专项隐患排查,共计发现隐患问题2827个,由区安委办建立隐患台账,进行清单制管理。截止到目前,已整改完成隐患2801个,尚有26个由区安委办挂牌推进。

二是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整治。全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第一时间制定了我区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各街道(园、局)、应急、交通、交警、住建、市场监管等重点监督管理部门,围绕危化、工贸、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全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以来,我区保持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压高强度态势,针对不同时段、不同领域的安全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马路市场专项整治”“打非治违”“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我区对东湖街道一方建材经营部未经许可经营危险化学品的行为进行铁腕执法,罚款10万元,成为全市危化品行业第一起罚款超10万元的执法案例震慑效果明显。

三是监管手段不断创新。开创“专家会诊+联合执法”模式,在危化品和其他高危行业领域,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体检”和联合执法相结合,聘请行业专家为企业全面“把脉会诊”,一年来,共聘请专家200余人次,查改隐患1100余处。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交叉检查,由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分别带队,执法部门及街道人员共同参与,对各行各业进行“体检”,共计抽查44家生产经营单位,对发现的12个违法行为现场执法,有力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科技治安,探索大应急智慧特色

一是推广智慧监管系统。针对辖区企业高危作业监管难的问题,区应急局联合隆平高科技园管委会深化智慧安全生产监管系统,突出对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的实时监控,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等重要危险源安装了视频监控、监测传感器,监测数据、视频信号通过网络24小时实时传输至系统数据中,如检测数据超标,手机APP立即提醒企业负责人和园区监管人员。

二是推行互联网+监管。积极推行互联网监管“安全心”平台,对首批试点55家企业开展不定期督查检查,每周进行打分排名,每季度进行综合测评。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得到了试点企业的认可,平台使用率不断提高,企业利用该平台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落实“一会三卡”制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在线学习等,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更加到位,监管效能大大提升。

三是提升科技治安水平。以科技进步、装备提升、管理升级促进安全保障,确保标本兼治、长效安全。鼓励支持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升级,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均安装自动化仪表控制系统,实现实时监测预警对设备、工艺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如龙峰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督促企业停产搬离。

(六)重视宣教,营造大应急浓厚氛围

一是主题宣传氛围愈加浓厚今年以来,全区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安全月活动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日活动。安全芙蓉公众号推送安全信息597篇,在国家、省、市以上各级各类媒体刊稿632篇,省应急厅对我区安全生产重点报道20篇承办省应急管理厅、市应急管理局、市交警支队主办的“文明骑行,安全共享”安全文明倡议公益活动,线下示范直观宣教,线上吸引百万人次观看,活动效果良好。

二是创新活动反响热烈组织开展第二届安全知识网络答题系列活动,答题内容向应急管理知识拓展,获奖者通过“安全芙蓉”公众号当场兑现奖励,参与面更加广泛,积极性更高,参赛人次达到16万人/次,影响人数更多,影响范围更大,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是培训活动更加扎实今年4月,邀请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胡春山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授课,区直机关各部门分管负责人、各街道(园、局)安全条线分管负责人、社区主任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共56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全区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200余场,参加观看13276人。

二、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芙蓉区应急管理局将坚决按照省、市安委会安排部署,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三大责任,完善健全上下贯通、高效有序的长效机制,持续凝聚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牢牢把握应急管理工作主动权。

1、进一步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入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隐患排查治理投入力度,护稳安全生产“基本盘”,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街道)牵头、企业(群众)为主”隐患整改原则,有力有序整改一批重大安全隐患。

2、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预案,扩充基层应急队伍。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科学有序调配。定期培训,常态化演练,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3、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扎实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摸清摸透全区自然灾害底数,完善风险评估预警机制。

4、进一步加大科技治安力度。不断完善智慧安全生产监管系统,推动智慧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在全区各类企业使用。加强与科技部门沟通协作,加快科技成果的转换效率,鼓励企业采用安全生产新技术,用前沿科技为生产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