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人防办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8-08-0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上半年,芙蓉区人防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防办的精心指导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指挥通信工作

  1、推进“15017”工程建设。5月底举办了“15017”工程专家论证会,为“15017”工程一期土建项目验收奠定了基础。现在已完成整改图纸的设计。

  2、继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公司对全区防空警报器进行维护保养,通过更新老旧管线、除锈刷漆、检修设备等,全面提升警报器设备运行状态,确保设备安全,确保鸣响率100%。

  3、积极参加市办多次组织的指挥通信演练和军事化训练,锻炼了队伍,提高指挥通信管理水平和操作水平。

  二、宣传教育工作

  1、区人防素质教育基地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人防教育培训活动按教学计划常规进行,确保每期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学生接受不少于8课时的人防教育培训,切实增强中小学生的防空防灾意识、紧急避险和处突能力。上半年共培训学生3000余人次。

  2、 继续在全区5所中小学校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巡展。

  3、对全省第一个人防宣传教育精品示范社区——湘湖街道东湖社区原有的人防宣教阵地进行了升级改造,更新了宣传内容、丰富了呈现手段,提高了宣传效果。

  4、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结合省、市防震减灾宣传要求,5月12日上午,区人防办结合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在东湖社区人防广场开展了以“普及防空防灾知识 、共建幸福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共发放防灾减灾各类应急知识宣传资料600份,吸引了附近500多名社区居民参加。“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和风险,共建幸福美好家园”正逐步成为广大社区居民的共识和愿景。

  三、工程维护管理工作

  1、继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公司对全区人防工程进行巡查,重点排查安全隐患、检查人防设备设施状况,在专业公司巡查的基础上,本办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第二次巡查,督促工程管理单位进行问题整改。

  2、制定了《芙蓉区人防工程防汛抢险预案》,做好物资、设备储备,调整充实了由24人组成的人防业余抢险队。

  3、加强对待拆除的8601工程的安全监管,依法推进五里牌肉联厂人防工程征拆工作。

  四、党建工作

  根据《关于进一步抓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芙组发[2018]4号)文件精神要求,我办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半年共召开支委会7次,召开党员大会4次,组织上党课2次,完成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4月、6月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参观了李维汉故居和徐特立故居,让全体党员干部在红色文化中经受洗礼、接受熏陶,补足精神之钙。

  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责任传导方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上半年四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办工作年度计划,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研究制定了《2018年芙蓉区人防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和《2018年芙蓉区人防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每位班子成员跟党组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宣传教育方面:一是按要求于2月11日和3月26日分别组织召开了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让红脸出汗、扯袖咬耳成为常态。二是每个传统节日前夕(春节、清明、端午),党组书记胡再平同志都对班子成员和全办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做到警钟长鸣。三是在整治红包礼金专项行动中全办党员干部均签订了拒绝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

  3、责任担当方面:一是及时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1月31日传达区委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2月8日传达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2月26日传达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动员会议和市人防办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4月25日传达区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5月4日传达学习《2018年芙蓉区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方案》(芙纪发【2018】11号)。

  二是3月26日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胡再平以“守纪律、讲规矩、落实两个责任”为题,给全办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廉政党课。

  三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月15日办党组会议审议通过《芙蓉区人防办从严治办若干规定》,对权限内政府采购和招标事项,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工作餐、加班等事项审批,请销假制度,群众工作纪律,周工作调度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及时修订了保密工作制度,增加了违反保密纪律的处分规定。

  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和执行制度不打折扣。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自查自纠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起,上缴金额1820元;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承诺5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并向社会公示等。

芙蓉区人防办

2018年8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