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城乡建设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09-1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区建设局在区领导的正确带领下,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枢纽、保障作用,按时按量按质完成各项工作,推动芙蓉区城乡建设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一、2018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是完善数据统计工作。对辖区内建筑工地的PM10数据值进行每日统计,对每个项目的数据值进行排名,从而有针对性的强化监管措施。截至9月9日,全市今年PM10均值为59微克/立方米,去年同期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8%。其中,马坡岭今年PM10均值为64微克/立方米,去年同期为69微克/立方米,火车新站今年PM10均值为60微克/立方米,去年同期为69微克/立方米,合计同比下降10.10%;二是强化摸底调查工作。针对问题多发的马坡岭站点周边的建筑工地进行逐一摸底排查,共计摸排出建设项目96个,其中长沙县建筑工地28个,芙蓉区建设项目68个。同时对定点扫描和走航监测中发现建筑工地类污染源进行逐一核实并督促其及时整改;三是强化工作措施。对雾炮机、喷淋设施、扬尘监控设备等事项进行了具体要求,并组织所有参会人员到地铁六号线东郡站、火炬安置房建设项目一标段、龙湖地产浏阳河项目等项目进行参观学习。四是加强联防联治工作。从5月20日开始,截至8月30日共计对长沙县行政区域内建筑工地项目检查30余次,将检查发现的问题报告区蓝天办,由区蓝天办协调长沙县蓝天办进行处理。五是加大处罚力度。严格对照“五个100%”工作要求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开展日常巡查工作,截至9月6日,累计检查工地1052个,出动执法人员921余人/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47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85份,约谈项目单位41个,立案查处23起,共处罚款149万元。

  (二)积极处理房地产市场监管问题

  一是贯彻执行6.25新政。主管副区长就全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6月26日下午,区建设局召集全区重点房地产开发项目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传达最新调控精神;二是积极推进低价房源入市。目前全区共有可网签低价房源项目4个:东业上城嘉苑、新桥楚熙苑、东岸梅园、稻和家园。另有低价房源项目东驿竹园待完善相关手续后,即可网签入市;三是现场稳控。制定详实的维稳方案,作出周密工作安排,中交中央公园项目系热点楼盘,关注度高,舆情风险较大。区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门维稳会议,做好楼盘现场稳控工作。开盘期间,项目所在街道、派出所、建设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全程值守现场,确保开盘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采取“五位一体”的治理措施,全方位保证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顺利推进。湖南卫视、湖南经视、长沙新闻频道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了我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一是源头治乱。由区政府组织联合执法,对水体周边的非法石材加工、非法屠宰、种植和乱倒垃圾等现象进行了综合整治,累积关停非法石材加工点30余处,非法屠宰场8处,种植菜地20余亩,关停驾校1家,关停砂石场一个,关停混泥厂一家,拆除违章建筑100余处,共计50000余平方米。二是源头截污。做好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水体周边截污管网长度8975米,盖板涵暗化排水管网2475米;修复雨水管道9000余米,累积修筑麻石挡墙13246立方米,铺筑草皮63273平方米,让一直被居民所诟病的臭水沟变成了清澈见底的明渠。三是河道清淤。累积清理岸滩垃圾2万余平方米,清理淤泥11万余立方米。四是生态修复。种植水生植物200余株,种植景观3000余平方米,完成生态修复水体180余亩;五是动态检测。通过第三方的整治效果公众评议调查,我区13处黑臭水体整治满意度都超过了95%。六是积极响应。针对中央环保督察2017年交办的姚托撇洪渠和2018年交办的红旗水库和马楚文化园问题,我局均在第一时间查明原因,对症下药,积极实施整改,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整改任务。姚托撇洪渠实现了雨污分流,消除了黑臭现象;马楚文化园查明了排口问题,并得到了及时解决;红旗水库截污工程已经按期完成了全线截污。

  (四)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一是开展排水管网功能性调查摸底。我区已经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小区、道路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普查,并委托专业检测单位对排水管网进行检测。二是开展城区排口截污设施提标。目前我区已完成排口普查,目前正在对东屯渡、亭子港泵站等泵站排口进行提质改造。三是开展农大农科院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目前合平路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浏京路建设已完成。为更好达到雨污分流效果,桐西路建设任务已提请市住建委修改为龟山路和纬三路建设。农大内部雨污分流项目已通过可研进入立项阶段,我区投资部分目前已经入政府常务会议流程。四是开展杨家湾撇洪渠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河渠沿线违章建筑均已拆除,平均每日出动300余人、挖机6台、铲车10台、运输车辆150余台,清运各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近一万立方米。目前正在进行杨家湾撇洪渠生态环境修复工作,预计九月底完工。五是开展浏阳河流域城区段控源截污提标。积极督促国祯污水处理厂已于6月20日实现通水运行,彻底解决了三角塘排口溢流的问题,做到沿线旱季全截污,得到了李蔚副市长的高度肯定,长沙晚报专题报道了相关情况。目前正在由区工务局开展浏阳河沿线5处泵站阀门改造工作,完成以后将确保旱季污水不下河。

  (五)强化物业服务管理

  一是引领党建进小区开展物业管理工作。我局围绕党建进社区工作,将文件精神及时传达给各街道,涌现出朝阳社区和汤家岭社区等一批具有特色的“红色物业”工作试点项目,形成了“党员队伍+志愿队伍+专业队伍”同步融合的红色物业队伍服务体系。特别是多年来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的竹园公寓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在老党员的带动下得到了彻底解决。二是大力化解历史难题。东成大厦第四届业主委员会主任谈俊及王府花园原第二届业主委员会主任言立志因对处理结果和诉讼结果不满,从2015年开始多次向各级纪委、信访等部门举报,针对这类尖锐矛盾,我局高度重视,多次参加由街道、社区组织的协调会,与投诉举报人面谈,就他们的诉求进行了沟通协调,成功化解了长达三、四年的投诉举报。三是开放式小区引进物业管理。创新引进国有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大物业”管理模式,以“政府补贴一点、适当收取一点、企业自创一点”的方式解决提质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的问题,同时引导居民参与小区物业管理,通过组建义务巡逻队、志愿者队伍,邀请义务收费员等活动,增进物业服务企业与居民之间的信任。

  (六)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建设

  断头路、瓶颈路建设直接影响群众的出行便捷,本着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局全力加大项目调度,积极协调项目建设,有效推进了一批断头路、瓶颈路建设工作。龟山路北段按规划实施营盘路-远大路段,将于12月底前完成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箱涵施工600米,土方开挖40000方,完成整个工程量的60%,预计12月底完工;火炬路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编制预算,预计10月份开工。蔡锷路拓改(五一路-中山路段)目前已完成可研评审,正在进行初步设计。

  (七)完善自行车道建设

  全区自行车道建设(含织网)总任务为52.6公里,截至8月31日,已完成36.63公里自行车道建设,完成全年自行车道建设总任务的70%。我局将继续深入推进该项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全年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断头路、瓶颈路建设工作实施难度大

  迎宾路和朝阳路因拆迁难度大,暂无法实施;长冲路、板仓路和隆园二路因全部路段或大部分路段属于省军区范围,暂无修建计划;长白路属于省农科院范围,因拆迁难度大,暂无法实施;解放路、荷晏路-黄元路、望龙路过河通道建议由市里统筹实施。

  (二)蓝天保卫战省市项目管理难度大

  因省管、市管项目监管权限在省市一级住建部门,我局对该类项目的扬尘整治存在一定困难,恳请市住建委明确建筑工地扬尘整治的新标准,以便于基层管理和操作。希望能够将辖区内省管、市管项目的视频监控及扬尘监控信息纳入区级平台,以便于能全面掌握辖区内蓝天行动扬尘整治的各项工作,我局将全力做好配合协助工作。

  (三)黑臭水治理工作存难点

  一是雨污分流改造不彻底。由于滨河路污水管混入雨水后返流到渠道,渠道内淤积污水无法及时排出,导致杉木港、砂咀子渠等渠道下游天晴以后出现黑臭反弹的情况。姚托撇洪渠由于上游农科院片区未实现雨污分流,导致姚托撇洪渠雨后经常出现黑臭反弹的情况,要解决根本问题,还需要积极推动农大、农科院片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彻底实现雨污分流。

  二是周围环境改造难度大。按照黑臭水体的整治要求:水体周边10米内不得有垃圾堆放点和种植。从目前检查情况看,细垅托、毛坪港、农科院排渠存在垃圾和堆物,砂咀子、罗溪港等项目周边有种植的情况,整治难度较大。希望能够加快推进西龙路及杨家湾水系综合整治,彻底解决杨家湾周边罗溪港、砂咀子等水体问题。

  (四)部分楼盘定价问题亟待解决

  我区有些项目因2016年10月有销售,价格普适性较低。根据长发改[2017]236号文件规定,新批预售申报单价不得高于该项目2016年10月份面积段销售均价,严重影响具备预售条件项目入市。比如恒大江湾,建议适当考虑项目实际情况,尽早召开价格会商,确保同一地段同业态项目房价的均衡性;另有长房东云台项目因调控需要,2017年有部分房源用于对冲,现该部分房源预按去年8月已询均价对外发售,还请上级予以支持。

  三、2018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8年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围绕“保安全、促稳定、建和谐”目标,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打好蓝天保卫战

  进一步落实蓝天保卫战的长效机制,严管重罚,积极开展对辖区内建筑工地的检查和巡查,将建筑工地五个100%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尽快完成区管建筑工地在线视频监控和扬尘监控系统的建设工作,采用科技化的手段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控,有针对性的及时采取降尘抑尘措施,降低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进一步落实对辖区内建筑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污情况调查和管控工作,降低建筑工地臭氧污染影响;加强黑臭水体长制久清,积极协调市住建委和区河长办,落实维护经费,加强各水体的维护保障,确保不反弹,针对有问题的渠道,及时立项整改。

  (二)抓好质量安全监督

  按照市住建委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区管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管控工作,及时开展各项专项检查,督促各区管项目责任主体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加强建安企业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组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做好物业行业诚信建设

  继续完善物业管理行业诚信系统建设工作,及时更新企业信息,开通社区公开查询业务,促进企业规范服务。同时将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并定期在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上向社会公布,将评定结果与物业项目评优、资质管理和招投标等结合,加大失信企业惩戒力度,构建维护良好的物业服务市场秩序,确保物业管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规范好招标投标工作程序

  严格贯彻落实湘政办发[2017]66号文件精神,严格把关文件审核、信息公示、评委设置等环节,严格按照公开招标项目10%的比例开展标后稽查,严厉打击在招标文件设置一些不合理的排斥性条件、公示信息有误、使用不恰当的评标办法以及违规设置业主评委等突出问题,真正做到“标前+标中+标后”全程监管,全力促进我区建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五)做好房产市场调控工作

  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房地产调控工作相关要求,切实落实房产调控属地责任。指导楼盘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制定的调控政策,做好商品房预售申报工作,全力维护全区房地产市场价格稳定大格局。

芙蓉区城乡建设局

2018年9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