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城乡建设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12-28     来源:芙蓉区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2018年,芙蓉区城乡建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住建委的关心指导下,围绕《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芙蓉发〔2018〕3号)的工作要求和全年工作目标,不断创新建设监管手段和社会管理方式,有力推动了芙蓉区城乡建设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将一年来的自身建设情况与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简要汇报。

一、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两学一做"讲话精神,进行了讨论,要求大家以此为标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照检查“‘四风问题,做到边学边查边改,切实见到成效。二是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讲习夜校”等学教活动。通过观看录像片、深入项目宣传、座谈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地把握党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使大家受到很好的教育的启发。三是大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十三五”发展思路、建设富饶、和谐、幸福新芙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深入强化班子建设,全面打造团结高效队伍

今年,面对多项市、区重点工作,局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攻坚克难,为开创城乡建设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保证。

1、以规范机制运行为依托加强机关制度建设。整章建制,不断健全完善局机关内部运行机制,使工作开展更加规范,机制运行更加顺畅。一是健全工作制度。按照“依法依规、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原则研究制定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编印了机关办事指南,使得全局干部职工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二是规范权力运行。不断健全民主集中制度建设,日常工作中凡涉及全局性的问题,按照“集体决策、会议决定、及时公示”的原则来开展工作。三是抓好监督执行。坚持"谁制定,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制度的制定权、落实权,确保制度落实都能有具体的责任对象

2、以加强班子建设为核心打造高效城建队伍。以加强班子建设为核心,塑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城建工作干部队伍。一是打造和谐班子。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对全局重大问题坚持集体讨论、集体决定,确保了班子成员在共识中求团结,在信任中求融洽,有效保证了全局各项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二是科学任用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德才兼备、实绩突出和群众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以绩效考核与实践能力来任用中层干部,为工作扎实、表现优秀的干部创造良好的内部晋升空间与竞争环境,营造了全局良好的竞争氛围。三是提高机关干部素养。不断丰富活动开展形式,提高局机关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抓好“三个坚持”。

三、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全面推进建设事业发展

(一)市对区绩效考核完成情况

1、物业管理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一是已成立24个业委会;二是已完成两次公共收益的公示;三是已要求街道、社区做好物业服务质量和安全生产每日巡查。

2、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建设。龟山路北段已经完成该路段路面结构层施工,全线贯通;火炬路正在建设中;蔡锷北路拓改已完成前期工作,按计划完成目标考核任务。

3、完善自行车道建设。“一圈两场三道”中自行车道改建已完成52.4公里年度建设任务和轨道交通示范站2号线人民东路站的建设,并通过了验收。

(二)深入开展特色重点工作

1、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截至12月23日,累计检查工地1265个,出动执法人员1235余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218份,约谈项目单位61个,立案查处23起,共处罚款107万元。马坡岭站点PM10下降指数与去年相比同比下降9.6%,火车站站点PM10下降指数与去年相比同比下降16.4%,下降指数均低于全市平均数,其中火车站站点下降指数为全市第二。

2、大力推进黑臭水体长制久清和截污治污专项行动。我局多次调度,督促国祯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于6月20日实现顺利通水,彻底解决三角塘排口污水直排问题,副市长李蔚,市住建委副主任陈杰刚等领导现场观摩了国祯污水处理厂试通水过程,长沙新闻频道和长沙晚报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完成东屯渡、亭子港泵站截流坎智能化投入使用,解决了东屯渡、亭子港泵站溢流问题,率先在全市实现城区排口旱季全截污,并对初期雨水起到一定调蓄作用;前期,在全市率先完成13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和生态修复以后,于年初制定了我区黑臭水体长效管理机制和考核方案,浏阳河A、B、C和红旗水库分别于5月份和10月份顺利通过中央黑臭水体专项巡查考核,2018年8月31日,陈文浩副省长专程到芙蓉区调研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现场调研了姚托撇洪渠、浏阳河杨家湾段、浏阳河三角塘排口以及国祯污水处理厂等黑臭水体整治项目,鼓励我区争取成为长沙乃至全省示范,我局积极作为,查漏补缺,于9月底启动了农科院西侧排渠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并获得了市里城市双修“以奖代补”补贴资金120万元;大力推进农大片区雨污分流前期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立项、可研、初步设计批复等工作,并已启动招标程序,农大片区的雨污分流即将实现。

3、逐步完善物业服务工作。全年受理审核177家物业公司279个物业项目的自律信息资料,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整改300余处问题,受理收费、停车、业委会选举等投诉700余个,处理12345热线工单1897件,服务群众满意率99.8%,组织召开矛盾协调会40余次,共为40余个准备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发放选举资料并进行业务指导,另参与30余个正在筹备业委会的小区会议共60余次,调解因成立业委会产生的矛盾20余次,审批已成立业委会资料并备案24个,审批拨付维修资金1473万元,发现外墙脱落87起,玻璃幕墙破损7起,通过综合整治,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12月11日,廖建华副市长一行对长沙晚报宿舍加装电梯和星城世家物业管理示范小区进行了调研,并对芙蓉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拟用一个月的时间在我市各大报刊和电视等媒体进行宣传,推介芙蓉区的工作经验。

4、积极创新招投标管理办法。通过严格规范投标人资格审查工作、取消业主评委、统一发布招标投标信息、推行“评定分离”、加大标后稽查力度等手段,进一步规范我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相关工作,全年共计完成公开招标53个,小额工程抽签27个,监理抽签27个,未发生任何投诉、举报问题。

5、加强监督规范化管理。一是取缔非法瓶装液化气经营门店联合行动15次,关闭非法门店20家,收缴气瓶210个和一批倒气工具。二是处理违法建设投诉180起,开展集中执法行动3次,出动执法人员120/次。三是区监建设工程项目(标段)共53个,区管工程的受监率为100%,质量合格项目27个,质量优良项目5个,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15.6%。日常巡查中发现质量安全隐患218处,下达《建设工程施工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20份,《停工通知书》9份,发送工作联系函11份,组织开展安全标准化阶段性评价4次。四是做好中华龙舟大赛、糖酒会等大型节会的安全保障工作,加大日常巡查和专项督查力度,确保了节会的安全。

6、强化行业监管。一是31家建安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截止三季度全区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3亿元,同比增长29%二是对辖区内75个在建工地开展治欠保支摸排工作,督促企业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安装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发放管理系统。三是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和市住建委整顿混凝土搅拌企业的要求,先后关停了志高和省建工集团混凝土搅拌厂。

7、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一是调控房价。2018年,我区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118.06万,同比增长123.87%,其中住宅批准预售71.03万,同比增长99.47%。新建商品房网签100.55万,同比增长59.78%,其中住宅网签76.59万,同比增长75.27%。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均价为8062元/,在内五区中均价涨幅排名第五。二是处理纠纷。解决了东业上城嘉苑施工单位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等问题不配合开发商竣工验收;鑫苑芙蓉鑫家精装价格的问题等多起矛盾纠纷,避免了由此而产生群体性事件三是国有处遗。我区剩余处遗项目9个:年内完成1个项目985户的权证办理,1个项目已入窗,2个项目正在办理入窗手续,其余5个项目均达到交办条件,按计划推进入窗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确保处遗工作的推进,向市里争取到了350万元奖补资金四是60号令处遗。757栋村民安置房栋证已办理完毕,分户证已办60%,消防验收工作已完成80%,目前已移交国土。五是推进私改遗。11月召开了芙蓉区处理私改案件二审复查会,对9户私房改造遗留问题形成二审复查结论,几十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有望得到突破。

四、扎实开展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主体监督责任

以改进工作作风、简化办事流程、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推进作风建设,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要求推进制度建设,以完善惩防体系为抓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明确目标责任。明确党组书记是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责任意识和领导机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分解细化,形成层层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管理体系。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与群众路线教育整改落实情况相结合,并融入业务工作考核中,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避免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张皮”现象。二是完善监督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以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为基本原则,局内重要事务以党委班子会集体议定为准,不搞“一言堂”和“山头主义”。加强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廉政谈话、约谈制度。

五、2019年工作计划

1、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格完善审批流程,积极参加市里的相关培训,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安排,督促相关项目的进度以及办理情况。

2加快推进物业行业健康发展,完善物业行业诚信建设,做好物业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并在明年奋起追赶。

3、做到“标前+标中+标后”全程监管,建立台账,尽可能遏制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以及挂靠等违法行为。

4、继续加大对重大危险源及起重机械设备的专项整改,加大推动施工现场安全标准化工作,完善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工作,加强规范监理的安全责任工作。

5、加强建筑企业日常管理,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努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人才培训和引进、建筑业企业统计工作。督促建筑企业进行安全演练。

6建立清欠工作长效机制,杜绝新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积极配合区人社部门,督促企业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加快推进企业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让“治欠保支”工作落到实处。

7、进一步落实蓝天保卫战的长效机制,严管重罚,积极开展对辖区内建筑工地的检查和巡查,加强黑臭水体长制久清,积极协调市住建委和区河长办,加强各水体的维护保障,确保不反弹;稳妥推进农大农科院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配合和及时启动杨家湾水系改造和西龙路建设工作。

芙蓉区城乡建设局

2018年1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