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防办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9-03-2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芙蓉区人防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防办的精心指导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指挥通信工作 

  1、推进“15017”工程建设。5月底举办了“15017”工程专家论证会,为“15017”工程一期土建项目整改提供了技术支撑。现在已完成了整改。 

  2、继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公司对全区防空警报器进行维护保养,通过更新老旧管线、除锈刷漆、检修设备等,全面提升警报器设备运行状态,确保设备安全。  

  3、2018年新装2处警报器,现全区防空警报器41处。 

  4、积极参加市办多次组织的指挥通信演练和军事化训练,锻炼了队伍,提高指挥通信管理水平和操作水平。 

  5、制定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试行),防护荷花园电信大楼。 

  611月1日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我区警报器鸣响率100% 

  二、宣传教育工作 

  1、区人防素质教育基地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人防教育培训活动按教学计划常规进行,确保每期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学生接受不少于8课时的人防教育培训,切实增强中小学生的防空防灾意识、紧急避险和处突能力。全年共培训学生6426人次。 

  2、继续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巡展。 

  3、对全省第一个人防宣传教育精品示范社区——湘湖街道东湖社区原有的人防宣教阵地进行了升级改造,更新了宣传内容、丰富了呈现手段,提高了宣传效果。 

  4、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结合省、市防震减灾宣传要求,512日上午,区人防办结合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在东湖社区人防广场开展了以“普及防空防灾知识 、共建幸福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共发放防灾减灾各类应急知识宣传资料600份,吸引了附近500多名社区居民参加。“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和风险,共建幸福美好家园”正逐步成为广大社区居民的共识和愿景。 

  59月14日,在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前一天,我办在马王堆街道滩头坪社区开展人防开放日活动,向居民群众介绍身边的人防工程,宣传防空防灾知识,反响很好,省、市人防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都进行了报道。 

  611月1日,配合全省防空警报试鸣,在滩头坪社区开展“防空防灾、共筑平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三、工程维护管理工作 

  1、继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公司对全区人防工程(247处、639756.68平米)进行巡查,重点排查安全隐患、检查人防设备设施状况,在专业公司巡查的基础上,本办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第二次巡查,督促工程管理单位进行问题整改。 

  2、2018年新接收8处人防工程,新增面积50120.28平方米。 

  3、制定了《芙蓉区人防工程防汛抢险预案》,做好物资、设备储备,调整充实了由24人组成的人防业余抢险队,并进行了业务培训。 

  4、加强对正在拆除的8601工程(6405平方米)的安全监管,8601人防工程已拆除80%;依法推进五里牌肉联厂人防工程(745平方米)征拆工作。 

  两点请求: 

  1、请求上报省办,争取省办给予15017工程200万元补助; 

  2、请求在15017工程一期验收事宜上给予支持。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办将以战备为牵引,全面推进我区人防工程管理、指挥通信和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努力实现人防工作与 “四个芙蓉”建设协调发展。 

  一、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做好人防工程管理 

  以早期人防工程为重点,加强日常巡查,及时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并认真整改。对于锈蚀严重的人防门,及时维修更换,对于渗水严重有坍塌风险的人防工程,及时进行加固处理。对于近期人防工程的隐患和问题,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整改,防止小隐患渐变成大问题。对于新接收的人防工程,及时安装人防工程标识牌,及时签订安全责任书。 

  强化人防工程单位的主体责任。要求各工程单位明确一名人防工程管理员,并保持相对稳定,各单位人防工程管理员的异动要报区人防办备案。加强对人防工程管理员的业务培训,使他们懂得政策法规,熟悉业务知识。 

  二、以人防指挥所为平台,推进人防指挥通信 

  全力做好区人防指挥所后续维护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设施,规范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把我区人防指挥所建设成为省市一流、规范化、示范性区级指挥所。 

  加强防空警报器的日常维护管理,年内新增2—4个警报器,及时更新老、坏警报器,保障每台警报器都能与市办信号联通,都能鸣响。 

  按照“战时防空、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总体要求,依托人防指挥所、移动指挥通信车和防空警报点的指挥通信及警示功能,积极构建防空防灾一体化体系,积极参加省、市人防指挥演练。 

  三、以人防“五进”为抓手,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以人防宣传“五进”活动为载体,提高人防知识的普及率,充分发挥社区人防示范点的作用,全面推进人防知识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特别是进社区、进学校。2019年将重点开展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防空防灾演习活动。 

  二是完善区素质教育基地的配套设施,使区人防素质教育基地成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市民直接体验人防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展示芙蓉人防的宣传窗口。 

  三是在“5.12” “9.18”“11.1”等时间节点开展人防宣传活动。 

  四是加强与新闻媒体互动, 及时宣传报道我区人防工作的新经验、新亮点,提升我区人防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芙蓉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