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7-20     来源:芙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芙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为重点,以“百日竞赛”为目标,狠抓行业服务与经济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主要业务工作完成情况

    1.民生实事一是落实住保服务上半年新增公租房租赁补贴2户,第一季度发放租赁补贴14元;审批非定向公租房资格68户,审核经适房货币补贴资格3户、经济适用房保障资格14户;半边户资格查询93户;实时公租房租赁补贴保障人数80人、实物配租保障1425户。取消公租房保障资格69户,取消租赁补贴资格1户。开展公租房入户巡查3000余次,保障房小区公共安全巡视100余次,办理实物配租248户、完成租金收缴100元,腾退清理保障房源59套、处理市民热线工单及投诉30例、违规整治37户、小区公共维修1例、电梯维修8例。同时,为蔡锷路等棚改重点项目提供房源保障500余套,办理棚改房源调拨232套。二是全面铺开电梯加装工作住建局收集了各街道加装电梯摸底信息,制作和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切实加快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审批。目前已累计受理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收件58台,已开工70台、竣工待验收50台、完成验收25台。三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认真履行属地监管主体责任,做好芙蓉区房地产调控工作。今年1-5月芙蓉区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22.16万平方米,成交均价住宅12488元/平方米,非住宅11245元/平方米,由于今年开盘销售的精装商品房较多,较去年同期均价相比有所回升。通过积极与市住建局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完成了南益名士花园、惠通才庭和丰盛大厦项目的价格监制工作;完成了万科金域蓝湾、东玺门项目的尾盘询价工作。四是开展截污治污行动今年以来,围绕黑臭水体“长治久清”,对已完成整治的黑臭水体做好后期维护和管理,并建立了巡查和考核制度,每月对所有水体进行一次检查并通报各街道进行整改。目前三角塘、东屯渡、亭子港等泵站排口整治已完成,王家湖泵站排口改造已由市排水运营中心改造长善垸污水提升泵站进水廊道过程中同步完成。安装污水下河流量计,对下河污水进行计量,通过联合控污、科学排污等手段,确保污水不下河,芙蓉区率先在全市实现旱季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目前农大片区二期雨污分流建设项目正在办理发改立项手续,确保在年内完成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同时大力推进农科院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五是加大危旧房屋安全排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危旧房隐患排查和应急腾空力度。上半年,对全区的危险房屋台账进行了清理和更新。目前芙蓉区共有15处C级危房和17处D级危房。对韶光社区、东茅街税务局巷附23号等D级危房安全责任人下达了整改通知,并对其上级单位去函要求其依据法律要求做好危房管理相关工作。及时对人民新村37号栋房屋进行了安全鉴定,鉴定为D级危房,并进行了备案,公示并张贴了《D级危险房屋紧急处置告知书》,同时还完成了人民新村37号栋房屋局部拆除或倒塌对房屋主体结构安全影响的咨询报告和加长单元加固方案设计。

    2.行业服务。一是强化行业市场监管结合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工作要求,住建局持续加大了对建安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实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工作目标,组织芙蓉区内建筑企业、在建项目120人学习培训和集中普法宣传。进一步严格规范了招标投标工作程序,实现了“标前、标中、标后”全程监管,至2020年5月所有公开招标项目已全部实行电子化招标,招标信息公开率100%,有效遏制了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以及挂靠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芙蓉区公开招标项目14个,小额工程抽签项目20个,监理抽签项目3个,设计抽签项目3个。二是强化工程技术监管对区域范围内在建项目开展打击违法转包分包和标后稽查工作,抽检6个项目。受理施工图审查85笔,办结91笔,其中消防审计审查受理9笔,办结10笔。已支付41笔项目审图费用,支付费用10万余元。三是强化物业服务监管加强诚信建设、行业自律及前期物业服务备案,累计办理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等级信息初审58家,自律信息的办理初审98份,受理物业项目备案12个,业委会成立备案6个,换届备案2个。受理并处理物业类信访、纠纷、12345市民热线等735件,满意率达99%。累计受理维修资金业务67笔,拨付资金60余万元。上半年通过对全区13个街道312个物业项目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共计排查安全隐患问题230个,已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整改210个问题。组织开展了“文明在楼道”活动,对辖区内312家物业服务小区的楼道、院落、架空层等进行清理清洁,整改乱涂乱画现象400余处,清理牛皮癣800余处,整改乱堆乱放500余处,对11个问题严重的物业小区进行重点清理,通过整治全面还原了楼道干净与整洁。

3.安全生产。一是加强施工质量监管截至目前,芙蓉区质安站共监管项目有黄土塘项目、火炬安置房等项目共计16个。2020年上半年开展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检查、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施工围挡专项整治、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等多项专项行动,对受监工地的质量和安全进行监督,共下发了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15份,安全专项检查表6份,存在的安全隐患均已督促各责任主体单位限期整改到位。监管工地无疫情发生、无质量安全事故发生,监管项目施工状态平稳。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成立了局安全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全生产责任分工》及《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全面实行领导干部带队安全生产检查机制。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工作,参加了全区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截至目前,芙蓉区住建领域未发生一例安全责任事故。

4.人防建设。上半年,住建局顺利完成了曙光集团及芙蓉区政府防空警报器迁移安装工作。参加了市人防办组织的指挥通信演练和军事化训练,锻炼了队伍,提高指挥通信管理水平和操作水平。制定了《芙蓉区人防工程防汛抢险预案》,组织街道对辖区内的人防工程进行普查,对辖区内人防工程进行了随机抽检,下达整改通知书4份。5月12日在湘湖街道东湖社区人防广场开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铸造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为主题的人防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当天发放《人防小博士》等人防资料400余份,向居民群众和企业员工传授了逃生知识,提升了全民面对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冠疫情防控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开始,住建局全体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回岗上班,迅速成立了芙蓉区住建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为15个工作小组,对辖区内278个物业小区、33个区投区建及社会投资项目工地、17个地铁项目工地,14个房地产开发企业、1个保障房小区以及支援五里牌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全区496户物业小区群租房、695户物业小区住房改旅社民宿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张贴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武汉返长人员防病知识宣传单》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向广大民众大力普及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引导广大承租户科学认识、理性应对。2月5日开始,疫情得到有效缓解后,工作重点向复工复产转移。区住建局每天都对全区工地复工情况进行了督导、帮扶和数据统计工作,及时向各项目、工地、企业认真传达了区委、区政府有关复工复产工作的最新指示和精神。通过协助企业办理报备手续、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安排核酸检测、协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协调奖励补贴政策落地,有效加快了芙蓉区住建行业复工复产的步伐,为芙蓉区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百日竞赛。根据市、区政府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区住建局举全局之力全面推进“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百日竞赛活动。通过加强了对芙蓉区龙头建筑企业的走访和帮扶、调整税务科目、加大市政建设投资基数、克服天气等不利因素、组织召开非住宅去库存工作会商会、打包制作芙蓉区13个重点项目的推广图册等有效措施,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之下,截至5月31日,芙蓉区上半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0.9%(118.5亿元)、实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投资总额达60%(4.2376亿元)。实现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5.42万平方米。除非住宅去库存外,建筑业总产值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均超额完成了任务目标。

3.蓝天保卫认真落实了“蓝天保卫战”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大了扬尘治理力度,严控住建领域工地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PM2.5)排放。上半年,住建局共计检查工地153次,出动检查人员540人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3份,对13家单位(由区行政执法局执行)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金额23.32万元。

4.扫黑除恶。根据区扫黑办“行业清源”的行动要求,今年住建局将扫黑除恶的主战场放在了工程建设领域。为确保工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实效,局党组织全局84名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宣传动员为重点、以线索摸排为核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班子成员带队,沉入基层一线建筑工地开展巡查指导和走访调查,仔细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为了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在长效机制探索方面也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一是日常监管中通过芙蓉之窗政府网站住建局网页的信息公开栏中长期公告工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举报投诉电话。二是在招投标过程中公示环节增加涉黑涉恶投诉内容和举报电话。三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在工地现场的工程概况牌中增加涉黑涉恶投诉电话。四是在工程款结算和农民工工资支付过程中在工地现场农民工维权公示牌中公示建筑行业主管部门电话。

5.营商环境上半年,通过深化加强对住建行业的服务、工程技术的指导、物业矛盾的调处,指派专人对接企业经营和办公场所二次装修的施工图审查,缩短审图时限;代付审图费用,受理施工图审查85笔,办结91笔,已支付41笔项目审图费用,支付金额10万余元,降低了企业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进一步深化备案事项改革。将小型房建、市政项目审图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二次装修和其他项目压缩至8个工作日。多措并举的持续优化芙蓉区住建领域营商环境。

6.圈两场三道”建设上半年营盘路三期新建自行车道约完成90%,神龙路改建环形自行车道约完成95%,总体完成进度92%。新建停车场9个,新增泊车位5701个(其中地面停车场2个,泊车位524个;地下停车场7个,泊车位5177个),完成率约58%。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打好蓝天保卫战坚决落实建筑工地八个100%控尘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对辖区内建筑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污情况调查和管控工作,降低建筑工地臭氧污染影响,加强黑臭水体整治,确保问题不反弹。

2.开展扫黑除恶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继续以“行业清源”为重点,以工程建设领域为主战场,持续深入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优化芙蓉区住建行业风清气正、公正公平的营商环境。

3.物业纠纷调处效率。通过加强对街道物业专职社工的业务培训,规范物业企业管理服务,及时化解各类物业纠纷,提高业主满意度。在全区物业小区中培育“党建典型”,建立物业企业、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志愿者基层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解、党员先锋作用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引领带动物业小区标准化建设。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物业矛盾纠纷调解网络,不断完善以区物业纠纷调解中心、街道物业纠纷调解联席会议、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自治调解的四级物业纠纷调解工作体系,及时化解物业矛盾纠纷。

4.清欠工作长效机制。采取摸底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建安企业工资支付大检查、通报拖欠情况等切实可行措施,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发生。

5.水污染防治工作继续抓好城镇污水截污治污专项行动,加快农大片区二期雨污分流建设,积极推进排水设施功能性和结构性排查,继续做好黑臭水体长制久清工作,建立排口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排水许可行政监管工作,对污水直排等行为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6.推进人防工作协助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完成“15017”工程一期验收,尽快启动二期信息化集成建设。组织开展好9.15全民国防教育人防开放日活动和“11.1”警报试鸣工作。

长沙市芙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