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7-29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     字体大小:

2021年上半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三高四新”为战略目标,以“精美建设”为工作重点,结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芙蓉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水平。2021年上半年,全局干部职工在局党委的带领下,勇于创新实干、敢于担当作为,聚焦行业服务与经济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根据上级下达的主要工作目标,严格对标,狠抓落实,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1.梯位:受理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申请审批备案,超额完成半年度工作目标。

2.车位:新建完成公共、配建停车场设施及新增停车泊位工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3.经济:2021年第1季度芙蓉区建筑业产值内五区排名第三;第2季度建筑业产值内五区排名第二,全市排名第二。较2020年同期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4.创建:启动了13个精品物业小区示范点创建工作,全力推进芙蓉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建设。

二、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行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工程建设领域服务。完成公开招标项目12个,受理施工图审查申请112笔,办结91笔,办理消防设计审查项目10笔,对违反设计规范强制性条文的设计单位组织集中约谈1次,拟下达不良行为告知书7份。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审图时限、代付审图费用等方式,为企业申报施工图审查和消防设计审查购买服务112笔,减轻了企业负担。参加区投区建项目方案评审、可行性研究评审、初步设计评审21次,参加区内重大投资项目预算变更和询价3次。通过优化招标投标流程、减轻投标人保证金、推行设计施工总承包、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和全过程电子化交易,招标信息公开率达100%,进一步优化了芙蓉区工程建设和招投标营商环境。二是强化物业督导服务。坚持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对辖区内307个物业管理项目、206家物业服务企业实现业务督导全覆盖。受理审核物业企业诚信等级48家,审核新备案物业服务企业资料17份,受理审核自律信息资料122份,指导业委会选举、成立、换届、委员变更28例,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8次。受理维修资金127笔。指导307个物业小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督导150家物业企业整改;组织50余家增设电梯施工单位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对78个物业小区进行了样本标准化建设,创建了13个精品小区示范点。累计处理停车、收费、业委会选举、房屋质量、设备维护、限购水电、破坏房屋结构等信访投诉矛盾纠纷838例,牵头组织协调会议20余次。三是强化建筑企业服务。先后走访了10余家建筑企业,对芙蓉区建筑业产值下滑、后劲不足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对未来芙蓉区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培育转型、争创精品、促进创新、外引内联、强化主场优势、加大政策扶持等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为加强建筑业监管,还启动了建筑市场和现场信用信息采集和数据核验工作,加强了对企业AAA信用评价评定工作的指导。组织120名区内建筑企业、在建项目关键岗位人员集中培训和普法,开展建筑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完善湖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二)聚焦“民生实事”,促进安居乐业。

一是深化住房保障服务。截至2021年6月30日芙蓉区实时租赁补贴保障达160户、实时配租保障达1837户。新增公租房租赁补贴83户、实物配租119户,对各保障房小区开展安全检查60余次,入户调查1500余次,维修房屋30户。完成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审核和备案23户。二是落实商品房价格调控政策。截至2021年6月30日,芙蓉区40余个房地产项目在售,商品房源供应充足。2021年上半年芙蓉区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27.01万平方米,成交面积27.4万平方米,住宅成交均价10990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1.99%;非住宅1212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7.78%。区域房地产市场整体平稳健康发展。三是推进租赁市场试点工作。贯彻落实十九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的精神,根据长沙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部署,芙蓉区住建局迅速成立了芙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完善了机构,明确了任务,充实了人员。为后阶段工作的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加快停车位建设。通过老旧社区提质改造“挖潜”、智慧停车升级“盘活”、重点区域实施一点一策“治理”、可用空闲地块“改造”等四大举措,芙蓉区2021年上半年在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项目、新增停车泊位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五是落实危旧房屋排查。通过实时排查、动态监控,截至2021年6月30日芙蓉区共有危房94处,其中C级28处,D级66处。对朝阳街道二里牌社区下了危险房屋紧急处置告知书,配合省商务服务中心和鉴定机构对肇家坪巷66号1栋房屋鉴定报告完成了备案。节假日、雷雨天、防汛期、持续保持了高强度的安全巡查,必要时做好了应急疏散准备,确保芙蓉区危房安全不出任何纰漏。

(三)聚焦“三大攻坚”战,确保碧水蓝天。

一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围绕黑臭水体“长治久清”目标,建立了月巡查和月通报长效机制。启动了地下管网功能性调查,完成了杨家湾撇洪渠项目沿线排口长效截污,附属工程西拢路排水工程已接近尾声,改善了红旗渠三角塘泵站排口溢流风险,推进了农大片区二期雨污分流建设项目和农科院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精细化工作。率先在全市实现了旱季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在全力打赢“碧水保卫战”的同时,还启动了芙蓉区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开展“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为主题的节约水资源活动,推送各类节水信息5000余条,开展节水主题活动59余场,各类线上活动及线上宣传材料点击量达2万次,覆盖20余万人。二是攻坚蓝天保卫战。为落实建设工程领域扬尘治理目标,上半年累计出动362人次,现场督导工地181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9次,发现处理整改问题12个,约谈项目39个,移交执法案件7件。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培训指导、曝光违法行为等方式,切实提高了辖区在建工地的防尘意识,严控住了建筑工地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PM2.5)的排放。

(四)聚焦“安全保障”,确保稳定和谐。

一是夯实人防工作根基。(省略……)。二是强化工程质安监督。芙蓉区质安监管项目共计19个,所监管项目塔吊及施工电梯5台,受监率实现100%。截至2021年6月30日,完工验收项目21个,优良率达9.5%,合格率达90.5%。发现并整改处理质量安全隐患35处,下达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12份,停工整改通知1份,设备限制使用通知1份。先后组织开展安全标准化阶段性评价2次,完成消防验收备案项目36个,消防验收项目11个。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辖区所监管的19个建筑工地开展安全巡查6轮,对307个物业小区每月定期开展安全巡查。通过启动“打通生命通道”攻坚行动、开展高层楼宇物业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实施“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等一系列措施,累计发现处理和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41例。2021年上半年,芙蓉区在工程质量安全、物业服务监管、人防危房领域均未发生一例安全责任事故。

(五)重点、亮点、特色工作

1.全省加装电梯工作推进会圆满完成。2021年6月4日,全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芙蓉区召开,副省长陈文浩、省住建厅厅长鹿山带队,来自各市、区120人考察团实地调研了芙蓉区电梯加装工作。考察团观摩了芙蓉区“长沙晚报小区”和“芙蓉公寓小区”的电梯加装现场,对芙蓉区电梯加装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和表扬,并要求全省电梯加装工作向芙蓉区学习。芙蓉区住建局通过细致筹备、有序安排、精心组织,现场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顺利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截至目前,芙蓉区已提前完成半年度工作任务。

2.全力助推建筑业产值提升。为落实建筑业产值增长目标,芙蓉区住建局与统计部门加强对接,动态掌握各街道建筑业产值最新信息,以数据为导向,对重点建筑企业进行走访、督导、帮扶,结合去年同期产值完成情况,将任务指标科学分解到各街道。2021年第1季度芙蓉区建筑业产值内五区排名第三;第2季度建筑业产值内五区排名第二,全市排名第二。较2020年同期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3.牵头开展“精美建设”工作。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推进“四精五有”高质量发展,根据区政府的安排,由芙蓉区住建局牵头统筹全区“精美建设”工作。上半年,芙蓉区住建局结合实际,起草了《“精美芙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送审稿)》,申报了第一批次共12个“精美长沙”个示范项目,其中“五纵五横”营盘路西湖社区街角花园提质改造项目、芙蓉区马浏片区分别入选了第一批“精美环境”“精美社区”示范项目。

4.工改助推“楼宇经济”发展。通过压缩二次装饰装修项目审批时限,开辟重点楼宇二次装饰装修项目报建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服务对接,协调审图机构、消防部门提前介入,提供指导,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广受服务对象的好评。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为确保年度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促进芙蓉区住建人防事业高质量健康持续发展,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进。

(一)齐抓共管,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一是以购买的方式加快筹集公租房房源,用以安置住房保障实物配租轮候对象。二是牵头协调区公建中心、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区基建投资中心,协同推进截污提质改造工程。三是加快15017工程信息化系统集成及智能化控制系统建设,配齐设备和人员,尽快接入省网投入使用。

(二)强化管控,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原则,聚焦“保刚需、稳房价、反炒房”的调控目标,加强区域内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同时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形成广覆盖、多层次的房源供应体系,共同促进芙蓉区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三)心系民生,推动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一是持续加强物业服务企业诚信建设和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四级物业纠纷矛盾调解体系,不断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二是落实建筑工地八个百分百控尘要求,加强黑臭水体整治,坚决打赢“蓝天和碧水保卫战”。三是优化住房保障服务,推进线上联审、方便群众办事,实现“住有所居”和“应保尽保”的工作目标。

(四)深化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改革。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参观学习优秀物业项目,通过行业党委积极引领全区物业服务企业在大力推进“红色物业”、行业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物业矛盾调解等工作中发挥作用,以物业小区为基本单元,运用小区支部示范引领、小区业委会依法履职、物业企业规范服务等方面来提升物业服务意识和服务品质,缓解小区各类物业矛盾纠纷,达到物业小区治理水平的升级,不断增强小区居民幸福感。

(五)加强监管,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五进”活动,关键节点强化安全巡查。二是持续加强对区管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聚焦关键岗位履职和重大险源管控、确保工程建设安全不出现任何纰漏。三是加强对各街道危房排查指导,及时做好安全鉴定,全力配合政府危房排险。四是仔细排查物业小区安全隐患,指导物业安全整改,不断提升小区居民的安全感。

(六)平战结合,提升人防工作水平。提高人防指挥通信技术水平,深化防空防灾一体化,全面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结合特殊节点深化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人防工作的整体水平。

长沙市芙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

2021年7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