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住建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4-01-17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芙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117

2023年,芙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住建局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三高四新”为定位,贯彻“四精五有”理念,全力推动芙蓉区住建领域高质量发展。年来,全局干部职工在局党委的带领下,勇于创新实干、敢于作为担当,集中力量聚焦民生实事行业经济发展,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梯位”建设连续两年获得省级真抓实干奖项,1月14日得到了伟明省长专题批示“更好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日报、中国建设报等中央媒体专题宣传报道。“车位”建设获得全省试点工作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杨家湾撇洪渠溢流污染治理工程上,主动对接、积极作为,为区财政节省了2个亿的建设资金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1. 经济发展:2023年,芙蓉区克服整体经济形势影响,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存在各种“暴雷”的风险下,一季度芙蓉区建筑业产值约82.9亿,同比增长19.1%,全市排名第一;二季度建筑业产值约157.27亿,同比下降15.5%,排名第三;三季度建筑业产值约为253.6亿,同比小幅增长

2. 安全整治:累计排查自建房8157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5797栋,非经营性自建房2360栋。非经营性居民自建房185栋,全面完成结构安全评估鉴定。

3. 梯位建设:截至11月24日,芙蓉区已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申请审批备案248台(年度任务数为120台),完成率206.6%

4. 车位建设:截至11月,芙蓉区新增泊车位8000个,市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完成率达100%;公共停车场数据接入已基本完成年度任务;5个停车难重点区域治理项目已动工3个,剩余2个项目预计11月底完工。

5. 小区提质:2023年芙蓉区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任务数量为22个。已申报项目31个,已完工21个。

6. 水网改造:完成新建污水管网2.5公里;污水管网改造3.5公里,目前各项目按时序推进,预计12月底全面完成

(二)重点亮点特色工作

1. 安全整治攻坚克难2023年,芙蓉区自建房结构安全性隐患完成整治88.04%;存在建设合法性隐患的完成43.28%;存在经营安全性隐患的完成85.71%;存在消防安全性隐患的完成89.18%。按照省市自建房结构安全隐患整治要求,芙蓉区于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了91栋(含85栋C/D级危房);152栋非经营性自建房已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管理系统中销号,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 促建交楼真抓实干。在省、市、专班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专班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全面推进“保交楼”工作,有效控制了芙蓉区的房地产市场风险。截至2023年10月31日,通过不懈努力,芙蓉区在市级风险项目中的住宅楼栋1132套已全部完成交付,其中恒大江湾四期交付551套,富力园康新天地交付290套,佳兆业滨江四季交付291套。切实解决了购房业主的迫切愿望和强烈诉求,有效保障了芙蓉区房地产市场和社会稳定。目前其他项目风险整体平稳可控,下阶段将集中力量推进商业公寓楼栋的促建和交付工作。

3. 车位建设创先争优2023年,芙蓉区停车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一是成功申报省住建厅2023年停车设施建设试点(长沙市仅芙蓉区、湘江新区入选),申报材料在评审、打分结果中排名全省第一,被省住建厅推荐为2023年停车设施建设试点第一档地区,并获得200万停车设施建设试点资金支持。二是通过合理铺排、及时调整,芙蓉区牵头的重点民生实事“新建、改建停车场”指标于九月底完成率达到100%,预计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4. 梯位建设成效瞩目由于工作成效显著,20231月14日,芙蓉区电梯加装得到了伟明省长专题批示“更好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中省长、涤非省长5位省政府领导也批示表扬芙蓉区工作实组织有力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惠公惠民,电梯加装芙蓉经验全省推广此外,人民日报、中国建设报等中央媒体分别以“用心用情用力建‘梯位’让幸福在群众家门口升级”“长沙市芙蓉区用心用情破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瓶颈纪实”等为题进行宣传报道。

5. 安全生产优化机制2023,通过局党委的充分调研,结合芙蓉区住建领域工作实际,组建成立了芙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及办公室,作为安全生产工作集中领导统筹常设机构,局安委在承接了原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基础上,增设了五个专业工作组,进一步细化了职责范围和任务目标,强化工作责任,优化工作机制,对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更精、更细的要求。

(三)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行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工程建设服务2023年,芙蓉区累计完成公开工程招标投标项目共23个,其中远程异地评标项目2个,中标价总额约12.08亿元。2023年,工程招投标项目做到了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率100%,做到了应异尽异。为规范建筑工程施工发包和承包活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有效遏制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芙蓉区住建局制定了《关于开展打击“三包一挂”违法行为和项目标后稽查专项工作方案》,开展了5次专项检查,保障区域工程建设市场公正公平。

二是强化物业行业指导实现对辖区内283个物业管理项目、198家物业企业业务督导全覆盖,受理审核物业企业诚信等级备案85家,指导街道业委会选举、成立、换届、变更33例。指导属地物业小区文明创建和安全生产400余次、开展消防演习354余次、消防培训480余次,开展各类宣传547余次。督促110家存在问题隐患的物业企业落实整改,协调处理侵权、质安、收费、停车、设备、水电、破坏房屋结构等各类信访、投诉、举报、矛盾、纠纷2362例,牵头组织各类专题协调会议45次,化解了大量的物业矛盾纠纷、保障了小区的和谐稳定和安全

三是助推建筑企业发展为动态掌握各街道建筑业总产值统计最新数据,芙蓉区住建局对辖区重点建筑企业进行了走访,帮扶企业解决困难,杜绝数据漏报瞒报。积极推动组建芙蓉区建筑业协会,搭建政企、企业之间沟通平台。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三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做好区域内根治欠薪工作,芙蓉区住建局充分发动基层,掀起学习贯彻《条例热潮,与区人社局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三周年主题宣传业务培训活动,组织对旭日东城项目、富力园康等项目进行了政策宣传讲解活动,督促各项目严格落实企业工资支付和清偿主体责任,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

2.力推民生实事,促进安居乐业。

一是深化住房保障服务。今年芙蓉区新增审批公租房租赁补贴资格9户、公益性岗位住房困难职工公租房租赁补贴357户 ,共计发放1024户租赁补贴307.2万元;审核非定向公租房资格119户、经适房货币补贴资格2户、项目经适房实物保障资格3户、半边户资格55户;限价房资格8户。现芙蓉区实时保障租赁补贴人数为90户(164人)、公益性岗位租赁补贴人数803户、实物配租1650户。处理各类住房保障资格异动264户,其中取消公租房实物保障资格58户、公租房租赁补贴3户、公益性岗位租赁补贴203户。为全区13个街道78个社区提供住房保障业务服务指导,积极支持和参与区重点工程项目,为远大路沿线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等指挥部提供住房保障驻点服务工作。在全面落实和深入推进住房保障服务的同时,不断完善和优化保障运行机制,全心全力为住房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优化商品房价格调控2023年1-10月,芙蓉区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46.43万㎡,同比下降12.27%;销售面积41.45万㎡,同比下降6.74%;住宅成交均价11586元/㎡,同比下降0.94%,非住宅成交均价9195元/㎡,同比下降18.73%。商品房销售价格相对较低,成交量增幅较大,区域房地产市场发展体平稳健康。当前芙蓉区有辉煌鑫璟河府、云樾府、南益名士花园等50余个项目在售,全区房源供应充足。

三是全面推进“梯位”建设。截至目前,芙蓉区累计实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860台,发放补贴资金2070万元,帮助辖区内145余个小区、9900余户、32000余居民告别了“爬楼时代”通过党建引领、政府指导、优化服务,将申报、备案、报建、质安、验收全过程纳入监管,聚焦民声意愿和质量安全,取得了优良的成效,连续两年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项。

四是加速推进“车位”建设目前芙蓉区已建立由区静态办牵头、区政府办督办、各街道园区实施和反馈的工作机制。提前超额完成了,市“重点民生实事”考核任务目标。公共停车场数据接入工作已基本完成;3个停车难重点区域治理项目已全面动工。

五是党建引领指导物业监管。通过持续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充分发挥物业行业党委功能性党组织作用,指导小区党支部积极履职,逐步完善物业企业党员台账和非公物业企业党建工作台账,开展“红色物业”品牌创建及物业标准化建设活动,打造特色示范观摩点,促进了辖区物业行业成员单位比学赶帮、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指导物业企业和居民正确申请和使用维修资金,今年累计共受理327笔,其中应急维修233笔,一般维修94笔。办结业务75笔,使用维修资金1725.37万元。同时依据《芙蓉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红黑榜”评价制度》,结合社区、街道、物业行业党委综合考评情况,定期向市住建局报送物业服务质量“红黑榜”,每月在长沙诚信平台发布物业服务质量“红黑榜”(今年已发布质量红榜企业9家、黑榜企业1家),重点监管问题项目9个。通过党建引领一系列措施,有效促进和提高了芙蓉区物业行业的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

3.狠抓“环境治理”,实现碧水蓝天。

一是持续强化污水治理。围绕黑臭水体“长制久清”目标,2023年,在《芙蓉区截污工程长效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芙蓉区黑臭水体常态管理和排水口管护的通知》的基础上,结合河长制,进一步明确各水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由芙蓉区住建局牵头,组织区环保、农林水等部门实时动态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责任单位并督促整改先后完成了姚托北盖板涵项目,东湖公园姚托南管涵化工程,在保障治理成果的同时也敏锐关注水体变化,坚决杜绝新的黑臭水体形成二是不断加强扬尘管控。为落实建设工程领域扬尘治理目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芙蓉区住建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98人次,现场督导工地632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17次,下达整改通知书41份,约谈项目34个,移交执法案件8起。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培训指导、曝光违法行为等措施,有效增强了辖区在建工地的防尘意识,严控住了辖区建筑工地Pm2.5和pm10的产生和排放。

4.聚焦“安全保障”,牢筑和谐平安。

一是落实“两违”清查,保障既有房屋安全自望城“4·29”房屋垮塌事故和荷花园电信大楼“9·16”火灾事故以来,芙蓉区对辖区内既有建筑的安全状况和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整治,累计查出安全隐患136处、拆除违建4457234.06㎡。对仍未完成整治的既有过期临建、违章建筑已建立台账清单,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置、加快整治、逐项销号二是加强质安监督,保障建设工程安全2023年,芙蓉区监建设工程项目(标段)共38个。其中11个为2021及2022年结转项目,2023年受监项目共27个,已完工验收项目22个,其中质量合格项目21个,质量优良项目17个,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29%。通过日常巡查发现质量安全隐患483处,下达《建设工程施工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54份,《停工通知书》4份,下发设备限制使用书6份。组织开展安全标准化阶段性评价4次,完成消防验收备案项目84个,消防验收项目17个。

2024年工作计划

(一)奋勇攻坚,实现自建房安全隐患全面清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督促指导街道和社区落实属地责任,坚持产权人为房屋安全第一责任人,督促指导产权人和使用人定期开展自查。对辖区内的既有建筑进行全面排查,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完善台账,跟进整改进程,坚决防范和遏制既有建筑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二是做好建筑安全隐患整治。压实各方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加强管理,提出整治措施建议和整改期限,采取自行整改与依法整治相结合方式,依法依规推进建筑安全隐患问题分类处置。三是建立和健全长效机制。健全日常排查和监管机制,做到隐患早发现、早干预、早整治,加强督查督导,暴露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工作实效。进一步落实行业监管范围内自建房的安全监管责任,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二)优化措施,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水平一是严格规范招标投标工作程序,加强招投标活动的监管。二是强化标后监管,按照比例开展标后稽查,并建立台账,尽可能遏制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以及挂靠等违法行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氛围,促进全区建筑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提升施工图审查备案及消防设计审查效率。通过“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清单”协助建设单位完善申报材料,对申报项目“严进宽出”,缩短在住建部门批转的耗时。

(三)强化管控,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是聚焦“保刚需、稳房价、反炒房”的调控目标,加强区域内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践行“房住不炒”理念,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形成广覆盖、多层次的房源供应体系,共同促进芙蓉区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二是聚焦“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目标,加强房地产项目风险防控,妥善调解和化解开发企业与群众业主矛盾纠纷,帮促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加快工程建设,努力实现项目尽快完工交房。

(四)心系民生,推动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一是持续加强物业服务企业诚信建设和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四级物业矛盾纠纷调解体系,不断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二是落实建筑工地八个百分百控尘要求和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目标,坚决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三是优化住房保障服务,推进线上联审、方便群众办事,实现适保群体“应保尽保”的工作目标,不断完善住房保障多层次体系,实现住房困难群体“住有所居”的根本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