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财政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7-08-28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财政局以“推进‘三大工程’,打造‘四个芙蓉’”为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科学谋划,撸袖攻坚,财政收入逆势增长 

  1-6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59亿元,为年初预算的54.9%,为市定考核目标的53.65%;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58亿元,为年初预算的53.79%;圆满实现“时间过半,收入超半”的既定目标。收入总量平稳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4亿元,增长2.53%;指标排名实现进位,与中心城区相比,收入质量排名第三,完成进度、同比增幅均排名第四。 

  2017年,面对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企业外迁缺口难以弥补带来的收入困境,全局上下科学谋划,勠力同心,狠抓落实,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确保我区半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一是科学分解目标任务,按征管部门、分街道下达年度收入目标任务,逐月层层落实,督促完成进度,把收入完成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激发各部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二是定期调度分析形势,定期召开财税工作调度会,通报前期收入完成情况,研究征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征管部门及街道定目标、明责任、提措施。三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联络沟通、考核激励、数据分析、任务交办、督查通报、部门协作及联点责任7个工作机制,确保单位有行动、工作有进展、征收有效果。上半年共交办税收异常中小企业268家、企业所得税异常企业240家、房产税异常企业103家、工商税务关系异常企业71家、股权转让信息961笔。四是持续深挖增收潜力,深入贯彻落实年初制定的《财税收入“深入一线带头干,齐心协力争一流”竞赛活动方案》,开展新增商事主体、异常税源、房产税、个体零散税收等专项清理工作,上半年共清理工商税务关系异常企业183家、房产税异常企业943家、个体零散户2665家,清缴税收2663万元。五是大力实施招商引税,营造全局上下联动招商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关于促进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芙蓉区2017年招商引资工作考核管理办法》两个文件,成功引进湖南太平洋建设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预计可新增税收4000万元。 

  二、秉轴持钧,保障提质,民生福祉全面提升 

  1-6月,全区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9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56.42%,同比增长19.87%。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事务等民生支出达22.4亿元,同比增长21.1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13%,比上年同期提高0.8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财政支出始终围绕“幸福芙蓉”工作重心,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倾斜社会民生事业,支出规模和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一)城市建设管理全面提质。上半年共安排各类城市建设项目资金2.1亿元,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东片路网进一步加密,投入1952万元启动滨河路、东湖路等支路施工项目;中心城区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安排773万元用于蔡锷路、人民路等六条城市干道及芙蓉路、荷花路人行道提质改造。社区全面提质提档,投入14573万元用于走马楼社区等社区提质提档工作,对曙光、火星中心、浏城桥等3家农贸市场进行了周边环境整治。城市绿化覆盖更广,安排3383万元用于建设东岸社区公园、浏阳河东岸风光带,对城区主干道、汉文化广场等进行绿化改造。 

  (二)民生幸福指数大幅提高。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和办实事项目均得到及时足额保障,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幸福教育全面起航,共安排教育支出3.71亿元,一是大力保障新校建设,大同小学、东风小学、双新小学顺利投入使用,滨河小学、火炬中学、马坡岭小学主体工程按计划推进;二是惠民教育特色明显,设立了“幸福教育专项工作经费”,实行高中教育免费入学。居民保障更加完善,共安排社会保障支出2.54亿元,打造了芙蓉区福利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特色项目,累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47.27万元、再就业补助资金543.8万元、低保资金500万元、城乡医疗大病救助金100万元。  

  三、筹措资金,助推项目,城市建设攻坚有力 

  截至6月底,全区融资余额157.71亿元,其中包括政府债券21.56亿元、企业债25亿元、基金40.89亿元,融资平台70.26亿元等。 

  始终注重服务中心大局,把推动城市发展建设作为财政的重要任务。一方面多方筹措资金保障项目建设。上半年,累计筹措资金20.8亿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开发,有力地保障了浏阳河风光带、人民东路产业园、火星镇地块棚改项目等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引入社会资本助推城市发展。结合全市规划与我区实际,将政府公共服务职能部门移交给社会资本,撬动民间资金对棚改项目实行综合改造,完成了魅力芙蓉·城市双修(有机棚改)PPP项目的一方案两论证,预计将引入社会资本30亿元。 

  四、创新思路,知行合一,智慧财政昂扬呈现 

  始终坚持管理与改革齐头并进的工作思路,财政各项工作均得到了充分肯定、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获得省级考核一等奖,全省各县区排名第二、各城区排名第一;财政综合工作在全省考核优秀;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被评为省级先进单位。 

  (一)创新与规范并行,财政改革积极稳妥 

  财政预决算公开更加透明规范。上半年,全面公开了区本级政府2016年度决算、2017年度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对各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进行了督促和核查,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范围进一步扩大、过程进一步规范。 

  预算绩效管理更加高效夯实。进一步强化了部门开展预算绩效工作的主动性,结合2017年预算编制和2016年部门决算工作,全面完成了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2017年预算绩效目标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开展2017年度重点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对9个项目支出和2个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进一步加强了局内各业务科室间的内部协作,绩效评价科及相关业务科室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电竞节扶持项目、火炬中学复绿工程项目、义务植树项目实施了绩效评价。 

  财政预决算投资评审更加严格细致。上半年,共完成预算评审项目28个,审定金额21.84亿元,核减金额0.49亿元,核减率18.33%。一是前移预算评审工作,进一步提高了预算编制质量;二是强化中介机构管理,制定《芙蓉区财政投资项目预算评审中介机构考核办法(试行)》,基本消除职能移交带来的质量控制风险;三是加强预算编审管理,不定期发布《预算编制指导意见》,减少预算编审的自由裁量权力。 

  政府采购职能更加明确强化。上半年共完成政府采购项目54项,其中:公开招标12项、竞争性谈判32项、单一来源3项、竞争性磋商7项,节约率5.69%。对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外且未达到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货物、工程或服务不再进行备案,将学校及幼儿园纳入政府采购主体范围,完善升级了政府采购信息平台,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职责、提高了采购效率、强化了采购管理。 

  国库集中支付更加安全有效。一是财政直接支付比例较高,上半年共办理财政直接支付 2.88万笔,支付金额 25.26亿元,直接支付比例达98.75% ,有效保障资金使用安全。二是双控账户资金监管到位,双控账户共计56 个,执行项目180 个,双控账户资金支付838 笔,支出金额21.4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4.36%,严格审核每一笔项目资金的合理合规性,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同时确保了项目资金的及时到位。三是街道集中支付范围扩大,在总结经验和多次调研的基础上,于5月15日起扩大了我区街道国库集中支付业务面审内容及范围,进一步提高支付效率、强化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 

  (二)监管与内控并重,财政管理效能优化 

  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优化。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国有资产购置、处置核批流程的方案》,精简国资管理相关流程;开展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不动产租金评估工作,进一步摸清全区经营性不动产“家底”。 

  财政监督力度进一步增强。在制度上增强,制定了《2017年度财政监督重点检查计划》,并于上半年开展了非税收入收缴及非税票据使用情况、街道吃空饷情况等专项检查。在行动上增强,与区审计局、区监察局成立区财务联合检查小组,对全区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76个单位,查出1164个问题,整改415个问题。 

  内部控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完成了财政局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充分利用评价报告成果,加强对内部控制重点、难点问题的分析及评价结果的应用;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和实施了内部控制工作,提高了内部控制水平和效果。 

  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干部魅力日益彰显 

  (一)不忘初心,持续巩固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基本抓手,夯实“两学一做”,践行“四讲四有”,在学习教育、服务意识、党员管理、机关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财政干部队伍。一是在学习教育上下实功夫。组织集中学习,创新开设了周五固定学习日活动,及时传达、学习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强化业务培训,在全区范围内组织了1次财务人员培训班、1次协税护税培训班;举办文体活动,如“三八”妇女节素质拓展、五四座谈会、“红五月”主题朗诵比赛等各类活动。二是在服务意识上下深功夫。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群众工作“连心行动”,定期走访联点居民,收集并反馈了300余条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同时,我们还与龙山县靛房镇的10名贫困学生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帮助解决贫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实际困难。三是在党员发展下细功夫。进一步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对新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把关,上半年成功发展1名预备党员、2名预备党员正式转正为中共党员。 

  (二)坚定不移,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从严落实一岗双责。制定了《芙蓉区财政局党组成员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局长与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约谈,使每个责任主体都知其任、出其力、尽其责。召开了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组会议,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党组自身建设。 

  坚持筑牢制度防火墙。我们坚持着眼长远的制度建设,努力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小官大贪”专项整治开展“四查四审”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芙蓉区财政局“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制度。 

  加强廉政学习教育。支部书记为党员讲授了2堂廉政党课,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组织观看了《决不饶恕》警示纪录片,利用走廊打造廉政文化墙,让廉洁自律内化于干部之心、外化于干部之行。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财政收入虽继续保持增长,但财政运行中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一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受经济下行影响,上半年我区支柱税种和重点行业税收下降明显;同时下半年国家开发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等重点税源企业即将迁出,将带来近9亿元的税收缺口,常规税源正常增长难以弥补。二是区级财力捉襟见肘。营改增改革后,区级分享比例相应进行了调整(营业税45%、增值税11.25%调整为增值税22.5%),给我区区级可用财力带来了巨大冲击,上半年共减少区级财力3.1亿元。三是政府融资政策缩紧,今年国家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2017]50号)、《财政部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财预[2017]87号)等文件,标志着政府融资环境从宽松转向收紧,地方政府融资难度加大、债务压力骤增。四是收支矛盾日益突出。随着城市规划建设的进一步推进,社会公共服务支出及民生投入等方面的刚性支出大幅增长,特别是政策性增资等预算外支出的增加,财政支出压力很大,财政收支平衡面临较大的困难。 

  “宝剑锋从磨砺出”,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既定的目标任务,坚守初心、坚定信心、坚持奋斗,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始终紧盯全年收入目标任务,把收入组织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精心谋划任务分解、精细部署收入征管、精准发力抓收措施,确保组织收入力度更大,手段更强,效果更好,圆满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一是在评估分析上堵漏洞,针对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单位,开展税负对比分析,利用综合治税信息,严堵征管漏洞。二是在小税清理上挖潜力,继续推进房产税和个体零散税收专项清理工作,做到挖潜增收。三是在项目建设上做文章,积极对接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帮扶企业尽快实现项目开工,力争税收早日入库。四是在招商引税上下功夫,重点引进金融总部企业和建安总部企业,打造芙蓉区总部经济,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 

  2.深入推进财政改革管理。一是试编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以政府财务信息为主要内容,开展2016年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全面梳理政府资产、负债事项,更加真实、完整地反映政府整体财务状况、运行成果,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二是规范政府债务融资管理,进一步完善债务管理制度,规范债务行为;建立债务风险定期预控机制,有效监控债务动态变化;建立全区PPP项目领导小组,推动政府性项目市场运作,缓解三—五年的财政压力。三是开展预算绩效跟踪监控,对2017年预算安排的园林维护费、环卫所经费、医疗体制改革人员经费等实施绩效监控,保障预算执行到位、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四是创建星级乡镇财政所,按照“省级加强指导、市级大力推动、县级抓好落实”的工作要求,开展星级财政所创建工作,从全区各街道中选取1-2家财政所进行试点,切实把创建活动抓实抓好,确保创建成功。五是加强往来资金清理,梳理往来账务尤其是长期借款的具体情况,对应收且能够收回的借款加大催收力度,对不能收回的借款申请转支。 

  3.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学习教育,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持续开展周五大课堂学习活动,学习新知识、新业务,并围绕党纪、政纪、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局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绩效考核,严格执行局机关的学习制度、考勤制度、请病事假制度等各项日常管理制度以及绩效考核办法、四星评比办法等各项激励制度,用科学的管理考核机制提升干部执行力 。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增强服务意识,使干部始终与群众紧密相连;坚持增强实干意识,围绕财政重心工作办实事、求实效;坚持增强奋斗意识,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芙蓉区财政局

2017年8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