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财政局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04-0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围绕“四个芙蓉”和率先打造具有代表国家中心城市的精品城区目标定位,紧扣“五个聚焦”,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聚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1.把握新时代财政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实现十九大明确的各项任务上来,使十九大精神贯穿于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2.以政治建设统领干部队伍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组班子及全局干部队伍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干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在推动财政工作跨越式发展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

       1.突出支持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和质效。一方面推动重点产业稳步发展,引进培育金融产业,不断发展楼宇经济;另一方面支持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重点支持种业、电商、物流、珠宝、电竞、信息软件等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夯实财源基础。

       2.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一是设立芙蓉企业成长基金优化政府投资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政府支持领域和产业,精准解决高成长性创新企业的流动资金短缺问题,促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推动区域企业产业结构升级;二是推广中小企业微信服务平台,引入第三方社会服务,为辖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财税咨询、法律咨询、园区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建立政府与企业常态化的、实时高效的沟通机制;三是完善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全局招商引资、向上争资考核办法,与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四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改善行风政风,提升财政服务水平,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3.全力提升收入质量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不断提升。一是持续推进税收清理,加快楼宇、沿街门店房产税摸底核实及信息录入工作速度,加快辖区应清算、可清算房地产项目土地增值税清算进度。二是全面开展纳税评估,加强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及重点企业风险预警,充分利用综合治税平台、上级部门风险推送等多方信息,强化比对分析,全面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应收尽收;三是依法规范收入征管,严格依法征收,不收“过头税”,防止财政收入虚增、空转。

     (三)聚焦“三大攻坚战”

       1.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为重点,支持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迅速摸清家底,摸清全区债务总盘子及2018年全区收支总盘子;二是收回2017年度结余资金,从紧从严控制2018年预算支出,压减政府采购支出,专项用于偿还债务;三是开展全区资产清理,制定资产出售化债应对方案;四是加大对项目的管理力度,把好概算审查关,制定设计定额标准,严格控制追加,从源头上节约财政资金;五是硬化预算约束,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新增各类隐性债务。

       2.以提高资金效益为重点,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落实区委区政府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全方位保障扶贫资金,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确保扶贫资金用到位、有效果。

       3.以保障经费为重点,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资金保障,支持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环境监察执法四场硬仗,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加快建设“四个芙蓉”奠定坚实基础。

      (四)聚焦改革创新

       1.完善区街体制改革。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街道财政管理体制,理顺区、街财政分配关系,在保障街道基本运转的基础上,调整财权与事权的匹配,充分调动街道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增强街道财政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2.严格落实预算制度。继续加强全口径预算统筹,减少预算追加,强化预算刚性约束,逐步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3.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拓宽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加大评价结果公开力度,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4.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公品商城的流程和服务,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管;进一步厘清科室职能职责,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五)聚焦凝心聚力

       1.固本强源,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组集中学习制度,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建立完整的学习台帐,确保学习有明显实效;建立集中学习日制度,采取专题党课、专家辅导、观看视频、业务理论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出实效;充分利用机关微信公众号,让“指尖课堂”成为机关党员干部“短、新、快”学习的好帮手。

       2.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立标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开展“提质量、强管理、优服务”大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以百人评议财政活动中评议员提出的问题为重点,分析问题症结,解决问题,形成调研报告,推动财政工作实现新突破。

       3.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一岗双责”,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切实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带头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区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强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形势教育、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教育等廉政教育工作,确保干部队伍廉洁担当。

芙蓉区财政局

2018年4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