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07-1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多措并举抓征管,财政收入圆满实现提质 

  6月止,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4662万元,完成市定目标的53.12%。收入总量稳步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口径增长5.1%;收入质量持续优化,非税收入同比下降49.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达90.21%(较上年提高7.0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占比达63.98%(较上年提高17.85%)。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形势持续下行、重点税源相继外迁带来的收入困境,我们科学谋划,勠力同心,在强化收入征管、夯实财源基础上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一是广泛开展税源调查,年初组织国地税精干力量对13个街道、隆平园进行了深入的税源调查,对重点税源、新增税源和迁出税源进行了详细的摸底。二是调整完善区街财政体制,出台《关于调整和完善区街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进一步理顺区、街财政分配关系,充分调动街道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增强街道财政的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持续开展税收清理分析,全面推进房产税及个体零散税收专项清理,交办税务部门及街道自有产权房产税纳税异常企业628家;充分运用金三系统、综合治税平台及上级部门风险推送等多方信息,加强涉税信息比对分析。四是创新非税收入征管手段,开展非税微信缴费试点工作,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缴费,降低了执收成本,让群众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二)千方百计抓统筹,民生发展保障井然有序 

  1-6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804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6884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36.67%,教育、社会保障、医疗等民生支出达129168万元,占比71.04%。今年以来,我们在财政资金统筹和支出效益上始终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和厉行节约的思想,确保各项事业发展需要。

  1.扎实推进向上争资工作。根据各单位2015-2017年上级资金到位情况确定了2018年争资建议数,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调动全区各单位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严控政府采购和项目投资。严把政府采购预算关,树立各部门采购预算意识,杜绝随意采购。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前的估算审查,拟定《芙蓉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算支出标准》和《服务费标准》等文件,从源头上杜绝设计浪费,1-6月共完成预算评审项目26个,审减金额1728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表审核60个,审减32432万元。

  3.积极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开展部门预算结余清理,除往来款项以外,2016年度经常性项目结余结转和2015年及以前年度的所有结余结转资金,2017年底仍未形成支出的,一律收回财政统筹。

  (四)上下聚力抓发展,财源培植力度不断加大 

  1.调查研究谋产业发展思路。深入贯彻区委关于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精神,在全局上下开展了“提质量、强管理、优服务”大调研活动,为区域发展进言献策。在重点产业发展上定思路,撰写了《长沙市芙蓉区财税大数据调研报告》和《芙蓉区金融服务业现状及引领策略研究》两个调研报告,为后段财源培植明确了方向和重点。

  2.创新思路推企业发展基金落地。设立了企业发展基金,通过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政府支持领域和产业,精准解决高成长性创新企业的流动资金短缺问题,促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推动区域企业产业结构升级。

  3.落细落实促营商环境优化。一是层层分解工作责任,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及责任分工,迅速出台工作方案,将责任分解至局班子及相关科室,明确完成时间节点,确保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全体干部责任上肩,凝心聚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二是着力加大走访力度,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走访了湘晖公司、华融湘江银行、友阿集团等重点企业。三是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基于综合治税大数据中心,开发了一款以“及时问答”和“精准推送”为主要功能的线上服务平台。通过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为辖区企业提供一对一在线免费服务,精准解答企业财务、人力资源、税务等相关问题;精细推送符合企业实际情况各类政策信息,建立政府与企业的高效沟通机制,助力辖区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虽然今年的财政工作挑战依然很多、压力依然很大,但是我们会始终围绕“四个芙蓉”和率先打造具有代表国家中心城市的精品城区目标定位,强化举措,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千方百计完成收入计划,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全面强化调度考核。定期召开财税调度会,通报各单位收入完成进度,及时解决组织收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确保收入均衡入库,圆满完成全年收入计划;开展财税专项督查,用好考核“指挥棒”,严格按照绩效考核办法进行奖惩兑现。

  2.充分运用信息手段。加强重点税种、重点行业的风险预警,充分利用综合治税平台、上级部门风险推送等信息,强化比对分析,夯实税源管理。

  3.扎实开展冲刺竞赛。开展四季度财税收入冲刺竞赛活动,全面浓厚全区各单位集中精力组织收入的工作氛围,扎实推进房产税及个体零散税收专项清理,重点掌握自有产权异常企业核实效果,全面理顺房产税及个体零散经营户税收征管。

  4.积极培植优质财源。做实九龙仓楼宇服务工作,持续推进黄金珠宝产业建设,出台产业扶持政策,积极配合解决各类困难、问题,助推产业快速发展。

  (二)凝心聚力打好攻坚战,严格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1.压缩财政支出。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压缩一些不必要的开支。

  2.拓展资金渠道。在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同时,稳步推进重点发展和民生项目建设,创新筹资方式,解决存量土地短期处置困难、资金不能及时回笼问题,探索和社会资本合作,争取社会资本更多地参与政府项目建设,解决政府有收益性公益项目建设资金缺口问题。

  (三)创新思维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1.落实首问责任制,深化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增强全局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凡第一个接到企业诉求的干部就是该企业的首问责任人和持久服务人,以后企业在我区的任何困难,都必须无条件去落实、沟通、协调、汇报,让企业只找一个人、只进一次门。

  2.发挥主观能动性,培育企业发展。一是推广企业服务平台,为辖区企业提供政策推送、财税咨询等多方面的免费服务,建立政府与企业的高效的沟通机制,提升企业归属感;二是开展产业创新行动,采取“赛事+活动+培训+教育”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吸引金融及服务机构共同参与我区营商能力建设,实现产业服务与产业招商联动发展;三是加强企业调研服务,一方面针对九龙仓、现代投资大厦等重点楼宇,成立驻楼服务小组,为楼宇招商、企业注册登记、投融资需求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另一方面强化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及时传递政策导向,帮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面掌握重点企业异动情况,用心留企业、全力促发展。

  (四)坚定不移加强支出管理,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 

  1.绷紧厉行节约精神弦。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精神,严格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严控三公经费、资产购置,严管办公用房,严把项目关卡,压减会议培训和宣传活动。

  2.用好绩效评价指挥棒。继续采取反馈整改、挂网公开、全区通报、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其中绩效评价结果非优项目,原则上不得预算追加。

  (五)不忘初心强化队伍建设,确保风清气正廉洁担当 

  1.固本强源,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组集中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有明显实效;继续实施集中学习日制度,采取专题党课、专家辅导、观看视频、业务理论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出实效;充分利用机关微信公众号,让“指尖课堂”成为机关党员干部“短、新、快”学习的好帮手。

  2.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一岗双责”,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切实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带头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区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强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形势教育、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教育等廉政教育工作,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长沙市芙蓉区财政局

2018年7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