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财政局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2-1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1.以收入组织为中心,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一是聚焦绩效考核。层层分解责任目标,科学制定绩效考核办法,更加注重提升地方财力、做实非税收入、夯实税源管理基础,健全工作经费与指标完成直接挂钩机制,充分激发各相关单位挖潜增收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二是聚焦财源培植。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企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积极稳妥探索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多维度助力企业快速发展;激发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完成长沙黄金街提质改造,打造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促进投产达效,有效提升黄金珠宝产业经济指标贡献度。三是聚焦税收清理。持续开展对零申报、长亏不倒等异常税源的评估核查,高度关注税收贡献仅10%左右的近5万家中小企业中的重点企业,确保应收尽收;在征管力度和方法上下狠功夫、下大力气,加速土地增值税款入库,持续加大房产税、印花税清理力度。四是聚焦非税征管。 以做大做实非税收入为目标,深入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坚持以查促收、以查促管,开展非税收入执收专项稽查,促进非税收入应收尽收;有序推进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缴工作,防止出现征管空挡造成收入流失。

  2.以资金效益为重点,统筹提升保障能力。一是不断强化预算执行。实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强化预算约束,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二是继续加大资金统筹。进一步加大对向上争资指标的考核力度,提高各单位向上争取资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结合各单位向上争取资金情况,对渠道不同但支持方向、用途相同或相似的资金统筹使用;集中财力保运转、保民生,统筹资金支持区域优势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三是扎实推进库款清理。严格清理暂存暂付款项,尽力压缩暂付款余额,严格控制国库新增借款,进一步化解资金周转压力和财政支付风险。

  3.以化解风险为核心,切实强化债务管理。在政府债务管理上坚持防化并重的思路。一是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继续落实“停缓调撤”要求,严禁新增隐性债务。二是依法开好前门。加大向省财政厅争取置换到期政府债券和新增债券额度的力度,减轻化债压力。三是妥善化解债务存量。制定债务考核细则,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推动各单位落实债务化解要求,加快经营性不动产处置,争取2019年化解隐性债务1.66亿元。四是促进平台转型。进一步整合辖区平台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合法合规程序,进行经营性资产注入和政府性资源倾斜,促进平台市场化转型。

  4.以提升效能为目标,持续深化财政改革。一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探索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对新出台重大政策和项目预期绩效的可实现性、可持续性和财政资金投入的可行性进行评估,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积极实施预算绩效监控,及时分析绩效运行信息,促进年度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建立健全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直接挂钩机制,将部门整体绩效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将项目实施绩效与项目预算增减挂钩,将财政资金绩效结果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二是不断深化管理改革。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建立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全部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出台专用资产限额标准使用的实施意见,探索实施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坚持厉行节约,确保物尽其用。加快支付电子化改革,按照省财政厅部署,争取年底前实现国库集中电子化改革全覆盖;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构建权责对等的管理机制,加强采购需求管理,落实采购人的需求责任,积极开展采购结果评价,提升采购项目绩效;优化国库集中支付审核流程,减少事前审核,提高支付效率;理顺投资评审改革,以设计审查为抓手,加大政府投资管理,调整设计收费标准,进一步优化评审流程,严把项目关口,节约财政资金。三是稳步推进法治建设。持续抓好财政七五普法工作,做好预算法的宣传培训和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大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实施财政资金“互联网+监督”;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制度,夯实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探索政府会计改革与内控制度建设协调推进机制。

  5.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建立“一对一”联络沟通机制。每名财政干部联点1家中小企业,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全力配合企业申报争取上级政策和补助资金,并按照上级配套资金要求足额配套到位,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二是切实用好企业服务平台。通过上线“易答”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扩大“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途径,为企业提供政策、法律、财务税务、人力资源等服务,搭建起政企高效连接通道,进一步助推芙蓉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完善服务发展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时更新、对外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并严格执行,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四是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切实压缩机关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强化预算硬约束,确保兑现给企业的各项奖励资金,支持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相关产业转型发展。

  6.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全力提升干部素质。一是创新开展“朝学夕会”,狠抓思想建设。创建“朝学夕会”制度,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融合抓,双提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等内容作为学习重点,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廉政教育等多种形式,推动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以丰富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谋划财政工作战略及推进财政工作实践中。二是精心打造“党建大联盟”,加强组织建设。创新党员管理服务思路,搭建机关、社区以及辖区金融企业共同参与的“党建大联盟”,拓展利用“微党课”“网上支部”“党建APP”等平台,推动学习阵地建在云端、服务工作做进网络、党务管理搬到线上,不断提高党员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三是坚持履行主体责任,巩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书记坚持“三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原则。切实履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党组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印发财政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强化财政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长沙市芙蓉区财政局

2019年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