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财政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07-18     来源:芙蓉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19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芙蓉区财政局党组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四个芙蓉”奋斗目标,坚决贯彻“品质提升年”活动部署,主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千方百计组织收入,全力保障各项支出,持续深化管理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征管,收入目标圆满完成 

  1-6月,全区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585万元,完成市定考核目标的54.46%,同比增长16.58%,地方税收占比68.95%;6月当月,全区完成市区两级税收4.62亿元,完成市下目标的106.7%;圆满实现了市定地方收入考核目标及市区两级6月收入目标的“双完成”。 

  (一)强化统筹调度。始终坚持把收入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年初目标,按季、按月制定收入计划、分解目标责任,做到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班子成员带头抓、中层干部下沉抓,在6月份关键时期对收入完成情况采取日调度、日通报、日督促的方式,千方百计确保半年度目标计划超额完成。 

  (二)狠抓征管力度。开展地方收入税收“百日竞赛”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街道综合治税力量,与税务部门形成征管合力,全力清理房产税、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1-6月房产税、印花税同比增幅分别达到34.81%和31.08%,土地增值税6月当月同比增幅达到364.87%。 

  (三)提升挖潜强度。一是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全面核查评估政府平台公司纳税情况,6月当月清理税收入库超过1亿元;二是继续推进信息治税和重点行业风险管控,挖掘辖区黄金珠宝行业等风险行业税收潜力,清理税收3.16亿元;三是加大欠税、滞纳金征收,追缴税收0.54亿元。 

  二、加强统筹,支出保障更为全面 

  2019年上半年,区财政局积极调度资金,着力民生保障,全力支持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圆满实现了“严预算、控支出、保重点、保民生”的既定目标。1-6月,全区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1174万元,占年初预算42.72%,增长16.15%。 

  (一)从严从紧控制支出。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全区一般性支出压减5%、“三公”经费压减10%、资产配置压减20.8%,办公业务费下降0.5万元/人.年、车辆经费下降0.5万元/辆.年。理顺投资评审职能,提升评审效率,上半年完成评审项目55个,审减资金4995万元。 

  (二)坚持公共财政理念。始终把强化统筹保障能力、积极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新增财力持续向民生倾斜,促进社会福祉持续改善。上半年累计完成民生支出1524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2.21%。 

  (三)强化资金统筹调度。采取“盘活存量、争取增量”双管齐下的方式,多渠道统筹调度资金,有效地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一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收回全区部门基本支出结转结余、三公经费结余以及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项目资金等19116万元,其中部门结余16135万元已纳入预算安排。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上半年到位转移支付和各级专项补助29601万元,全区各单位主动向上争取资金8887万元。三是开展对外借款清理,采取多种方式收回欠款1141万元。四是加速推进资产处置,成功处置国有经营性不动产2处,回笼资金1420万元。 

  三、加强管理,风险防控积极稳妥 

  在政府债务管理上坚持防化并重的思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区债务比2018年8月底净减少3.02亿元。 

  (一)逐步化解隐性债务。根据《芙蓉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2018年9月—2028年8月)》文件精神, 联动各部门力量全力化解隐性债务,上半年化解隐性债务1.17亿元。 

  (二)全面清理购买服务。对全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对系统内五里牌蒸菜街棚改配套项目隐性债务支出责任进行了核减,进一步降低隐性债务规模。 

  (三)积极有为筹措资金。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保障到期债务的刚性兑付,确保资金不断链。一方面加大向省财政厅争取新增债券额度的力度,1-6月省财政厅下达我区新增债券6.78亿元。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市级债券资金,到位市级棚改债券资金6.11亿元。 

  (四)稳步推进平台转型。对照省化债办“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剥离政府融资职能”、“隐性债务妥善化解”的平台转型成功标志,分类推进区棚改公司扫尾注销工作和区城投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 

  四、加强监管,基层财务逐步规范 

  (一)以提升效益为导向,绩效管理全面实施 

  在绩效管理工作上,逐步建立了“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 

  1.扩大范围,实现三个“全覆盖” 

  一是实现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全覆盖。将全区预算单位的全部资金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全面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对50万以上的项目经费采取全面评价和绩效监控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扩大了绩效管理范围。二是实现了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工作全覆盖,区直79家预算单位均实施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工作,涉及资金42.10亿元,完成了由项目支出向部门整体支出评价的拓展。三是实现了项目资金全覆盖。除区政府统一标准安排的人员工资福利外,其他项目支出均纳入绩效目标管理,2019年全区77个预算单位788个专项报送了绩效目标,涉及资金31.88亿元。 

  2.明确重点,实施两个“微创新” 

  一是探索了预算前绩效评价工作,对于年初重点评价计划外的年中追加预算项目,对项目进行预算前绩效评价,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是开展了绩效跟踪监控工作,上半年在对财政支出行为开展全过程监控的基础上,选出10个项目开展了重点跟踪监控工作,涉及资金0.75亿元。通过不定期抽查跟踪信息并进行审核分析和意见反馈,及时掌握专项经费的预算执行进度,有效促进了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 

  3.强化应用,实行一个“扣分制” 

  今年在以往年度将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等方面直接挂钩的基础上,将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纳入政府考核负面清单,年底根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对于绩效评价结果为中、低、差的单位,采取绩效考核扣分机制,将财政资金绩效结果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以强化管理为中心,业务水平稳步提升 

  1.建立健全往来资金管理机制。一是扎实开展财政往来款项清理工作,针对三角债务较多、贷款资金流向复杂等实际情况,对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财政往来款项进行了清理,消化往来款项16.93亿元。二是形成定期清理核对工作机制,要求各相关单位建立往来资金工作台账,按月进行多方对账,确保账务清晰明了、资金安全规范。 

  2.优化完善全区国有资产管理。为进一步强化全区经营性不动产管理,以实地查看、逐一核对的方式,对全区经营性不动产进行了全面清查,进一步完善了全区经营性不动产相关资料并整理成册。根据工作部署,印发《芙蓉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业务培训,保障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工作顺利开展。 

  (三)以专项检查为抓手,财政管理更加规范 

  一是制定计划,明确目标。为进一步规范财政监督工作行为,提高财政监督工作质量,印发了《关于下达长沙市芙蓉区财政局2019年度财政监督重点检查计划的通知》,推进全年财政监督检查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二是联动力量,开展检查。联合纪委、审计等部门,开展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预决算公开督查等专项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并督促整改到位。 

  五、加强党建,干部队伍忠诚担当 

  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实施“党建+业务”模式,干部素质全面提升。一是狠抓思想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专家宣讲、夜校培训、业务研讨、集中学习等方式,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融合抓,双提升”,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职责使命感进一步增强,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以“品质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联动税务、银行、社区、企业力量,成立芙蓉区财税金融惠民党建大联盟,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开展“每周一局(行)”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整体能力。上半年与135家企业建立常态联系,一对一走访了56家企业,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62个,帮助企业融资3.71亿元。三是巩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书记坚持“三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原则;层层分解党风廉政责任,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的责任机制;不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集中学习《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 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等文件,观看《忠诚与背叛》反腐警示教育片,不断强化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芙蓉区财政局

2019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