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财政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3-02     来源:芙蓉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一、以党内关怀激励帮扶为抓手,增强干部凝聚力

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是健全素质提升机制。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关心党员政治生活,定期组织开展专题讲座、主题研讨等多种活动,采取跟班学习、脱产培训、轮岗交流等多种方式,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增强干部专业本领,补齐干部能力短板。二是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对身边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的宣传表彰,开展爱心助学、精准扶贫、文明创建、在职党员进社区以及财政业务评比、业务创先争优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表彰激励、责任激励、考核激励三项激励机制。三是健全关怀机制。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建立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及时了解干部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遇到困难的干部开展走访慰问,按季组织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干部困难、关注干部心理健康。 

二、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狠抓财源培植税收征管

在组织收入工作上,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强化目标责任意识,坚持定期调度会商,确保预期目标的全面完成。一是聚焦集中扶持中小企业。严格落实国家、省市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尽快复产扩能,正常经营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基金和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的杠杆作用,重点筛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进行定期走访,集中扶持,做大税收规模。二是加强消费零售业税收征管。进一步整合职能部门数据、第三方互联网数据等信息资源,建立完善全区消费大数据管理平台,强化消费市场财税收入分析,重点挖掘酒店、餐饮、休闲娱乐等重点行业税收潜力,提高、征管效率,着力解决“跑、冒、滴、漏”问题。三是探索自由职业者平台经济。创新招商思维,参照外地做法,打造政策洼地,引进灵活用工平台、个人独资企业代理机构两个载体,通过发牌照、出政策,在自由职业者平台经济上发力,实现全区个人所得税的快速增长。四是做大限售股减持税收规模。强化宣传,进一步加强辖区证券机构及上市公司的政策宣传和沟通对接,大力招引外地上市企业股东在我区实现减持,实现税收爆发性增长。  

三、以党建大联盟为平台,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新思路 

坚持单位协作、系统联动,深化“党建大联盟”品牌建设,助推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每月一局(行)”活动,分行业、有重点走访企业,畅通问题收集处理反馈机制;创新成立服务顾问队伍,建立服务顾问制度,实行“顾问专员负责制”,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开展“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资金需求”等各类活动,推进资源共享、活动联办,搭建银企鹊桥,助力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等方面的问题。 

四、以科学精细为目标,创新财政管理新模式

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是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财政事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预算管理从严从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低效无效支出和标准过高的支出,全方位保障疫情防控、“三保”、债务还本付息、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民生实事等重点支出。绩效评价创新思路,探索建立绩效评价报告评审专家库,将熟悉财政工作及资金使用情况的干部纳入进来,充分利用干部所长,提高绩效评价报告质量,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国资管理全面加强,将全区经营性资产纳入集中统一监管体系,加速推进资产处置,确保全区国有资产发挥最大效益。资金使用规范整合,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大力清理消化财政暂付款项,严禁违规新增暂付款;出台《福彩公益金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全区福彩公益金的使用与监管;做好项目评审文章,减少或杜绝过度设计现象,节约财政资金。管理改革适应时代,充分利用网络化、数据化的信息资源,完善工程款系统,加强工程款审核监管;实现国库集中电子化改革全覆盖;探索实施非税票据电子化工作,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五、以严控风险为底线,加强政府债务管理

把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积极争取债券资金。强化全区“一盘棋”思想,部门联动积极争取债券资金,在项目单位及时梳理棚改项目进展情况的基础上,主动向省财政厅沟通汇报,掌握一手情况,争取政策倾斜。二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坚持召开联席会议,定期调度债务化解工作,严格执行化债方案,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完成全年化解隐性债务计划。三是着力破解转型瓶颈。明确主体责任,督促完善权责清单等企业制度,提高企业效益、质量和抗风险能力,有序推进市场化转型工作。 

六、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增强干部荣誉感

紧紧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以促进财政工作为出发点,以提升部门文明形象为着力点,完善创建机制,夯实创建载体,丰富创建活动,形成财政工作和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党支部密切配合,其他各科室、二级机构分工合作。二是切实完善工作机制。局党组定期研究创建工作,形成局党组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各科室、二级机构按照责任分工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对标省级文明单位测评细则,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把创建工作贯穿于财政各项工作始终,使创建活动成为全体干部的共同奋斗目标。 

七、以正风肃纪为重点,狠抓干部队伍建设

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干部政治建设,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效能好、廉洁意识强的财政干部队伍,形成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得强大动力。一是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加强干部政治教育,制定“朝学夕会”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强国”学习竞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指导工作实践,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的政治敏锐性。二是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建立健全工作完成情况评价机制,不断提升财政工作的主动性和执行力,确保区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提质增效。三是重点排查廉政风险。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健全完善全局内控制度,加大对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筑牢廉政底线。四是扩大互联网+监督范围。加大财政资金公开力度,将惠民惠农资金纳入互联网+监督范围,促进政府信息和民众信息实现无缝连接。 

芙蓉区财政局

2020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