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财政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3-10     来源:芙蓉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一)全力以赴组织收入

1. 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严格落实收入组织工作的各项要求和调度措施。坚持将提升质量贯穿收入组织的全过程,坚决制止各种虚增空转现象,确保收入实实在在增长。

2. 强化税收征管。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衔接,强化税源分析,提高涉税部门协同效率。继续升级综合治税平台,整合信息采集和获取渠道,形成多方联动、依法治税的合力。加强收入执行监控,聚焦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综合运用纳税分析等征管方式,做到应收尽收,实现地方税种持续均衡增长,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

3. 涵养培育税源。以自贸区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积极培育高端现代服务业,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同步推进新建楼宇招商和老旧楼宇盘活工作,扎实做好稳企留企、以企招企工作,积极引进外地高质量企业落户。加快东部片区项目建设进度,提质增效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取得成效。大胆探索新型经济业态,聚焦网红流量经济,大力引进轻资产、强爆发的新型平台公司,挖掘税收新的增长点。

(二)统一思想保障支出

1. 兜牢“三保”底线。将“三保”支出足额纳入预算,坚持先“三保”和疫情防控、后其他的支出顺序,切实兜牢“三保”底线,防范支付风险。

2. 严格厉行节约。继续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把财政资源配置到关键环节和急需领域。进一步压减公用经费,严控学习考察培训等相关活动支出,严控宣传费用,宣传片、展示栏、广告牌等宣传制作一律从严从简,严控资产配置,通过调剂、收回出租出借等方式解决资产需求。

3. 积极盘活三资。科学铺排向上争资金、争政策的目标计划,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协调联动,强化信息沟通,加强项目和资金的申报争取力度,助力区域经济建设发展。严格支出进度,对未达到预算执行率要求的单位相应收回进度滞后的项目资金,用于“三保”、疫情防控等重点支出。按政策清理结转结余资金,由财政统筹安排使用。加快闲置资产和可用资源的盘活处置,提高资产资源效益。

(三)坚定不移守住底线

1. 深化还本付息预警监测。继续实行债务还本付息预警机制,做好数据统计和风险监测,督促单位提前做好还本付息资金筹措工作,确保资金不断链。

2. 完成年度化债目标。严格执行化债方案,将隐性债务化解所需资金全额纳入预算予以保障,确保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

(四)多管齐下强化管理

1. 全面推进依法理财。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实施条例,加大宣传学习力度,把《预算法》及实施条例纳入全区会计培训计划,将《预算法》及实施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实到预算管理的各领域、全过程。

2. 持续加强监督管理。制定年度财政监督检查计划,坚持用好财政监督抓手,突出重大财税政策执行监督。加快推进“电子财政一体化”建设,实现预算执行全范围、全过程监管,确保各项政策资金精准高效落实到位。充分发挥政府采购、国资、财政评审等方面的把关作用,精准审减财政资金。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扩大国库集中授权支付权限,强化单位财务审批权和会计核算权的主体意识。

3. 注重提高资金绩效。用好绩效评价抓手,加强财政资金绩效评估,打破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根据实际需求和绩效结果确定资金规模,压减、取消效益低下的专项资金。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实现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深度融合。

(五)持之以恒加强党建

1. 坚持强化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运用“学习强国”、“朝学夕会”、“财政大课堂”等载体加强理论教育,采取周一例会大宣讲、闭卷考试、竞答等形式对党章、党纪党规、中央八项规定进行学习,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做实。

2. 持续加强廉政建设。坚持警示教育制度,编印廉政教育警示手册,收集近年来财政系统特别是民生资金领域违法违纪的案例,起到以案释纪、震慑警醒的作用。落实廉政党课制度,党组书记每年至少讲两次以上廉政党课,其他班子成员积极踏入“微宣讲”“微党课”平台进行宣讲,在宣讲中增强自身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3.不断完善意识形态管控。坚持意识形态工作月督查,季研判,加强线上、线下意识形态阵地管控,积极依托“互联网+”,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引导作用,营造正确舆论导向。

4.积极开展创新争优。通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业务大比武”等评先评优、岗位技能比拼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组织收入、向上争资以及财政业务管理等工作相结合。


芙蓉区财政局

2021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