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财政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12-03     来源:芙蓉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一、坚持依法征管,确保完成年度预算目标。紧紧围绕年度预算目标任务,以收入征管为中心,细化工作责任,强化征管措施。定期调度会商。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商会议,通报财税收入完成进度,研究调度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质效。强化税收征管。加强涉税信息交换共享,完善综合治税、智慧楼宇等数据平台建设,实现更加精准有效的风险预警管控。开展税收稽查评估,常态化推进地方税种清理,不断硬化征管手段。健全纳税异常企业交办查处机制,提升税务部门与相关部门的协同作战能力。严格非税管理。坚持依法征收,提高执收单位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做实非税收入,提高收入质量。开展非税收入专项稽查,确保款项应收尽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开展互联网缴费服务,实现财政部门、执收单位、代理银行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高收缴效率。

二、坚持财源建设,不断夯实区域发展后劲。始终把财源建设作为一号工程,不断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能力。加强产业发展扶持。持续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安排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更加注重培育支持中小企业、新兴业态经济。强化财源建设支撑。提升中央商务区品质,推动形成总部经济“高峰”。推进楼宇与企业、街区、社区融合发展,实现楼宇经济提质增效。加快隆平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切实提高园区亩均效益。招引优质税源企业。发挥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放大湖南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芙蓉中路金融集聚区等平台效益,大力引进金融、商贸等传统优势产业及数字、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培育长效骨干税源企业。  

三、坚持统筹调度,稳步提高财政保障水平。持续加大收入统筹力度,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有力保障全区各项重点支出需求。坚定不移挖潜争资。持续开展结转结余资金清理,盘活存量资金效益。加大对往来资金的催收力度,逐步清理消化往来资金。继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注入工作,推进存量资产增收提效。深入开展向上争资工作,加强项目和资金的申报争取。持之以恒过紧日子。坚持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控制预算支出,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把财政资金配置到关键环节和急需领域。不折不扣执行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严格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实效,及时收回进度滞后项目资金,由财政统筹安排使用。

四、坚持积极稳妥,切实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把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守住不发生风险事件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严防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常态化监控机制,深化债务还本付息预警机制,加强债务风险研判,严密防范债务风险事件。严格执行化债方案,确保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强化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不断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严防财政运行风险。加强国库库款运行监测,建立定期监测和定期报告机制,根据轻重缓急有序安排库款支出,科学把握支出安排节奏和进度,保持合理库款规模,防范支付风险事件。

五、坚持依法理财,着力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实施条例,依法规范财务管理,不断提高依法理财、以法治财的工作水平。强化公开。开展预决算公开专项核查,加大对单位的督促指导力度,确保预决算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推进“互联网监督”民生资金录入工作,全方位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信息,提升民生资金透明度。严格监管。持续开展财政监督检查,突出重大财税政策执行监督。利用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预算执行全范围、全过程监管。提升效能。健全完善办公资产共享共用的“公物仓”机制,促进资产循环利用,发挥资产最大效益。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完善绩效目标标准化系统化建设,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长沙市芙蓉区财政局

2021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