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财政局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4-01-30     来源: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24年,芙蓉区财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和“七个坚定不移”要求,为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提供更加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凝心聚力,统筹资金增强民生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社会和谐安定。一是坚持预算安排优先落实“三保”支出需求,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工作要求,建立“三保”运行监测机制,实现“三保”预算和执行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兜牢底线。二是坚持财力持续向民生领域支出倾斜,落实就业、教育、文化、卫生健康、民生实事项目等重点领域资金保障。三是坚持财力持续向重点群体倾斜,全力保障八大慈善、居家养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项目支出,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二、固本强基,夯实收入增强发展动能。紧紧围绕年度预算目标任务,坚持以组织收入为工作中心,扛牢压实责任,强化统筹调度,不断推动组织收入工作提质增量。一是强化财源建设。落实落细助企纾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做好留企稳企工作,“招来女婿”,又“留住儿子”。进一步加大产业培植力度,通过政策支持、加强服务等手段,把新能源产业作为主攻点,把高新技术产业和大数据产业作为突破点,把总部经济作为增长点,打造一批有竞争性、带动性、税收贡献持续增长的骨干税源企业。二是强化税收征管。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依法强化税收征管,坚持定期研判机制,加大调度协调力度,围绕重点行业、重要区域铺排推进综合治税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确保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三是强化非税收缴。依托非税收缴电子化系统,及时汇总非税收入完成情况,加强对执收单位及各非税收入项目的跟踪监控,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三、开源节流,增强重点领域保障能力。深入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开源节流、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一是多渠道挖潜增收加大对全区“三资”清查摸底力度,形成可清理盘活资产资源清单,明确各项闲置“三资”的盘活处置路径,全力提高国有“三资”使用效益。用好、用足、用活中央和省市重大支持政策,继续积极推进向上争取资金工作。二是健全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年度执行中不办理预算追加。强化绩效评价事前评估、事中跟踪和结果运用,从源头上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促进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衔接。三是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严格落实财政零基预算改革,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进一步压减可暂缓实施和不再开展的项目支出,确保有限财力优先满足全区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大项目支出需要。

四、统筹兼顾,提升财政管理改革效能。坚持科学谋划、精准理财,着力提升财政保障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加强债务管理。严格执行政府债务管理要求,足额安排还本付息资金,稳步化解隐性债务,严密防范债务风险事件。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加快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完善专项债券项目绩效评价机制,管好用好债券资金。二是精准实施监督。抓好财政专项检查,确保财政政策落地见效。强化会计监督检查,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和代理记账机构开展会计监督检查,规范财务秩序。做好“互联网监督”平台民生资金监管,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提升管理效能。继续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相关功能。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及时掌握各预算单位非税收入的项目、金额及收缴时间等要素,加强非税收入动态监管。

长沙市芙蓉区财政局

20241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