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7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7-02-09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1、工业经济提质量稳增长。努力化解工业经济发展不利因素,确保 2017年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一是抓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密切关注工业经济发展动态,加强对园区、街道、企业的情况掌握,强化工业经济运行预测、预警,加大对生产企业的指导服务力度,引导企业安全生产、清洁生产、健康发展,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增速靠前。二是服务园区加快开发,坚持“产业尖端、土地集约”,做好园区工业招商引资,转变招商模式,由供地招商向平台招商转变,打造集生产区、商业区、生活区为一体的宜居宜商宜业的总部基地。加速推进广发隆平现代产业园、东福装饰产业园、湘粤先进技术产业园、英氏孕婴童产业园项目建设,壮大创业平台建成总体量。大力引进培育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技术和现代农业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优质产业,着力建设总部工业园,大力发展总部工业,进一步提升园区产业聚集度。三是利用互联网+,积极推进工业与各行业、各产业结合,着力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企业销售渠道。四是加大技术投入,改造传统工业,用现代技术改造工业传统产品,增加产品技术含量,实现产品换代。同时大力发展新产品,增加高新技术产品产出的比重。五是通过“二次开发”,实现“腾笼换鸟”,破解一些企业土地资源低效利用的问题,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市场占有率低、税收贡献低、就业容量低、技术含量低、建筑强度低等符合退出条件的企业进行积极清退。

  2、深度促进两化融合进程,积极推进现代服务业工作。大力推进“制造+信息”发展,继续提升我区三网融合覆盖率,积极协助电信、联通、移动开展老旧小区三网融合改造和新建小区线路铺排。进一步掌握我区限上信息消费类企业发展情况,积极对接,认真研究,精心组织,主动服务,动态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及时把控产业发展态势。

  3、完善小微企业服务体系,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良好氛围。全面开展服务体系建设,以区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为服务平台,整合社会小微企业服务资源,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的作用,形成“主体丰富、功能完善、机制健全、体系完整”的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开展融资对接、人才对接、政策宣讲、管理提升等大型主题活动,推动小微企业公共服务持续创新,企业帮扶政策落实和转型升级。

  4、进一步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工作。继续协调做好韶光微电子公司和恒泰五金的工作,完成市属企业小区分离移交协议签署。完成中央在长企业小区物业移交框架协议签署,协助省属企业小区水、电分离工作。牵头理顺市属企业小区移交后续工作,市属企业退休人员及退休、失业党员移交属地管理,企业职工小区物业管理移交基本到位,非经营性资产划转并移交到位,企业物业维修资金归集及更名到位,市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补助资金和区配套资金分街道(局)划拨到位,对危旧房屋(构筑物)排查加固,分步对职工居住小区环境按照标准改造。

  5、稳妥开展电力专改公和企业改制工作。一是根据市经信委、省电力公司确定的年度电力专改公小区名单,建立工作机制,我局总协调,街道社区为主,电力部门组织施工,建设、城管、市政、园林、工商、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有序推进专改公工作。二是做好物资贸易公司改制,协调、指导火星街道对蓝天大酒店改制。

  6、以主体责任为龙头,以监督责任为抓手,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抓好党风廉洁宣传教育,分解明确党风廉洁责任,坚持党风廉洁形势分析制度,每半年各班子成员向党组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局党组按规定向区纪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坚持作风巡查制度,对项目申报、资金审批拨付及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重点督查,落实开展好区纪委的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治理庸政懒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芙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7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