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6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7-02-09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压力,我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市经信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大局,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实效。

  一、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1、抓好理论武装和专题学习教育,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一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区委下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学习教育计划和任务清单,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格贯彻落实。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干部授课、送党课进社区、板报宣传、微信等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二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局党组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各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通过完善落实各项制度、学习教育、工作讲评、廉政谈话、组织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觉悟和班子建设水平。三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抓好支部建设。局党组和党支部认真剖析全局党建工作目前存在的现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措施,明确了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同时,加强宣传,实时更新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专栏,动态宣传栏,做到重大事项及时公布,展现党建工作动态。同时加强党的后备力量建设,积极培养新鲜血液。四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及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全年对外宣传管理到位,在网络、报刊无负面新闻。五是加强工会群团工作,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各项党建、工会活动,提高单位的凝聚力。六是开展向革命先烈学习的活动,组织到杨开慧烈士纪念馆参观,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以崇高的理念唤起负责奉献的党性,以培德强才干,以楷模促学习,以思想促发展。 

  2、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局党组制发了《区经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组成、职责及分工的通知》、《区经信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区经信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等文件,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党组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6月、11月,局党组专题听取了纪检组半年度和年度工作总结;每季度召开局党风廉政形势分析会,并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二是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在谋划、统筹全面工作的同时,重点支持和关注纪检工作,及时听取纪检工作情况报告,协调推进纪检业务工作的开展。严格执行“五不直接分管”制度,注重权力运行的监督、规范和约束。三是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强化“一岗双责”责任。各分管领导认真落实各条线主体责任,对照我局制发的《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上形成重视,在工作中明确了目标,形成了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手抓,两手都硬的工作常态,严格按照清单中规定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开展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衡阳破坏选举案警示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性、严肃性,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全局干部职工无违法违纪案件、无行政责任事故、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 

  3、注重实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工作。一是深入自查自纠,抓好两个专项治理。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区经信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方案》、《区经信局雁过拔毛式腐败整治方案》,对各项问题等开展自查和整治。一年来,局勤政廉政实现“零违规”,“三公”经费大幅下降。二是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做好片区作风建设联动巡查。根据纪检组年度工作计划和片区安排,重点做好我局和片区其他单位定期不定期的巡查和明查暗访,加强对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出勤情况等方面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有力地促进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全年共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40余次。三是规范制度建设。重新修订局各项工作制度,使请销假、车辆派遣使用、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等工作制度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执行。四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根基。加强了《准则》、《条例》及换届风气禁令的学习,把握重要节点,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细,全年共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两次、各类谈话30人次,有效地夯实了局党风廉政建设根基。五是一体化建设持续推进。制作了六块廉政建设宣传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曝光通报,起到了潜移默化、警示教育的作用。 

  二、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园区规模效益巩固 

  工业生产保持平稳运行。2016年1-11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13.23亿元,增长5.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2.04亿元,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五区排名第一。预计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49亿元,同比增长5.1%。 

  1、从园区发展状况看,随着全省小康监测和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推进,园区工业成为中心城区发展新型工业的主要载体,园区对工业经济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区比重达93.6%。 

  2、从企业发展情况看,在全区105家工业企业中,产值增速超过15%的有52家企业,占总数的49.5%,平均增速达到23.51%,有效拉动了全区工业经济增长。 

  3、从发展质量看,工业企业利润持续增加,经营效益向好。在规模以上工业所涉及的24个行业大类中,有18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正增长,工业经济规模与效益同步增长。 

  4、从发展潜力看,高新技术制造业保持快速增长且占比不断提高。全区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高出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72.6%,较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5、从项目建设看,园区重大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共11个,总投资额达46.26亿元,其中已竣工项目5个,在建设项目3个,拟建项目3个,履约率100%。 

  三、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引导信息产业发展 

  信息产业快速增长,全区共有信息消费类产业2096家,其中限上规模企业28家,1-11月实现销售收入8.45亿元,增长14.26%。 

  1、大力扶持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产品。强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我局作为十大行业主管部门之一,积极摸清全区限上信息消费类企业底数,掌握行业基本情况。为鼓励我区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做大做强,主动走访5家重点企业,主动上门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重点指导康通电子入驻园区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评审。 

  2、加快培育发展互联网产业。积极为互联网企业做好政策解读、资金申报等服务工作,指导苏宁云商入选省2016年移动互联重点企业名录,组织康通电子和引擎信息申报省产业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共计为50家企业成功申报省市区互联网相关扶持资金2214万元。 

  3、加快推进“企企通”信息化建设。通过组织街道开展业务培训,到重点企业走访,与联通公司合作开展了3场企业宣讲会,收集了131家企业的基本情况和诉求,联合走访了55家企业,已签约项目20个,包括中拓电子EFP系统、大汉建材合作平台,惠农网办公WIFI,教师一村光纤接入等。 

  4、开展2015年信息化和移动互联网专项资金绩效评价。配合省经委考核了区内23家企业已获得2015年信息化和移动互联网资金的使用情况,包括资料审查和现场走访等工作,所有企业均通过了审核。 

  四、积极组织清洁生产审核,扎实开展两型工信企业创建 

  1、全面完成3家规上工业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验收。我区街道所属24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5家符合清洁生产计划申报范围的,仅有7家基础较好。在工作难度大,任务重的情况下,我局通过积极走访规上工业企业的形式,向企业宣讲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相关政策,积极引导企业申报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2016年3月,我局组织健峰彩印和新振升申报省清洁生产审核计划,组织南方新精申报市清洁生产审核计划,并陪同市经信委进行了实地考察。2016年4月至11月,对三家企业进行定期走访联系,做好相关的对接服务工作,确保企业按照省市的要求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目前,新振升和健峰彩印已通过了省经信委的现场验收,并下达了批复。南方新精已由市经信委专家组进行了现场验收,现等待批复文件。 

  2、认真组织两型示范工信企业创建活动。5至6月我局会同隆平园对辖区内工业企业进行了全面地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召开了有关企业的“两型示范”创建动员会,并下发了申报两型示范工信企业创建工作的通知。7至8月,通过比对创建标准,我区两型示范工信企业创建工作小组对每家申报企业的软硬件设施、基本档案资料、创建积极性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初步审核,最终确定了8家单位申报区级“两型示范”试点企业。11至12月,我局联合区两型办一起对8家企业进行了符合性审核,并推荐湖南国祯环保有限公司和湖南康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最终评审。 

  五、稳步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升区域经济活力 

  根据区政府统一部署,在全区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进一步释放全区微观主体活力,增强全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全年新增登记注册企业5326户,其中新增小微企业(注册资本50万元(含)以下)4453户;城镇新增就业24890人,其中小微企业新增就业17952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6905万元;小微企业新增专利申请1020项;小微企业新增专利授权607项;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1、牵头拟制区小微两创行动计划和扶持办法。以芙政办发﹝2016﹞23号印发《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芙蓉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行动计划>的通知》和芙政办发﹝2016﹞24号《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芙蓉区促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扶持办法(试行)》的通知》。两个规范性文件为芙蓉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2、成立区小微企业服务中心。按照小微企业初创、发展、壮大的成长周期,小微企业服务中心整合公共服务平台,聚集各类服务资源,形成街道、重点楼宇、产业园区、孵化基地、创业基地、创客空间、商贸聚集区等多级联动的服务体系网络。全力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项目申请上级资金支持,共申请拨付省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资金1516万元。 

  3、扎实开展两创活动。3月31日区两创办在东岸街道举办“寻找东岸匠心”大型人才招聘会,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营造全民创业氛围,倡导崇尚创业的社会风尚,加强创新创业的政策宣传,创新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工作举措,精准扶持,促进各类重点人群的就业、创业。5月13日,区两创办在东湖街道举办了以“激情创业  高扬梦想”为主题的首届芙蓉区创业创新大赛,组织新颖,实用性强,获得了评委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扩大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影响。 

  六、顺利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稳妥处理企业改制 

  经过一年来的艰苦努力,我区中央在长企业职工小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省属企业职工小区水电分离推进、市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等各项工作任务均已圆满完成,稳妥处理企业改制。 

  1、全面完成市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协议签署。通过对企业小区移交退休人员、小区建筑面积等基本情况认真摸底、核实,及时协调解决对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部完成64个市属企业小区分离移交协议签订,完成率100%。 

  2、完成中央在长企业小区物业管理移交协议签署任务。2完成两个中央在长企业小区物业管理移交协议签署(兵工物资、石长铁路)。 

  3、顺利推进省属企业“两水”“两电”分离。完成的长沙汽车厂西龙村宿舍、湖南新物产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湖南省金属回收有限责任公司紫薇路宿舍2个小区“两水、两电”分离改造。 

  4、牵头拟制《进一步做好市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的通知》。为了规范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局)社区分离移交工作职责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市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区经信牵头拟制并以区政府办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的通知》(芙政办发﹝2016﹞39号)这一规范性文件,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做好市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提供的实践依据。 

  5、稳妥推进芙蓉区物资贸易公司、蓝天大酒店改制工作,妥善处理原东区白果商场改制信访遗留问题,为改制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七、切实抓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生产安全 

  我局牢牢把握工业企业安全生产这一主线,周密计划年度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指导,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有序进行,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断强化,区内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 

  1、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制定了《2016年芙蓉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对全年的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制定全年的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计划,成立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并按季度和月份再制定具体检查指导计划;制定符合我局工作职能的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指导检查表;与街道、规模工业企业签订2016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街道工业企业安全生产考核细则;建立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分级名录。  

  2、做好常规的检查指导工作。在区内工业企业4月份集中开展“春雷行动”,7月份集中开展“飓风行动”,9月份集中开展“霹雳行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年共组织安全生产检查22次,检查规上工业企业48家次,共指导企业排查和整治安全生产隐患20处,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3、着重抓好重大事故专项行动的落实。宜章县“9.20”非法生产烟火药较大爆炸事故和醴陵市“9.2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局内迅速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市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三大行动”方案,重点检查南方新精、西龙助剂、经阁铝材、东城志高等企业在危化物品的使用、生产、储存、运输环节的安全隐患,专门约谈了潇湘玻璃、西龙助剂、振升铝材、湖南省稀土金属研究院、湖南省隆泰微波热工有限公司等六家重点企业,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的意识。 

  “11.24”江西丰城电厂事故发生后,我局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区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定岁末年初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突击抽查西龙助剂、南方新精、光辉食品、潇湘玻璃,反复强调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规范,逐一排查了各重点企业的安全隐患。 

  4、做好宣传、组织安全消防演练工作。积极协调各企业安全生产专职人员参加由街道(园、局)和社区组织的消防培训,提高各企业安全生产专职人员的安全生产能力素质,为企业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统筹安排马坡岭、定王台、东湖等多个街道举办消防培训和演练,辖区内西龙助剂、南方新精等多家重点企业参加,通过培训和演练,有效地提高了各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突的能力。 

  八、积极协调电力部门,确保企业、居民、项目有序用电 

  1、“专改公”电力改造方面。根据市经信委对“专改公”工作的计划安排,制定了全区“专改公”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做好拟改造小区的前期工作,现芙蓉公寓已进场施工,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完成2017年专改公计划的申报工作,调查摸底、现场查勘等工作基本完成。 

  2、城市道路交通整治和社区改造方面。完成远大路和平路口和人民东路科教路口电力、电线搬迁工作。积极配合城管部门,联系并陪同电力部门初步完成对辖区内44处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道路的实地勘察,并制定了迁改方案,为后期整改工作打好基础;市道路交通整治重点督查项目湘雅附二院南元宫巷交通堵塞问题已按要求制定了杆线下地和变压器迁移的具体方案。完成了远大路合平路口、人民东路科教路口与远大路东二路口电力、通信杆线迁移下地工程。完成了湖南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配电设施的改造工程和汽配城农贸市场杆迁工程改造的前期工作。参与了芙蓉区12处港湾式公交车站改造工作;参与了十四个小区提质提档的现场查勘技术改造方案制定工作。 

  3、办理代表委员提案建议方面。完成了马王堆地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将火炬村九道湾社区纳入专改公的建议,妥善办理了马坡岭地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将新安小区路灯电费并入市政路网的建议和东屯渡地区人大代表提出的解决农安小区路灯、楼栋灯不亮的问题。组织街道、社区对辖区内主次干道所有路灯进行了摸底核查,形成了专题报告,并递交至区人大,以人大代表的名义向市人大会提出,力争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 

  4、妥善处理涉电纠纷方面。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做好小区涉电纠纷处理工作,先后处理了世嘉国际华城、天心丽城、省农资公司宿舍小区欠费纠纷,确保了居民有序用电,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加强与电力部门的协调,妥善处理了五里牌肉联厂拆迁停电事宜,落实强制停电措施,配合处理“华泉置业”在建项目重大涉电安全隐患事件,确保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 

  5、重要工作、重大活动保电方面。分别做好了楚怡小学校庆110周年、长沙市小升初微机派位和浏阳河文化艺术节的保电工作,确保了活动的正常进行。 

  九、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直通车”工作 

  1、严格落实群众直通车值班制度。根据区群工办工作安排,我局每月27日、28日均安排1名带队领导和1名以上干部在社区群众工作站值班,接待来访来电群众,及时将群众的诉求记入民情台账,共计录入民情台账200条,与杉木村共同协调解决131条,其他均已转交相关部门。 

  2、深入开展“与群众交朋友,帮基层解难题”活动。严格按要求做到“三知三清楚”。从第一个直通车日开始,全体干部就牢固树立了“基层需要干部,干部更需要基层”的思想意识,逢直通车日下村工作,了解村内民情。全局干部每月主动到联点家庭进行一次拜访,共发现掌握问题8个,已全部解决。 

  3、积极开展“承诺办事”活动。与杉木村村部共同选出3件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作为群工站年度实事承诺办理项目,协助对杉木村辖区内道路进行多次维修,协助新建了5座垃圾池,维修了9座垃圾池。 

  4、严格落实民情走访入户工作。为进一步增强对联点社区群众情况的了解,同时更好地收集民情民需,共计走访120户社区居民,将入户情况一一记录在案,为群众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5、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工作。局长带队分别于今年1月26日、7月1日、8月30日、11月24日四次到杉木村进行现场办公,与村部书记、主任及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杉木村的基本情况和当前的主要困难与问题,并现场提出了部分解决方案。 

  6、严格落实节日慰问工作。2016年春节和中秋节,我局开展了节日大走访活动,组织全体领导干部来到各自的联点家庭进行慰问,共计开展慰问活动两次,送达慰问物资22份。 

  一年来,我们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今后我局将按照省、市、区党代会的要求,认真开展2017年工作,进一步夯实基础,以调结构、去产能、促创新为主线,以转型升级为重点,以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切实增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为建设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作出贡献。 

芙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7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