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8-04-03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压力,我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市经信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大局,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实效。

  一、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1、抓好理论武装和专题学习教育,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认真开展思想理论学习教育。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借助芙蓉区芙蓉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开展宣讲,一千多家中小微企业参加,做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加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宣传教育,组织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践行,扎实抓好干部思想理论学习。二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局党组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各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通过完善落实各项制度、学习教育、工作讲评、廉政谈话、组织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觉悟和班子建设水平。三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抓好支部建设。局党组和党支部认真剖析全局党建工作目前存在的现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措施,明确了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同时,加强宣传,实时更新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专栏,动态宣传栏,做到重大事项及时公布,展现党建工作动态。同时加强党的后备力量建设,积极培养新鲜血液。四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及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全年对外宣传管理到位,在网络、报刊无负面新闻。五是加强工会群团工作,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各项党建、工会活动,提高单位的凝聚力。六是以“喜迎党的十九大,感受新变化”为主线,通过原著学习、谈话讨论、收看视频、关注红星云、开展向革命先烈学习等活动,激发干事热情,以崇高的理念唤起负责奉献的党性。 

  2、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局党组制发了《区经信局2017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芙经信﹝2017﹞8号)和《区经信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芙经信﹝2017﹞9号)等文件,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党组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季度召开局党风廉政形势分析会,并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二是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在谋划、统筹全面工作的同时,重点支持和关注纪检工作,及时听取纪检工作情况报告,协调推进纪检业务工作的开展。严格执行“五不直接分管”制度,注重权力运行的监督、规范和约束。三是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强化“一岗双责”责任。各分管领导认真落实各条线主体责任,对照我局制发的《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上形成重视,在工作中明确了目标,形成了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手抓,两手都硬的工作常态,严格按照清单中规定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开展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注重实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工作。一是深入自查自纠,抓好两个专项治理。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区经信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方案》、《区经信局雁过拔毛式腐败整治方案》,对各项问题等开展自查和整治。一年来,局勤政廉政实现“零违规”,“三公”经费大幅下降。二是建立常态化督察机制,做好片区作风建设联动巡查。根据纪检组(驻财政局纪检组)工作计划和片区安排,重点做好我局和片区其他单位定期不定期的巡查和明查暗访,加强对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出勤情况等方面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有力地促进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全年共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察30余次。三是规范制度建设。重新修订局各项工作制度,使请销假、企业项目资金拨付、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等工作制度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执行。四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根基。加强了《准则》和《条例》的学习,把握重要节点,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细,全年共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两次、各类谈话30人次,有效地夯实了局党风廉政建设根基。 

  二、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园区规模效益巩固 

  2016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统领,贯彻实施一系列推动产业转型创新的组合政策,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工业生产保持平稳运行;2017年2月27日获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优秀单位。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62亿元,工业增加值98亿元。随着全省小康监测和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推进,园区工业成为中心城区发展新型工业的主要载体,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区比重达91.8%。 

  我局牵头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工作方案》(芙蓉发〔2017〕11号),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努力降低工业企业建设运行成本,着力解决企业融资、审批、上市、运营和销售等环节的实际问题,为工业实体经济振兴找出路,谋发展。 

  强化政府引导职能,积极为企业提供省市区政策咨询,为培育和壮大企业提供良好环境;加大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服务业企业的政策扶持。2017年度工业项目扶持资金申报工作成效突出。向省市推荐104家企业申报省市级项目扶持资金,共计45家企业成功获批,合计补贴金额达1998万元。 

  三、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引导信息产业发展,积极开展现代服务业工作 

  1、信息产业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12月底,芙蓉区规上信息产业总数39家,1-11月合计营业收入达13.09亿元,同比增长37.27%。 

  2、2017年省市移动互联网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推荐41家企业申报,共计38家企业成功获批省市移动互联网专项资金,合计补贴金额1065万元。 

  3、开展省市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2017年4月,开展2016年省移动互联网专项资金企业绩效评价。组织18家企业提交了绩效评价资料,协同省经信委对4家企业进行现场核查。6月,配合市经信委对我区10家企业开展2015年市移动互联网专项资金绩效评价。 

  4、日常管理工作。组织120人参观2017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组织3家企业申报2017年湖南省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已有惠农和易分销获批。 

  5、积极开展现代服务业工作。根据区现代服务业领导小组工作要求,积极做好现代服务业工作。一是做好信息消费产业年度新增工作,2017年合计新增22家规上信息消费产业类企业;二是配合区CBD办开展芙蓉区示范商务楼宇评选工作,安排专人加入评审组,对芙蓉区的10栋楼宇情况进行现场评审。 

  四、积极开展工业节能、环保工作,有效推动两型工信企业创建 

  1、清洁生产。今年,通过积极走访规上工业企业,向企业宣讲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相关政策,组织国祯环保、保灵助剂和隆平种业申报市清洁生产审核计划。目前,三家企业的审核报告已通过专家审核,等待市经信委专家组进行现场验收。同时,将2016年已完成了清洁生产审核验收的7家企业上级补贴拨付到位,合计金额95万元。 

  2、重点工业企业节能监管。扎实推进长沙新振升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经阁投资集团两家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工作,通过日常监管,确保企业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和能源管理制度。一是指导两家企业按月填报省在线能源监测统计数据,对能耗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二是指导企业完成了省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三是要求企业进行技术升级和技术改造,优化生产过程,降低能耗。 

  3、工业节能监察。组织开展粘土砖企业专项清查行动。开展了对“一江六河”流域重点用水行业工业企业用水情况进行调查,合计上报5家企业。 

  4、配合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根据区环委会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案件处理和资料报送工作,确保市区交办的案件及时接收、办理和反馈,共计处理4起群众举办信访件,其中涉及基站投诉3起,工业企业投诉1起。 

  5、开展2017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一是组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调查摸底,建立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名录逐步进行治理。二是推广使用水性涂料等环保型涂料,鼓励家具及其他工业行业涂装项目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使用量占总涂料使用量比例不低于50%;包装印刷项目必须使用具有环保标志的油墨。 

  6、积极推动两型工信企业建设。为在建设“两型社会”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局积极推动两型工信企业建设工作,通过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企业申报创建。2017年,我局推荐长沙金天鹅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区级两型评审。 

  五、稳步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升区域经济活力 

  结合本区实际成立了芙蓉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和繁荣提供“一站式、一体化、全方位”的区级公共服务平台。按照“创新驱动”以企业为主体战略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流程,我局牵头组建了芙蓉区创业创新联盟。 

  1、服务帮扶效果明显。我局依托芙蓉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组织实施系列公共服务活动,截至2017年12月,共举办了15期活动,其中众创星辰系列主题沙龙6期、芙蓉大讲堂3期,双创科技大赛1场,已深度服务全区600多家中小企业。深度服务的项目有投融资服务、项目申报、法律咨询。在开展深度服务之前,我中心组织专家深入企业调研,了解和把握企业需求,并严格遴选服务机构,在服务的过程中注重督导,严把服务质量关,企业满意度达到90%以上。 

  2、社会效益出成效。我局在为芙蓉区中小微企业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受到了政府、服务机构和中小微企业的广泛好评,活动曾在《湖南经视》、《长沙晚报》、《长沙电视台》等多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分别对我中心开展的中小微企业服务工作进行了报道。 

  3、资源整合服务广。以芙蓉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为核心,结合区各创业平台及各服务工作站,重点服务科技含量高、增长潜力大、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的创业企业,树立芙蓉创业品牌。大力推动各类服务机构横向协同。以网络或者圈子信息发布的方式指导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信息搜寻成本和交易成本。 

  六、顺利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稳妥处理企业改制 

  1、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我区试点企业为中国有色金属长沙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有色长勘商贸发展中心,以下简称“长勘院”),由我局牵头,会同各相关职能局到长勘院进行多次集中对接,并制定出台了《芙蓉区推进中国有色金属长沙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有色长勘商贸发展中心)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芙企办发﹝2017﹞2号)。目前,区法制办已对《中央试点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协议》进行了审查,根据区领导指示,明确相关经费来源即可签订。 

  2、协调推进驻长央企、省企小区供水供电分离移交。2017年陆续新增多个驻长央企、省企小区后,我区共有39驻长央企、23个省企小区涉及供水供电分离移交协调推进。我局多次牵头组织召开了芙蓉区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推进大会,对我区内中央驻长企业、省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水电分离情况调度,以确保水电改造的工作能够顺利的完成。 

  3、中央在长企业职工小区物业管理分离移交。一是搭建企业物业管理接收平台。经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同意由芙蓉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央、省属驻长企业职工小区物业接管平台。二是中央在长企业职工小区物业接收情况。2017年我区中央企业小区物业移交任务为11个企业小区,已基本完成任务内物业分离移交协议的签订。另外,还完成了任务外2家央企8个小区物业分离移交协议的签订。 

  4、市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扫尾工作。一是市属企业小区移交协议签订情况。截至2016年12月底前,我区已全面完成64个市属企业小区移交协议签订,完成率100%。二是接管市属企业小区物业管理情况。目前已全部完成了物业管理接收任务。三是市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补贴资金拨付监管情况。我局已于2017年3月将总计580.4万元的下拨经费拨付到各街道及相关职能局。为确保下拨资金的专款专用,印发了《长沙市芙蓉区市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补贴资金管理办法》(芙企办发﹝2017﹞1号)文件,对资金使用进行了明确。 

  5、完成物质公司改制相关工作。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和相关工作制度程序对群众来信来访的有关企业改制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很好地处理,为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七、切实抓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生产安全 

  2017年,我局紧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主题,认真统筹计划年度工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制定经信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方案,抓重点企业安全生产督促检查,按计划、按步骤落实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方案。 

  1、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制定了《2017年芙蓉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对全年的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制定了全年的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计划。制定了经信局“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方案,完成了辖区内96家规模以上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承诺书的签订和“一企一档”的资料收集。采取了与安评公司签订服务外包合同的模式,提高了安全检查指导的专业性和针对性。 

  2、做好重点工业企业的检查指导工作。全年共组织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检查62家次,现场纠正和建议修正各类安全隐患113处,完成隐患整改95处。 

  3、做好宣传、组织安全消防演练工作。组织了14个街道(园、局)的安全生产负责人和安全生产专干及4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参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的专题培训,发放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的宣传资料80余份;与隆平高科技园管委会联合组织开展芙蓉区工业企业冬季安全生产宣传日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有限空间作业的专题培训和物体打击和消防应急预案演练,街道安全专干和重点工业企业安全员50人次参加培训应急演练的观摩。 

  八、积极协调电力部门,确保企业、居民、项目有序用电 

  1、2017年专改公工作。完成了芙蓉公寓等16个小区的专改公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向市里请示获批同意缓建湘一芙蓉中学专改公项目。做好了专改公的前期宣传工作,制定了区已建住宅小区专改公实施方案,成为内五区首个开设双控账户的区县,及时督促社区跟进宣传、做好住户资料收集工作。妥善协调处理湘湖一村施工办证、向阳苑群众阻工和九道湾小区居民上访等问题,积极协调设计单位实地查勘,满足九道湾、湘湖一村等小区居民设计变更要求,在政策范围内尽可能的满足居民业主的要求,真正做到为老百姓办实事。  

  根据3p项目指挥部要求,完成了全区361个小区或楼栋的专变和公变摸底,联系了电力设计公司完成了部分3p项目小区专改公高压部分设计工作,组织了3p项目社区负责人及电力专干的专改公培训;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区3p项目计划,完成了2018年的专变小区申报工作。 

  2、重要工作、重大活动保电方面 

  2017年中华龙舟赛于4月12日至17日在我区浏阳河芙蓉段(人民东路桥-东屯渡桥)举行,我局提前组织了电力、联通、移动、电信和无线电办的负责人到浏阳河河堤进行实地查勘,明确了对各单位的技术要求和车辆停放地点,各专业车辆也按要求停放到位,确保了整个赛事的顺利进行,我局也因此获得了区政府颁发中华龙舟赛赛先进单位。做好了我区的文化名片《浏阳河上》大型田园实景情景剧文艺演出电力保障工作。完成了隆平园种业硅谷开工仪式、湘湖文化大讲坛等重大活动保电工作。 

  3、其它电力协调工作。根据市经信委要求和市电力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市电网建设项目建设“630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现场查勘了我区需完成的电力建设项目,推动成立了区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应实施方案,做好了平安银行芙蓉支行项目建设电力增容改造工程和长沙国金中心110kv变电站单电源送电的协调工作;完成了17家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准入目录的申报推荐工作。 

  九、密切联系群众,全面开展“连心行动” 

  1、严格执行群众工作值班制度。根据工作安排,我局党组书记参与了四次杉木村现场办公会,集中研究解决了村里工作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每月27日、28日,确保2名以上干部在村群众工作站值班,接待来访来电群众,及时将群众的诉求记入民情台账。对于登记在册的群众诉求,能够解决的民情诉求立即解决,解决不了的,就报街道群众工作站,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2、全面开展“连心行动”,确保群众工作“五到家”。全局干部定点联系6-8户居民群众,按要求全年每户走访5次,并将走访情况记入“民情工作记录本”。一是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全面加强学习,当好政策理论“宣传员”,通过联系群众,主动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率先垂范;二是要求全局干部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通过走访入户,在拉家常、交朋友中与群众交心、听群众意见,实现民情直通和民意直达。2017年春节,我局组织开展了困难群众慰问活动,全局领导干部上门走访了联点家庭,共计为11家困难户送达慰问金4400元。 

  3、开展“承诺办事”活动,为居民群众办实事。积极配合杉木村村部开展“承诺办事”活动,确定了3件群众广泛关注、普遍关心、急需办理的实事项目,向群众公开承诺办理。一是元旦、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协助杉木村对农园路进行了简单维护,确保居民节日出行便利;二是协助完成了杉木港黑水治理工作,改善了村内卫生环境,并提升了村民生活用水的安全性;三是配合完成了“五标”项目的协议签订和扫尾工作。此外,在今年抗洪工作中,杉木港一根电杆受雨水冲刷倾斜,我局第一时间协调芙蓉供电所现场查勘,及时排除隐患,确保了安全。 

  十、今年工作的特点 

  我局工作成绩取得是在领导力量和工作人员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取得的。2017年6月份我局工业运行科科长王先冰调入新成立的区行政审批局;7月份孔飙调至区委巡察办任主任兼任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7-11月份副书记周文抽调至巡察办巡查组。 

  我局各项工作,都是在下半年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完成的。7月中旬市专改公实施方案才出台,专改公工作全面铺开实际从8月开始;区3p项目指挥部8月份成立;经信局完成了对全区所有专变小区摸底调查;10月份,市电力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市电网建设项目建设“630攻坚”活动实施方案才出台,根据我区实际,我局完成了相应方案的制定。 

  我局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在克服重重困难和争取政策支持情况下完成的。2017年上半年市经信委及市电力公司给予的专改公宣传政策与下半年施工时部分农安小区的实际情况不相符合,我局本着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精神,向市经信委、市电力公司极力争取,最大限度利用原有政策,采取“一套一表”模式,才完成专改公的任务。 

  一年来,我们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今后我局将把握和适应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扎实有效地推进2018年各项工作,为建设“四个芙蓉”作出更大的贡献。 

芙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年4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