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半年度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7-1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一、信息化工作

  (一)信息产业持续增长

  截至2019年1-4月,我区现有规上信息消费企业63家,实现营业收入10.82亿元,同比增长14.29%。交易平台和行业软件技术类企业发展态势好。

  (二)强化政府引导职能 做好企业服务

  始终以服务为本,通过政府引导,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今年以来,通过积极发动,共推荐全区46家企业申报省移动互联网专项资金。推荐6家企业申报2019年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省级试点企业。推荐湖南索思科技等4家企业申报湖南省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

  (三)全力推进“企企通 万企上云”工作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企企通 万企上云”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区2019年新增上云任务数共计1200家。通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以街道辐射辖区内企业,到重点企业走访等形式有条不紊地开展。

  (四)组织做好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相关工作

  组织召开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工作会议,制定并下发了《芙蓉区2019年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街道(局)对辖区内的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商进行摸底,并同步开展市场宣传和资料发放工作。

  二、“蓝天保卫战”工作

  (一)开展臭氧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包装印刷、家具制造、木制品加工行业挥发性有机物调查摸底,建立数据库,将6家重点企业纳入动态监管;二是推广使用水性涂料等环保型涂料,鼓励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低毒、低挥发性有机溶剂。

  (二)开展错峰生产工作

  根据工作要求,对辖区重点行业进行了摸底,并与区环保局联合上报了芙蓉区错峰生产企业名单。同时对园区和街道下达了工作通知,按要求组织错峰生产工作。

  三、电力“630攻坚”工作

  (一)电力设施建设工作情况

  2019年芙蓉区电网“630攻坚”共铺排“四个一批”项目12项,其中“开工一批”项目9个,“储备一批”项目3个。

  韶光变已完成包干协议的签订,已完成项目的拆迁拆违,拆迁经费已到位,正在确定场平方案。市场变已明确场平方案。窑岭变通道路由土建部分设计已完成招标手续,正在进行地勘。农大、马王堆变征地包干协议正在走区政府流程,下周内可以签订;农大变项目附着物可随时拆除,场平填方采取与马王堆变相互转运的方式解决,下周内可确定施工单位。城东变设计方案已获市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同意,正在完善相关手续。星芙-鼎黎项目因汛期来临,目前已停工。黎湘上线项目已招标挂网,预计8月底完工。马王堆、农大、韶光、窑岭变力争在6月30日前完成交地。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窑岭变项目因东富公司项目未过市规委会,存在不确定因素,腾地和建设时间难以预计。

  2、市场变项目的征拆成本与市供电公司的补偿标准差距太大,区政府无力承担,正在与市政府沟通,争取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三、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方面,继续采取与安评公司合作的方式,提高对企业安全检查指导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对辖区内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指导检查,并出具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帮助企业做好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目前,我局已组织安评公司对9家重点工业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由街道对10家非重点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指导检查,后续将继续做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教育宣传培训工作。

  四、下阶段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推进“企企通 万企上云”工作

  组织各街道和企业召开“企企通 万企上云”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宣传发动,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二)重点开展两化融合工作

  通过走访企业和日常宣传工作,鼓励辖区内工业企业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逐步提升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为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提供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