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1-15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大小: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芙蓉区工信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区工信工作迈上新台阶,展现新面貌。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工信部门紧密联系企业的优势,积极调度防疫物资,多渠道筹集口罩6.3万只、消毒剂3.1吨、医用手套2万只、体温枪230,在全区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调度防疫物资和生产要素,对口联系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运营商均按期实现复工复产。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落实,运用直播手段宣讲扶持政策,为168家企业兑现复工复产政策合计857.8万元,推荐企业申报国家疫情防控扶持资金,组织397家企业申报国家、省、市扶持项目81个,涉及资金2170.39万元,有力助推了企业运营和全区经济发展

2.转型发展工业经济。积极配合园区着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推进智能制造,构建了生物育种、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新增和捷实业、普洛电气等一批“小巨人”企业。全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8家,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对27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夏季和冬季两轮安全生产检查,现场纠正和建议修正安全隐患205处,完成隐患整改279处,全年工业企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完成西龙助剂化工厂搬迁,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获得省工信厅通报表扬。督促指导企业落实“蓝天保卫战”各项要求,开展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原辅材料推广工作,科学铺排和调度错峰生产,增设VOCs处理设备共5套,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1台,改造完成率100%改造量共计23吨。

3. 全力发展软件产业。按照市委、市政府“软件产业再出发决策部署,发布软件产业扶持政策,布局一园四区”(国金中心、湘域中央、宇成朝阳、广发隆平)。优化软件企业管理和服务,建立重点软件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体系,为重点软件企业安排“服务专员”,在宇成朝阳打造软件产业孵化器并启动运营,举行全区软件企业座谈会,筹备成立区软件行业协会。全年新增软件企业2378家,引进神软、爱数等一批龙头企业,新增软件从业人数2万人,去化楼宇面积35万平方米;42家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17.9%。“百日大竞赛”期间,软件产业指标成功实现逆转,从3月份五区倒数第一提升至6月份五区第一,总成绩为五区第三,展现出全区软件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4. 加快完成5G布局。成立区5G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区政府定期调度5G建设工作,强力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省市关于免费开放公共资源的要求,开辟5G基础设施建设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核落地,做好项目施工环境维护,妥善解决了马坡岭安子岭社区、东岸锦城移动机房建设阻工等问题。市政府下达全5G基站建设任务为4263个,实际完成4405个,完成率103.33%;建设完成21个5G汇聚机房,完成率达100%基本实现全区5G信号全覆盖,超额完成市对区绩效考核任务针对进场难、高场租和高电价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6月和12月组织两轮问题清零行动,解决了76个进场难、高场租和高电价问题。牵头编制全区新基建项目建设三年计划,铺排以通信网络、智慧电网、智慧城市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基建项目40项,预计投资80.4亿元。

5. 扎实推进电网建设。铺排电网“630攻坚”变电站项目7座、配套路由项目17条,市对区绩效考核序时任务75项均按时完成。重点突破了窑岭变场平交地、市场变资金缺口、城东变选址落地等重点难点问题,在市政府“630攻坚”总结大会上得到表扬。20203月和11月,新安变和韶光变分别建成投产。推动20192035新增望龙、红杉、合平三座变电站规划落地。编制2021年智慧电网630攻坚项目计划。完成长沙启动器厂宿舍等16个小区的“专改公”申报和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启动改造。实施韭菜园米粉特色街、白果园、九道湾等区域的电力增容和改造工程。完成“三考”、新“三考”、项目观摩会等重大活动的保电任务。扎实做好迎峰度冬有序用电工作,实施精准调度,确保了全区用电形势平稳有序,没有发生一起线路拉闸事件,民生用电得到充分保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6. 不断优化企业服务。成功举办创客中国芙蓉区总决赛,8家企业晋级市赛,3家企业闯入省赛,创下我区近年来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着力提升中小微企业服务质量,培育更多高水准的中小微企业服务主体,广发隆平被评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瑞环保等6家企业获评省级中小微企业核心服务机构。荣获全省工业数据云建设先进单位。实施央企、省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改造项目32,拨付改造资金4544.62万元。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管理,移交企业130(央企98家,省企32家)移交退休人员12770人、党员4549人、活动用房6200.56平方米,协议签订、退休人员和退休党员接收率均为100%。平稳完成区物资贸易公司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尽管一年来付出了较大努力,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系列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业经济逐年滑坡,转型升级压力巨大;软件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没有形成产业集群;通信、电力等新基建项目点多面广,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困难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干部的能力水平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存在本领恐慌,等等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全局上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业信息化各项工作,进一步提振精神、昂扬斗志、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以一流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2021年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动工业转型创新发展。抢抓自贸试验区重大机遇,积极配合园区持续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创新发展。聚焦现代农业和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领域,以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楼宇工业、都市工业,推动传统工业向智能制造转型,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和发展“四新经济”,抢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制高点。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和调度,确保相关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大力发展软件信息产业。牢牢扭住软件信息产业这个发力点,将软件信息产业作为最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来抓,推动软件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落实国家、省、市、区各级软件信息产业扶持政策,强化政策驱动效应。按照打造专业楼宇、特色楼宇的思路,推进“一园四区”建设,不断提升软件信息企业聚集度。狠抓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增强产业总体实力。落实软件信息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体系,成立区软件行业协会,不断优化企业服务水平。加强孵化器管理和服务,放大孵化作用,提升孵化器对经济指标的支撑能力。着力培育壮大规上软件信息企业集群,加强软件信息产业主要经济指标运行监测和调度推进应用场景建设,鼓励和扶持区内软件信息企业承建智慧城市、智慧商圈等项目,提升全区信息化水平。

三是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选址难、落地难、高电价等具体问题,强化问题交办、督办、考核,着力在室内网络覆盖上下功夫,不断提升5G网络覆盖精细化水平,为智慧城市建设和软件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全力推进电网630攻坚”和智慧电网建设全面完成5座变电站和相关配套路由建设,推进中心城区配网建设加强电力运行保障,推进“专改公”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以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为平台,创新做好企业服务,着力解决企业融资、手续办理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工作,统筹推进“三供一业”、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做好移交人员常态化服务管理,推动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工作步入常态化运行轨道。做好企业改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