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4-01-18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大小:

一、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芙蓉区工信局紧靠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1.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积极配合园区着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预计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2.5%;工业投资增速16.2%,内五区排名第二;新增入规企业5家,内五区排名第三。

2.着力推动数字经济稳步发展。以产业数字化塑造新动能,以数字产业化培育新增长点,培育壮大智慧商贸、智慧金融、5G、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预计全年数字经济核心领域规上企业增加值突破1亿元,规上软件信息和技术服务业突破20亿元,新增入规企业6家。

3.扎实开展“智赋万企”行动。成立湖南首家“长沙数字化展馆”,重点打造了湖南5G应用生态产业园。以隆平园区为核心,全面推动辖区企业开展“两化融合”,通过完成“两化融合”建设的企业引领,以点带面,提高企业申报“两化融合”试点的动力。推进“智赋万企”供需对接会,企业上云3780家,完成率105%,进度排名第三,上平台完成304家,完成率135%,智能制造企业申报1家,智能制造车间6个,智能工位30个。

4.5G基础设施建设和线缆整治攻坚成效显著。1-11月,基础设施建设5G基站累计建成397个,年度任务完成率103.12%,进度排名第一。协调解决建站难、阻工等问题,协调解决铁塔南湖建材市场基站建设阻工问题;协调解决通信线缆和光交箱移位问题共10处,其中帮助湖南中成高科公司解决新建展厅的光缆下地工作,为企业减免工程费用10万元。制定《芙蓉区通信线缆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对松垮凌乱、乱拉乱搭的通信线缆进行规范整理,对老旧破损的通信设施进行更新、维护,对电力设备寄挂的线缆进行整改,消除杆线隐患,重点对火星街道新合四村强电、弱电线路交织成网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整改到位,全年共394个线缆凌乱问题和94个督查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5.加快推进智慧电网建设。我区今年电力“630攻坚”责任事项6项,远大路电力埋管(京港澳高速辅道东侧-长白路)、远大路电力埋管(双杨路-京港澳高速辅道东侧)已完工。双杨路电力埋管(变电站-远大路)正在实施。古曲中路电力埋管(山塘变-人民路)已完成了立项和方案设计。韶光变用地已办理农转征。完成扬帆夜市“气改电”工程。工程新建改造箱式变压器3台,改造低压分支箱2台;新装改造高压电缆289米,改造低压电缆864米,为区财政节约电气设备投资约380万元。完成蔡锷中路电力杆迁,并将道路沿线变压器、环网柜一并纳入迁改范围,为区财政节约资金770万元。协助完成育英街电力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完成三湘大院等21个老旧小区4214户“一户一表”电力改造民生实事工作。完成“三考”、湖南农大校庆、袁家岭戏剧节等重大活动保电任务。扎实做好迎峰度夏、度冬有序用电工作,制定负荷管理方案,实施精准调度,确保了全区用电形势平稳有序。

6.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组织开展电力设施保护“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老旧小区、城中村供电隐患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电力设施方面排查安全隐患137处,工业企业排查隐患102处,均已交办相关单位整改到位。陈家巷、文运街电力隐患等市安委交办的重大安全隐患已按期消除。组织召开了电力设施保护大宣讲活动。

7.提质增效优化企业服务。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促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纳入市对区责任状内容和区政府“一年一件事”,全年,19家企业被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任务数16家。64家企业被评为创新型中小企业,超过任务数43家。中小企业商业价值贷款工作。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将改革试点工作纳入“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和区政府工作重点。1-11月,“湘企融”APP注册认证企业1000余家,成效显著。中小企业商业价值贷款工作被《湖南工信》通报表扬。“创客中国”比赛。成功举办2023年“创客中国”芙蓉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匡安网络等6家企业晋级市赛,微瑞科安获省赛创客组三等奖。被省工信厅评为2023年“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省、市项目申报。1-11月,共组织150余家企业申报各类项目40余个,拨付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康通电子被评为第四批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索思科技、琴海科技、乐远化工、惠农科技、聚正信息等5家企业被评为2023年度第一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绿叶生物被评为2023年度“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行动试点企业;铭弘体育、本安亚大、稀土院等3家企业通过2023年湖南省新材料企业认定;启承信息、中瑞环保、长沙赛乐、前海稻盛、道至简、湖南九鲤、希而思家7企业被评为2023年省中小微企业核心服务机构。扎实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各项工作。组织企业成功申报湖南省绿色制造优秀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1家、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替代应用项目2家。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一是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抓好重点企业、龙头企业的日常监测,搞好工业新增入规培育,在提升规工增速、规工净增上下功夫。

二是大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数字经济快速成长,推动长沙数字化展馆二期建设,由目前的700平方米扩展到1500平方米,湖南5G应用生态产业园二期启动建设,新增一栋27层写字楼,将湖南省移动上下游高端产业引入园区。

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5G基础设施,开展重点攻坚任务,完成市、区5G基站建设目标。继续开展线缆整治,组织对松垮凌乱、乱拉乱搭的通信线缆、老旧破损的通信设施、电力设备寄挂的线缆进行整改,消除箱、杆线隐患。全力推进智慧电网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持续抓好上级部署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监管,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本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是全力做好企业帮扶工作。严格落实市、区政府的相关部署安排,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以及企业帮扶活动,进一步开展调研走访、座谈会等活动,广泛服务存量企业、帮助企业和项目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加快项目落地,摸排更多重大项目及客商信息,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芙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