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第五项整改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 : 2023-09-18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芙蓉分局     字体大小:

按照长沙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长沙市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指导意见》要求,现将我区承办的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第项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还有少数市、县职能部门抓事务性工作多,不重视系统思考和举一反三,如对噪声、扬尘、臭氧等面上污染的防治。

二、整改目标

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筹协调,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三、整改措施

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按时按质完成省、市下达的生态环境保护年度考核任务。

四、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1统筹把握绿色发展大趋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地位,在《长沙市芙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将生态宜居宜业精美城区列为发展目标。产业集群升级转型引导铸造、冶炼、化工高污染企业退出,清退新经阁铝业、湘之景木业等不符合产业定位企业20余家,拆除电泳、工业窑炉设施8套,推进湖南翔铭市场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减排提级;引进低污染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企业131家,种业产业链企业超400家,上市和挂牌企业7家;与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合作开放长沙市芙蓉区用户屋顶光伏发电,绿色低碳为高质量发展补充绿色动能。

2、增强环境治理系统性思维。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凝聚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在山水林田湖草各领域一体化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完成211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对扬帆夜市、米粉一条街实施“瓶改电”、“瓶改管”改造,减排氮氧化物超100吨;完成全区16座加油站三级油气回收系统改造,年均减排挥发性有机物65吨;累计退出小汽修喷漆10家,推进芙蓉城东汽修集中钣喷中心“绿岛”建设,预计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5吨;更新65台新能源环卫作业车、新增6台雾炮车,有效减少尾气排放。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新增截污管网20公里,推进老旧社区雨污管网改造项目20余个,污水管网收集比率进一步提高;系统推进全区市政管网错接漏接整改,疏浚管道超960公里;国祯污水处理厂率先完成出水准四类提标,长善垸污水处理厂绿化、环卫用水实现中水回用,年节约水费30余万元;完善浏阳河堤坝、排渍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封堵马楚文化园、红湖路等大小排口,亭子港、东屯渡、王家湖、三角塘等排口完成截流坎智能改造,优化7处排渍泵站起排水位,优化4处提升泵站集水池限高值,实现防内涝和截污能力双提升。城市品质提升方面,完成合平市民游园、红旗街角花园等9个街角公园建设,新增绿地面积累计18.59万平方米;将全域浏阳河段打造成风光带,配套建设文化产业街区、婚庆公园、区文化馆、图书馆,形成集生态休闲和文化娱乐一体的惠民产业;红旗水库截污、清淤与水生态修复工程,曾经臭气熏天“心头病”已然成为水清岸绿、流水潺潺的“心头好”。

3提高制度建设硬实力。修订《长沙市芙蓉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以清单形式明确51个部门工作责任,补充完善了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生态环保责任,做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主体全覆盖;修订《长沙市芙蓉区一般生态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加强调查与问责的有机衔接,对问责情形、问责方式进行了规范和细化;实行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考察部门、街道及相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选表彰先进重要依据。参照省市目标体系,量身定制本区的考核体系,力求实现指标精准传达、任务层层传导;坚持考核指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定量目标提出量化标准,定性目标明确时间节点和研判依据,不断提升目标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实效性。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环保部门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的环保综合治理模式,每月调度项目推进情况,及时通报提醒相关单位,确保如期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任务。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向长沙市芙蓉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反映。

公示时间:2023918-2023922

受理部门:长沙市芙蓉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731-84683376

联系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浏阳河大道三段658201办公室

  

长沙市芙蓉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39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