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芙蓉区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 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9-30     来源:芙蓉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部署和全省打非治违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区要求,在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方案中增加“打非治违”专题方案,现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本方案主要根据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部署和全省打非治违工作会议精神等制定。

二、出台目的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更加严密的组织方式、更加有力的打击措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手段、更加有效的执法监督,及时发现、严厉打击交通运输领域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整顿治理、关闭取缔非法违法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主要内容

(一)在全区道路运输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重点突出道路普货运输、道路旅客运输、危险化学品运输、机动车维修等生产经营活动,采取更加严厉、更加有效的措施,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二)时间安排从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分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进行。

四、重要举措

(一)精心组织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必须”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的组织领导。

(二)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健全打击非法违法联合机制,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打非治违工作合力。

(三)加大执法力度。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典型非法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依法严惩。

(四)引导社会参与。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

芙蓉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