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琅读书声|芙蓉区中小学校全面复课

发布时间 : 2022-04-07     来源:芙蓉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能回到美丽的校园,真是开心。”2022年4月6日一大早,长沙市铁路第一中学门口又热闹起来,学生依次排队入校,笑着跟老师同学打招呼。从3月29日开始,芙蓉区各中小学全部停课,学生开启居家线上学习模式。4月6日,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恢复线下教学。

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前后间隔一米,在校门口用免洗手酒精消毒液进行手部消毒,依次通过体温检测进入校园——这是芙蓉区所有学校校门口的标准操作流程。

4月6日一大早,长沙市铁路第一中学党委书记张桂元和副校长叶征等就来到校门口巡查学生返校情况,张桂元介绍,为确保校园环境安全,在学生返校之前,每天都对学生宿舍、教室、餐厅等场所进行集中消毒。

“第一步洗手,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大同瑞致小学的课堂上,老师们正在教授学生如何正确使用“七步洗手法”。校长刘萍介绍,在经历一个星期的线上授课、居家学习后,6日全校师生员工正常返校,“从学生入校、晨间管理、课堂教学、午餐午休、课后服务等方面来看,因为提前有预案,所以工作也井然有序,希望能做到教育教学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芙蓉区育英二小也在迎接孩子们有序入校,“校长妈妈”朱金秀跟每一个入校的孩子微笑问好。学校志愿者老师再次对全校进行全面消毒和卫生打扫,总务处再次检查全校消杀情况,教导处检查学生到校情况并落实黄红码情况,德育处检查口罩佩戴及课间活动等,后勤处对学生就餐情况进行检查……“昨天已经进行了提前布置,每个老师都有自己负责的岗位,所以今日的复课工作也做到了精准细致,保障了本次复课的顺利进行。”朱金秀介绍。

“由于要尽量减少学生跟社会面的接触,保持‘家校两点一线’路径,很多同学选择中餐在学校就餐,一复课就新增了很多中餐名额,这也是做好服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浏正街小学校长杨柳介绍,为了控制运动量,让同学们不随便摘口罩,体育老师精心编排了一节“室内健身操”,“我们近日还根据孩子们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居家表现,评选了‘自律小主人’‘家务小能手’‘锻炼小达人’等等。”

经历一周的居家学习,返校后的燕山二小全体师生在4月6日举行了主题为“心怀感恩 向阳生长”的视频升旗仪式。“这堂思政课必须补齐。”校长王泽芳表示,现场播放了视频《守护我的光(长沙版)》和《守护封控区的暖心“大白”》,给全校师生展示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夜以继日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场景,“今日虽然重返校园,但现在仍是疫情防控期,这次升旗仪式,使全体师生保持清醒的认识,继续遵循防疫要求,共同守护这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争取赢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