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举行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活动

发布时间 : 2022-05-10     来源:芙蓉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2年5月8日,芙蓉区2022年小学生“一起向未来”信息素养提升活动暨第一场C++编程上机操作展示活动,在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顺利举行,来自全区15所小学的37名优秀学生参与了现场上机展示。接下来芙蓉区还将举行第二场Python编程、第三场Scratch图形化编程上机操作展示活动。

随着教育部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发布,原“信息技术”学科更名为“信息科技”学科,信息科技课程目标紧紧围绕核心素养,体现课程性质,反映课程理念。信息科技课程要培养的核心素养,主要包括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这四个方面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共同促进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提升。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信息素养、计算思维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让小学生适应时代与社会发展需要,提升计算思维,推动编程教学、人工智能教学在各学校的普及,芙蓉区举办了此次小学生“一起向未来”信息素养提升活动。

活动由区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牵头负责,时间从4月延伸到5月;素养提升活动主要分为网上海选、现场上机操作两个阶段;活动内容包括Scratch图形化编程、Python编程、C++编程等三大项目。各学校通过校内海选,报名参加区级信息素养活动的学生人数达405人,芙蓉区再通过网上初赛,每个编程项目选拔出一批优秀学生进行现场上机操作展示。本次活动将颁发团体组织奖、现场上机操作优秀表现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