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 共享· 创新” ——芙蓉馆校美育项目入选全国第六届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区域创新成果展示

发布时间 : 2023-11-20     来源:芙蓉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3年芙蓉馆校美育项目喜报

◆2023年2月1日——芙蓉区教育局申报的《构建“六维生态”模式,打造区域美育大课堂》案例被教育部评为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

◆2023年7月18日——芙蓉馆校美育成果获得《人民日报》文化版头条专题报道。

◆2023年8月1日——芙蓉区科普艺术体育中心“基于人文素养培养的区域‘馆校美育大课堂’”项目荣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荣获湖南省第五届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

◆2023年11月18日——芙蓉馆校美育项目入选全国第六届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区域创新成果展示。

“汇聚· 共享· 创新”,芙蓉教育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项目“指向人文素养培育的区域‘馆校美育大课堂’探索”,经湖南省教育厅推介,线上申报,组委会专家评审组审核通过,入选由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区域创新成果展示推广,并在全国一千八百余入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主办“馆校共建,构建新时代美育改革新样态”专题论坛的资格。为更好总结、交流、推广芙蓉馆校美育项目成果,发挥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的辐射和引领作用,我们将依托全国教博会平台,从区域构建、生本发展、校本特色、教师发展、课程成果等角度推广芙蓉馆校美育经验和模式。并以此为契机,在芙蓉企业公众号上同步推出系列经验分享报道,深度解析新时代美育改革背景下,芙蓉家校馆协同,助力区域美育改革,赋能学生成长的价值意义、实施路径和发展策略,以期引发更多美育改革新思考、新路径、新实践、新成果。

基于人文素养培养的区域“馆校美育大课堂”探索

成果名片:

以“大美育全育人”为理念,以深化学校美育课程改革、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以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宗旨追求,以与博物馆美育共建为依托,致力于构建开放、融通、宽展、人文、生态 的区域“馆校美育大课堂”,推进美育课程改革,育人方式变革,美育生态优化,撬动区域整体实现“全领域、全普及、全目标、全学科、全过程”大美育全育人。有效破解美育资源匮乏、课程体系不完善、师资队伍欠缺、育人模式陈旧、评价体系不健全等突出问题,提升美育育人质量。

该成果标树了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美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区域样板。历时15年实践探索,形成了“馆校美育大课堂”概念框架、“六翼协同”美育课程改革框架、ESPRIT人文素养培育课堂实践模式、全程化嵌入式人文素养培育评价体系等理论成果;国内率先研发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馆校美育课程》读本;构建了“3D展厅+课程资源库+云端课堂”馆校美育大平台;培育孵化高素质美育双师团队;培育多项国际联线项目及活动品牌;打造形成“1+7+N”馆校美育联盟,馆校美育课程改革成果推广辐射至区外上海、深圳、杭州、新疆、西藏等22个省份46个区201所学校,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激活全社会美育生态。

项目先后荣获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国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全国青少年校外教育示范项目一等奖、全国优秀博物馆志愿者服务推进项目、湖南省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湖南省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发展百佳案例和长沙市儿童友好十佳创新品牌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