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委六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 2024-01-04     来源:芙蓉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2024年1月4日,芙蓉区委六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及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安排,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坚定发展信心、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芙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

区委书记周春晖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并报告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区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党员县级领导、区直部门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委员、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基层一线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听取了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2023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榜赛迪顾问全国高质量百强区68位、投资竞争力百强区51位、创新百强区81位,连续三年全方位实现位次前移,亩均效益持续领跑全省;以“双五”工程建设为抓手,举全区之力跨河东进,推动“一河两区”平衡发展、比翼齐飞,推动城区品质大幅提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大力激发各领域、各战线创新实干热情,巩固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持续筑牢奋进新时代的思想基础;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抓实安全稳定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守底线;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化了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极大提振了全社会信心和预期,省委、市委全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设定了目标、强化了举措、突出了重点。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全会全面客观分析了2023年全区经济形势,指出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要求,全力打好“发展六仗”,扎实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全年经济“稳中有进”,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同时也要清醒认识“进中有忧”的问题和不足,忧安全、忧运转、忧稳定、忧发展,深刻对照、主动反思,更要认真整改、切实解决,既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又保持清醒头脑,用端正的心态、科学的方法、严实的作风,把工作干好干实,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会明确,202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认真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七个坚定不移”要求,以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为重点,深入推进全市“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活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全区上下要深入领会和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一个硬道理、两个取向、三大机遇”,聚焦“六个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抓好落实,不断优化和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隆平片区开发建设,持续加强市域社会治理,全力以赴稳增长,确保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就如何抓好2024年全区经济工作,全会强调,要明确目标抓,紧盯“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目标要求、聚焦2024年指标要求、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整体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高水平治理、打造高品质生活,必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心一意促发展、一以贯之抓落实,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牢牢把握“稳”这个大局和基础,将“稳”的要求落实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集中精力抓,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抓经济工作,全区所有资源都要围绕经济工作、围绕招商引资进行配置,除底线工作之外的其他工作都要为经济工作让路让步,同时要统一思想、浓厚氛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敢”抓经济工作,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时时讲经济工作,事事抓经济工作,处处提经济工作,人人做经济工作;要突出重点抓,持续推动“六个发展”,持续开展“十大专项行动”,持续做好“五区”建设、存量盘活、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四篇文章”,在分析问题、开展工作、严抓落实时要把握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确重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发展。

全会强调,目标既已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全区上下要提高站位,坚持从政治高度想问题、干工作、抓落实,要领导带头抓落实,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冲在前、干在前,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深入现场抓落实,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深入现场,自己看、自己听、自己问、自己想、自己动手;要马上就办抓落实,不要推、不要拖,提高办事效率;要敢于担当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作敢为、善作善为,面对问题要有担当、真抓实干;要兑现奖惩抓落实,开展任何工作都要安排部署、督察总结、考核奖惩,进一步完善区内考核体系,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全区上下不折不扣抓落实、脚踏实地加油干。

全会强调,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做好主题教育、绩效考核、创先争优、审计整改等工作的“圆满收官”,保持去年四季度的良好势头,对于今年一季度各项工作要提前调度、前瞻部署,确保开局“开门红”;要维持城市安全运行常态化,主动上门做好节前的各项服务工作;要持续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兜底帮扶工作,重要民生商品要做好保供稳价,尽职尽责安排好节日期间群众生活;要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相关部门要落实各工地农民工工资的发放情况,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舒心过冬、欢乐祥和过节;要认真做好重大会议活动的筹备和服务工作,统筹抓好会议活动细节;要做好市容环境、环保创卫工作,抓好落实、常态维持。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善为,创新实干,努力推动芙蓉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奋力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芙蓉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