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长沙市芙蓉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 2024-02-06     来源:芙蓉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中国共产党长沙市芙蓉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6日在长沙举行。出席全会的区纪委委员14人,列席232人。

区委书记周春晖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及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区委要求,回顾我区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郭峻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推进清廉建设,为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八个突出、八个深化”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沈晓明同志在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把准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为坚强有力的保障。王双全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3年工作,对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部署。吴桂英同志在十四届市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全面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奋力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陈刚同志的工作报告,回顾了2023年工作,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全会一致认为,周春晖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3年,区委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凝心聚力推进清廉芙蓉建设,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前进。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凝聚奋进力量,强化履职担当,一以贯之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科学分析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实事求是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不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全会要求,2024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突出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纠治政绩观偏差、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力、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等问题。从重从快查办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第二,聚焦标本兼治。着力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一把手”腐败,严查“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将深化改革作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的“关键一招”,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第三,聚焦常态长效。深化“两带头五整治”专项行动,健全风腐同查同治机制。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重,培育弘扬新风正气。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真正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第四,聚焦民生福祉。持续开展“以学谋私”专项整治,深化医德医风问题和医药领域腐败集中整治。加强区街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用好“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大力推动重复举报化解。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真正让干部敢干事、能成事又不出事。

第五,聚焦巡察震慑。科学谋划常规巡察,切实开展好对社区的巡察工作。积极配合开展政法领域对口提级专项巡察,探索“室组巡”监督方式,完善整改会商、督查评估、跟踪问效等“全周期”工作机制,督促被巡察单位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第六,聚焦清廉建设。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落实清廉芙蓉建设责任,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示范基地,选树清廉单元样本,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家教建设。扎实开展集中性党纪学习教育,加强对年轻干部、新任干部的纪律培训和廉政提醒。

第七,聚焦提质提效。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用好“室企地”联合办案经验成果。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

第八,聚焦队伍建设。持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常态化检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始终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