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民政局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8-02-1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电子政务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组织开展民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证了民政各项工作的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民政局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要点》,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规范管理,深化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我局由丁迎秋局长任组长,陈同舟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相关制度,对相关工作进行督查。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凡是人民群众或民政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政策制定或调整、社会关注的有关工作或事项、社会和群众普遍要求事前告知的事务等,我局都会在第一时间公布在网上。凡是发布、修改行政权力事项的,局办公室第一时间收集并进行更新。市局办公室的同志将采集、梳理和发布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完成。 

  (三)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目前我局主要借助芙蓉之窗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增强信息实效,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二是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我局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通过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 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7年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41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为机构信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财政资金、规划计划等。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我局主要通过芙蓉之窗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1条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已经进行了信息答复,群众满意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在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上还有所欠缺,发布的政府信息还不够全面及时,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还不够丰富。  

  五、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立足事业发展,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工作程序,丰富工作载体,争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突破。  

  一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报送,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平面媒体向社会和群众进行信息公开。  

  六、其他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芙蓉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

芙蓉区民政局

2018年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