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芙蓉区特色技能培训实施方案》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6-20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实施“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有力推动职业培训服务产业和就业需求,促进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确保培训补贴资金安全和效能提升,根据《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补贴性职业培训的通知>》(湘人社函(2022)103号)、《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长沙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补贴性职业培训的通知>》(长人社函(2023)1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实施特色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持续提升职业培训质量,促进培训和就业衔接更加紧密,技能劳动者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更加有效,为我区“三高四新”重点领域、“强省会”战略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二、主要目标

提升职业培训质量,促进培训和就业衔接更加紧密,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2023年,完成补贴性技能培训3000人,其中“三高四新”战略重点职业500人、吸纳和稳定就业重点职业2400人、农村技能人才培养重点职业50人(培训计划详见附件)。

三、工作措施

(一)认真组织培训意愿调研,掌握培训需求。按照长人社函〔2023〕1号文件要求,贯彻落实“政府主导、市场需求、规范监管、务求实效”的原则,精准调查培训需求,通过现场走访、问卷小程序和电话调查等方式对街道及园区符合补贴培训范围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人员和企业职工等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专题调研。培训意向工种涵盖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电工、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营养配餐员、色彩搭配师、茶艺师、育婴员和养老护理员等多个工种。

(二)持续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充分就业。一是坚持就业为导向,继续开展以“送培上门”和集中校园培训为主要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结合调研情况,将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电工等作为就业技能培训的重点工种。二是针对优质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定向”式就业技能培训,积极解决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问题。

(三)全力推进岗位技能培训,提升职工技能。支持各类企业开展岗位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成立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充分发挥企业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企业和高职院校建立广泛校企合作关系,推进产教融合,规模化培育高技能人才。结合调研情况,根据企业需求和员工发展需要合理确定培训工种和时间,支持企业在用工淡季、周末或者晚上广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让职业培训尽量错开工作时间,减少培训对企业生产工作的影响。

(四)择优遴选技能培训机构,强化培训效果。规范教学,严格考核,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坚持动态管理,严把培训入口关,从场地设施、师资队伍、设备设施、培训质量和就业推荐成功率等方面高标准、严要求遴选优质培训机构,承担全区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五)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水平,保证培训质量。组织全市承担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教师举办1—2期职业技能师资培训班,提升培训师资职业道德和教学水平,树立良好师风师德,建设一支德技并修的“双师型”“双教型”教师队伍,更好地适应新时代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要求,确保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和效果。

(六)严格进行技能培训监管,抓实培训过程。建立专门监管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引进第三方机构监管。运用大数据比对、视频实时监控等信息化技术强化培训监管,所有培训班级两次现场督查,培训全程视频监控,学员全员社保卡(湘就业公众号)打卡签到签退,每期培训班均做痕迹化记录,确保培训真实有效。按照“凡补必进、不进不补”的原则,将补贴性培训开班申请、结业考核、补贴申请、审核等经办全过程纳入人社一体化业务经办平台,并接受监督。

(七)创新推进培训工作措施,确保任务完成。一是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纳入区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和年度绩效考核,形成区级统筹,街道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培训计划并向社会公示。三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市场需求和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培训机构、学员搭建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平台,实现资源信息共享,牵线搭桥助力三方实现共进共赢,共同促进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

(八)积极申报优质培训项目,打造亮点特色。统筹全市培训资源,选择具有示范性和推广性的培训项目,申报优质培训项目。重点开展“三高四新战略重点类”高技能人才培训项目和“吸纳和稳定就业”就业重点群体培训项目。针对有就业需求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重点群体,采取“订单培养、定向输送”方式,积极引导培训机构开展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培训后注重就业服务和跟踪评价,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芙蓉区特色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长沙市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利担任组长,副组长由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管就业工作副局长邓少波担任。领导小组设在区就业服务中心,由潘媛担任办公室主任。工作小组将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抓好落实。结合计划制定具体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定期调度。

(二)保障培训经费。统筹利用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国家规定资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做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保障,确保培训正常开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网、微”等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帮助企业、城乡劳动者熟悉了解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加强知名度与美誉度宣传,更好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促进充分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四)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培训质量监管和监督检查力度,履行培训主体责任,建立培训台账,采取日常督导、专项督导和年度督导评估等方式进行督导评价,定期组织专项审计、绩效考核等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保障资金安全,在保证培训真实性的同时,确保培训质量与效果。

附件:2023年芙蓉区特色技能培训计划

2023年芙蓉区特色技能培训计划

区域

培训项目

所属职业大类

培训职业工种(中类)

培训等级

培训对象

培训人数

芙蓉区

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三高四新”战略重点类

4-04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员

中、高级

企业职工、重点就业群体

300

6-31 生产辅助人员

初、中、高级

企业职工、重点就业群体

200

就业技能培训

农村技能人才培养重点类

6-02 食品、饮料生产加工人员

初级

重点就业群体

50

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就业技能培训

吸纳和稳定就业重点类

4-01 批发与零售服务人员

初、中级

企业职工、重点就业群体

400

4-03 住宿和餐饮服务人员

初、中、高级

企业职工、重点就业群体

500

4-10 居民服务人员

初、中、高级

企业职工、重点就业群体

1550

合计

3000

长沙市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