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 2022-09-30     来源: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市场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市场监督管理有关规范性文件,组织实施质量强区、食品安全和标准化等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工作。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统筹监管有关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监管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

4、负责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推进质量强区战略措施并组织实施。协助产品质量事故调查,协助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负责区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控工作,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后监管。

5、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协助参与调查特种设备事故。

6、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组织制定食品安全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落实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7、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承担食盐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8、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执行国家计量制度,依职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9、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指导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依据法定职责,对标准的制定进行指导监督,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推行采用国际标准。

10、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认证认可工作。负责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监督管理工作。

11、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

12、负责规范全区集贸市场、农资市场、重要商品市场等经营秩序。

13、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

14、负责药品(含中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并监督实施;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化妆品规范经营;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和处置工作;依法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检查;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配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15、贯彻执行国家保护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规章与方针、政策。负责拟订和组织实施全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制度。负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监督管理商标印制企业。负责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和管理,做好产权确权、侵权判定、申请相关工作,规范指导知识产权类无形资产评估工作。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专利信息利用和服务工作。

1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机构包括:根据编办核定,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包括本级、内设科室7个、二级机构2个、派出机构13个。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协调应急科、食品监督管理科、药械化监督管理科、质量技术监督管理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市场监督管理科、知识产权科;二级机构分别是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派出机构分别是定王台市监所、文艺路市监所、韭菜园市监所、五里牌市监所、朝阳市监所、湘湖市监所、火星市监所、荷花园市监所、马王堆市监所、东屯渡市监所、马坡岭市监所、东岸市监所、东湖市监所。

(二)决算单位构成。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

1、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5410.3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47.36万元,减少7.64%,主要是因为专项经费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5349.1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47.34万元,占99.97%;其他收入1.8万元,占0.0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5410.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41.15万元,占82.09%;项目支出969.21万元,占17.9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408.5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46.64万元,减少7.63%,主要是因为专项经费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408.5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99.97%,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83.54万元,增长1.57%,主要是因为增加了职业年金和抚恤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408.5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50.87万元,占93.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7.69万元,占5.6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0万元,占0.9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067.0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408.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7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62.07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邵阳坪房产税费和土地出让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76.8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拨付2021年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49.8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2020年发明专利授权补助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知识产权宏观管理(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21.5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拨付2021年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4337.67万元,支出决算为4133.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2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退休人员。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62.5万元,支出决算为60.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2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315”大型活动费用。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主体管理(项)

年初预算48万元,支出决算为37.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1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培训等工作未按计划开展。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基础(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49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拨付2021年省级标准化专项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药品事务(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0.45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拨付中央药品监管补助资金。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安全监管(项)

年初预算42万元,支出决算为36.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7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了非急需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监管(项)

年初预算348万元,支出决算为402.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6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经费。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12万元,支出决算为121.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9.8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2020年发明专利授权补助资金以及上级拨付2021年“质量月”启动仪式、食品安全工作经费等。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142.95万元,支出决算为142.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73.97万元,支出决算为102.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8.0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退休人员职业年金单位部分。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62.61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在职和退休去世人员抚恤金。

1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50万元,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指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拨付2021年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441.1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163.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7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等;公用经费278.0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26%,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7.5万元,支出决算为18.39万元,完成预算的49.04%,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与上年相比持平。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与上年相比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与上年相比持平。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7.5万元,支出决算为18.39万元,完成预算的49.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3.09万元,减少14.39%,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比0.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比0.0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8.39万元,占100.0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2021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我单位2021年度无公务接待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8.3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39万元,主要是油料费、维修费、保险费、洗车停车等其他费用支出,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5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8.0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0万元,降低0.36%。主要原因是:未购置办公设备。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2.04万元,用于开展系统综合能力提升、检验检测机构质量安全主体、化妆品监管业务、信用监管业务、企业标准自我声明、法制工作业务、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能力提升等培训,人数281人,内容为《市场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对策》《国际国内形式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史》《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新规、《化妆品不良反监测报告的法律要求、填报方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监管方式改革创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企业标准相关政策解读》《标准的实施与监督》《市场监管部门法治建设》《食品安全形势分析》《食品安全综合协调》《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舆情应对》等;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1.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48.9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1.5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9万元,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由于政府采购工程支出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48.95万元,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0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5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5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日常监管使用;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项目8个,共涉及资金479.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49.43%。

组织对“食品安全专项经费”“食品安全工作季度考核奖励”等8 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9.0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及时完成市场监管、消费者维权、食品安全检测和示范创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产品抽检及后处理、知识产权等工作。

组织对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 个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10.36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较好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准线;严守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拉升了质量高线、提升了质量品牌。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办公楼运行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8 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4.5万元,执行数为53.95 万元,完成预算的98.99%。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保障办公大楼正常运转;二是保障了我局和合署办公的其他单位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办公大楼由区市监局、区执法局、区财评中心、区残联、区征收办5家单位共用,水电费偏高,不利于节约办公经费。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督促相关部门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做到人走关电,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二是督促物业加强巡检,及时维修。

食品安全工作季度考核奖励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7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8万元,执行数为4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圆满完成食品安全工作季度考核各项指标;二是扎实有效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各街道食品安全工作发展不平衡,造成上半年我区食品安全工作排名靠后。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二是加强巡查力度,认真落实各项考核指标,促进各街道食品安全工作平衡发展。

食品安全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3.5 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0万元,执行数为299.72 万元,完成预算的99.9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全区完成食品抽检2483批次,其中不合格117批次(我局完成监督抽检2237批次,其中不合格111批次,不合格率4.96%);二是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55874批次,不合格73批次,合格率99.86%。对不合格食品全部进行了后处置,做到“三级溯源”,守住了食品安全底线,保证食品消费安全。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部分门店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基础条件较差;二是人少事多、点多面广、公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巡查;二是加大宣传力度。

市场监管专项工作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3 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8万元,执行数为22.37万元,完成预算的46.6%。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加强了对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的监管,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二是开展了打击传销活动,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由于处在机构改革磨合期,行政监管效率有待提高,案件线索移交渠道不够畅通。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与审批局、执法局等单位的协商沟通;二是加大网络传销打击力度,加大虚假宣传整治力度。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4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万元,执行数为16.84万元,完成预算的76.55%。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加强了对全区特种设备的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上百起,守住了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二是完成电梯抽查维保任务,确保全区维保质量和安全运行水平,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由于特种设备监管力量不足,企业安全培训没有到位,市场主体责任需进一步压实。下一步改进措施: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巡查力度,排查风险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消费者权益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7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万元,执行数为6.2万元,完成预算的77.5%。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全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万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投诉举报大幅度增加,工作人员不足,投诉举报的办结率、满意率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加快办结进度,提高办结率、满意度。

知识产权专项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7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2万元,执行数为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完成省级知识产权全区验收复核迎检工作,我区获批湖南省知识产权强区;二是推进了知识产权平台和体系建设,推动了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发明专利数量有待提升,部分专利发明没有实现成果转化,没有实现产业化。下一步改进措施:继续加大扶持力度,落实奖励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数量,提高质量,有效促进产业化和专利成果转化。

质量强区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万元,执行数为19.99万元,完成预算的99.95%。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连续六年入选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二是指导隆平高科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三是我区被确立为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首批试点区县。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需加大对重点工业产品进行抽检;二是对辖区内的检验检测机构监管有待加强。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认真落实质量强区的各项措施,组织相关行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二是开展质量“一站式”服务,提升质量品牌。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部门评价项目数量3个以内的,至少将1 个部门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部门评价项目数量大于3个的,至少将2个部门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报告框架可参考《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办法》(财预〔2020〕10 号)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参考提纲)》《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绩〔2020〕7号)。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1、2021年度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2、2021年度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29日

2021年度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x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