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复议深入人心 化解争议便民高效——芙蓉区开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 2023-12-27     来源:司法局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行政复议社会知晓度和公信力。2023年12月26日,由芙蓉区司法局牵头主办,长沙市湘湖管理局、湘湖司法所和三湘南湖大市场家电城共同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宣讲活动在家电城党群服务中心内开展。活动邀请长沙市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湖南楚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严亮律师授课,芙蓉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工作人员、三湘南湖大市场家电城企业、商户代表等60余人参加。

严亮律师以“学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主题,围绕新法修订的亮点及影响,详细讲解了行政复议的申请途径、受理范围及审理模式,提高了群众对行政复议的认识,并结合芙蓉区涉企行政复议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活动现场,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图册、现场答疑互动等方式,让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进一步沉浸式体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此背景下,如何解决好老百姓“不会复议”“不敢复议”“不愿复议”问题,成为司法行政机关的首要课题。行政复议作为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在化解行政争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以来,芙蓉区人民政府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69件,审结313件,直接纠错62件,纠错率19.8%;调解、和解102件,调(和)解率32.6%;行政复议后被诉案件数7件,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率达到97.7%。针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芙蓉区司法局秉持“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一方面支持严格执法,优化了辖区营商环境;另一方面通过主动释法说理,积极稳妥化解相关争议,充分彰显行政复议高效便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下一步,芙蓉区司法局将持续深入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普法宣传活动,以新复议法的贯彻施行为契机,强化行政复议队伍建设,保障行政复议办案质效,推动芙蓉区行政复议工作高质量发展、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