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少数”集中述法 发挥法治建设“头雁作用” ——芙蓉区组织召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现场集中述法

发布时间 : 2024-01-12     来源:司法局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法治中国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目标任务在芙蓉区落地落细,进一步强化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关键少数”集中述法,强化法治建设责任意识,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2024年1月12日,芙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组织召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集中述法专题会议。

会议由芙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提名人选朱兵主持召开,芙蓉区部分区直部门和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住建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行政执法局、定王台街道和荷花园街道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为代表,就本年度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省、市、区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的情况;牵头主持研究和参与解决法治建设领域的重大问题,办结上级法治督察反馈问题清单的情况;组织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的情况;带头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等方面的情况作了详实汇报。

朱兵对各述法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层层压实法治建设责任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单位需对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研究切实可行的对策,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继续积极履职,担当作为,不断增强法治对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的保障作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朱兵强调,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以推动法治建设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各协调小组工作要求,聚焦全中心工作、社会关注焦点深入践行“法治为民办实事”理念。党政一把手要把学法用法放在首位,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提升公正执法、司法质效,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积极为申报打造法治政府建设三类示范样本做好准备,为推动提升长沙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全国引领力作出芙蓉贡献。三是要扛稳扛牢法治建设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扛牢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成果运用,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下大力气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