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行业法律服务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案

发布时间 : 2023-07-06     来源:司法局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活动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行为,提升我区法律服务行业服务质量,根据省厅、市局《关于落实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特制定抽查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律师管理法律法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全面掌握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内部管理和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情况,进一步提高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查内容

1.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业务开展情况;

2.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情况;

3.遵守执业规则、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的情况;

4.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规定的其他监督检查事项

重点检查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及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是否存在私自收案、私自收费,违规进行风险代理的情况。

三、检查人员

本次检查由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组织实施,执法检查人员为彭艳、张峰、陈旭容

四、检查对象和行程安排

详见附件

检查方式

本次采取实地检查方式。

1听取汇报检查组听取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自查情况汇报。

2查看现场检查组查看各律师事务基层法律服务所办公场所布置、内务管理等情况。

3.查阅资料检查组现场查阅有关记录、文件资料。

4.反馈情况检查结束后,检查人员反馈检查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工作要求

(一)严格检查标准。要充分认识这次检查活动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程序要求,认真搞好实地检查工作,实事求是的做好相关记录,客观公正的指出问题。发现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检查中弄虚作假的,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和行业处分。

(二)严肃检查纪律。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得接受被检查对象的红包、吃请,不得在检查工作中玩忽职守,不得在正常工作时间外组织检查。

(三)做好报表报送。要记录好抽查情况,填写抽查记录表,抽查结束后统一报送至市局律师工作处。

附件:

1湖南省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

2湖南省法律服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记录表

3.湖南省法律服务人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记录表

长沙市芙蓉司法局

202373日

附件.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