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审计局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7-03-17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我局将根据审计署关于地方审计机关2017年度应重点抓好工作任务的要求,在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指导下,结合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精神目标总体实施方案的要求,着力推动审计工作创先争优,狠抓审计质量和队伍建设,适用新形势,谋划新举措。 2017年工作主要有以下思路:

  (一)加强协调沟通,着力提升审计工作科学安排水平。

  一是在项目计划安排上,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合理安排审计项目。考虑我局目前审计力量不足的实际情况,在2016年基础上要适当缩减审计项目数量,主要安排对5年以上未审计、资金量较大、财务管理较薄弱、外部有所反映等单位进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项目相统筹;二是加强与区委、区政府沟通,争取退出与法定职责无关的各类协调机构和工作,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2017年计划将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审计工作移交财政,依法独立做好投资审计;三是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要更加全面,法定职责履行、重大经济事项、政府职能转变和财经法纪、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等方面均要兼顾侧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客观审慎地作出结论和处理。既要从严执纪问责,又要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干部在干事履职中,出于公心,所出现的工作失误或错误,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有容错机制。

  (二)建立内部管理体系,着力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搭建审计计算机监管系统,着力于审计工作的动态控制和管理,把审计复核制度和项目数据库全程用于每个审计项目的审计计划、审计方案编制、审计现场管理、审计整改落实等环节,严格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和审计时效控制,鼓励审计项目精品化;二是加强现场审计管理,严格按方案和调整方案实施,审计组组长必须在一线履行审计现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进度控制,明确审计组分工和责任;三是强化审理,进一步梳理流程制度,完善审计复核审理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报告定案原则上一律上会)、督查考核制度、整改制度、案件线索移交制度等规章制度,要求每个项目都按申报优秀项目的标准实施,促进审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四是组织上半年、下半年两次审计质量交叉检查;并制定优秀项目评选办法,组织全局优秀项目评选,每个主审每年要报送一个项目参评。

  (三)强化成果意识,着力提升审计整改的成效。

  一是不断强化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的意识,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审计整改的责任;二是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检查制度,除审计组常态化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实施跟踪督促检查外,局内还要组织抽查,落实整改的成效。三是对涉及体制机制、历史遗留等一时无法整改到位问题,及时向政府报告提出解决建议。四是同类型单位审计中发现的普遍问题,举一反三,要求相关主管部门对其他尚未审计单位加强监督,前置整改。

  (四)创新机关建设思路,着力提升审计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在已建成全区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基础上,不断拓展审计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政府性财政资金审计的全覆盖,同时加大对审计人员信息化应用的培训,进一步创新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实现全区财政审计分析一体化应用;二是加强人才强局建设。按照职业化的方向,着力引进和使用符合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需要的人才,在源头上保证审计队伍职业素质。创新人才培训方式,采取“岗位练兵”、“审计讲堂”等多种形式,让一线骨干审计人员上讲堂、带徒弟,定期开展业务交流活动,组织审计实务比赛、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等活动,全面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素质。三是推进党风效能建设。坚持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创新型机关支部为目标,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达到“实、高、新、严、细”五字审计作风建设要求,努力塑造“审计铁军”形象。


芙蓉区审计局

2017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