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芙蓉区审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7-08-08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精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资金效益、推动反腐倡廉、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预算执行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高效进行。

  审计局3-5月集中力量对区本级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对企业扶持等专项资金进行了部门重点调查审计,目前已完成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同时,6月底完成了长郡芙蓉中学、园林局、市政局、区妇幼四个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现场审计,并按区委区政府要求,组织对浏阳河产业带合作公司实施清算工作。通过意见反馈、财务管理制度的梳理和完善,有效地促进了财政及有关部门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稳步推进。 

  今年,审计局已完成区园林局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现场审计。同时在审计局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抽调1名总审计师、1名业务骨干参加市审计局部署开展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审计调查。从7月起,将全面铺开我区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期和任中审计。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成效明显。

  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审计,集中安排人手完成了对区城建投、区工务局、区城管局等单位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工作,并抽派专人协调前期芙蓉区PPP项目“魅力芙蓉城市双修(有机棚改)项目”的预算编制工作,切实为我区重点工程建设服务。今年已完成审计项目121个,其中结算项目92个,预算项目29个,审计项目送审金额为112295.68万元,审定金额93012.79万元,核减金额19282.89万元,核减率17.17%,有效控制了政府投资工程造价,防止了财政资金的流失。今年3月将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审计工作移交财政,依法独立做好投资审计。

  (四)农村征地拆迁专项审计调查全面铺开。

  为保障农村征地政策的落实,审计局103号令审计组审计人员加班加点学习吃透征地政策、加强数据比对,始终坚持从严依法为民审计,上半年完成了长沙市城市建设滨河路项目(东岸段、杉木段、马坡岭段、东湖段)4个项目的结算审计调查,目前四个项目均已进入了征求意见阶段。

  二、以加强审计管理为抓手,提升机关审计效能。

  (一)狠抓综合量化考核,力争绩效新水平。

  审计局围绕市审计局工作综合量化考核办法,对每个干部职工实行工作目标量化考核,进一步树立创先争优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进一步抓实各项基础工作。按照市审计局工作要求,出台了《芙蓉区审计局干部职工2017年度绩效考核与管理办法》,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目标任务,力求在2017年绩效考核整体达到新水平。

  (二)整合科室资源,力争管理新常态。

  今年3月成立了内审指导站,招录了3名内审指导站审计人员,并制定了内审指导站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指导全区的内审审计工作。为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法规审理制度,审计局进一步梳理和完善了各科室的管理制度,制定了《芙蓉区审计局内控制度手册》,包含了单位层面内控制度和审计业务内控制度,确保机关和审计管理的规范化。

  (三)努力争创“优秀项目”,力争质量新突破。

      根据市局的优秀项目评价标准,审计局制定了《2017年优秀审计项目考核评比办法》,要求每个主审每年拿出一个项目参与优秀项目评比。同时要求全局牢固确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意识,各个业务科室必须从日常基础工作入手,严格按照优秀审计项目标准,结合综合量化考核,积极打造项目精品。今年审计局着力从项目选择,资源整合,项目实施、项目监督等措施上下功夫,争创全省、全市优秀审计项目。

  三、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设过硬审计队伍。

  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取得了时效,并荣获区“两学一做”红旗党组织称号。一是着力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长效机制。在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外,我们还增设了“早读微党课”学习载体,利用每周五早上半小时,采取党员轮流制授课或学习讨论的方式,既锻炼党员能力,又形成常态化学习制度。微课堂经验在《中国审计报》报道。二是注重“学”“做”深度融合,持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开展党员先锋岗“三亮三比”活动,根据“三亮三比”评比标准,每年七一评选“党员示范岗”,开展岗位、纪律亮牌承诺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开展比学习、比担当、比技能活动,包括“审计质量交叉审”“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等竞赛活动,并成立了“审计中心微创新临时党小组”,以党员先锋为主力开展审计中心的创新实践活动,进一步将党员的党性锻炼实践在审计事业的服务中、岗位上、形象上、创新上,不断提高审计效能建设。三是深入基层,开展群众服务“连心”行动。以群众工作走访入户的方式开展“政策微课堂”,规定每月一宣传主题,每名党员干部联系17户居民,向群众宣传各级便民惠民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建立“连心微信群”,主动解疑释惑,率先垂范;通过深入社区一线企业、商场市场摸实情、讲政策、办实事,开展“现场微课堂”;同时将党员服务动态及时编辑“锋尚美篇”发布在党员QQ群和微信群。“政策微课堂”、“就业帮扶”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在《三湘都市报》、《中国审计报》报道。四是抓党群共建,树立文明审计队伍形象。坚持党、群团一体化建设,开展了 “我与审计同成长”征文活动、“审计课堂”和“青年读书交流活动”,搭建思想交流平台,强化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建立,培养审计干部担当精神,增强审计队伍向心力,为机关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四、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1、坚持人才强局建设。创新人才培训方式,采取“岗位练兵”、“审计讲堂”等多种形式,让一线骨干审计人员上讲堂、带徒弟,定期开展业务交流活动,组织审计实务比赛、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等活动,全面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素质。严格按照“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精神,强化审计纪律与廉政建设,以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为核心、以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为着力点,认真履行审计职责,注重培养精通计算机技术和审计业务的复合型人才。

  2、完善审计整改机制。根据长办发〔2017〕1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我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强化成果意识,着力提升审计整改的成效。

  3、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更加全面。法定职责履行、重大经济事项、政府职能转变和财经法纪、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等方面均要兼顾侧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客观审慎地做出结论和处理。既要从严执纪问责,又要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干部在干事履职中,出于公心,所出现的工作失误或错误,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有容错机制。

  4、搭建政府投资审计监管系统。引入政府投资审计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和管理,规范投资行为,提高审计的质量和效率,实现对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动态的信息化监督和管理。

  5、推进党风效能建设。坚持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创新型机关支部为目标,坚持“两学一做”常态长效机制,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达到“实、高、新、严、细”五字审计作风建设要求,努力塑造“审计铁军”形象。

2017年8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