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芙蓉区审计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8-03-1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资金效益、推动反腐倡廉、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效明显,今年我局获得区绩效考核一等班子荣誉、区委“两学一做”红旗党组织、“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先进单位”、市内部审计师协会“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市审计系统“感动身边的审计人和事”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省级计算机审计成果评审3个一等奖和3个二等奖,保持“市巾帼文明岗”、“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一、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今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97个,其中完成上级交办项目2个,完成区级交办审计任务2个,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审计5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8人,共查出不规范金额为61,716.4万元,上缴财政54,670元,提出审计建议52条;完成103号令审核项目11个,查出问题资金8356.8万元,提出审计调查建议154条;政府投资工程预结算项目169个,政府工程造价审计核减金额23037.6万元,核减率17.95%。

  1、深化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2016年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揭示了部分预算安排未测算实际需求连续结余过大、专项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企业扶持资金效果不佳等问题,有力地维护了财经秩序,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安全、有效。完成了市政局、园林局、长郡芙蓉中学、区妇幼保健所的财务收支审计,组织对浏阳河产业带合作公司实施清算审计工作。总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58,607.7万元,有效地促进了财政及有关部门规范财政管理。

  2、做优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规范权力运行与制约为目标,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一方面,严格按《审计准则》程序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采取1拖N模式,加大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三公”经费审计的融合力度,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效率。另一方面,抓好重点对象审计,促进廉洁从政。充分发挥了审计维护财经秩序,防范风险的职能作用,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违法违纪问题,及时移送区纪委并进行了立案处理。今年我局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管理不规范金额3108.7万元。

  3、严抓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审计,.集中安排人手完成了浏阳河产业带项目、都正街棚改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工作,并抽派专人协调前期芙蓉区PPP项目“魅力芙蓉?城市双修(有机棚改)项目”的预算编制及指挥部工程计量签证监管组工作。今年已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69个,其中结算项目139个,预算项目30个,审结项目送审金额为128291.2万元,审定金额105253.6万元,核减金额23037.6万元,核减率17.95%,有效控制了政府投资工程造价,防止了财政资金的流失。

  4、全面推进农村征地拆迁专项审计调查。我局103号令审计组审计人员加班加点学习吃透征地政策、加强数据比对,始终坚持从严依法为民审计,实施了长沙市城市建设滨河路(东岸段、杉木段、马坡岭段、东湖段)以及隆平园455亩、三号安置点、杉木路、农院路1期等11个项目的结算审计调查,目前已完结6个审计报告,5个项目已完成现场审计,共审核资金120482.2万元,查出问题资金8356.8万元,纠正差错5343.2万元,指出问题358条,提出审计调查建议154条。

  二、以加强审计管理为抓手,不断提高审计成效

  1、整合科室资源,力求审计管理新常态。3月将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审计工作移交财政,依法独立做好投资审计,并成立了内审指导站,招录了3名内审指导站审计人员,制定了内审指导站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指导全区的内审工作。梳理和完善了内部控制及各科室的管理制度,规范审计文书管理,制定了《芙蓉区审计局规范审计延伸调查行为暂行规定》,统一制定了《芙蓉区审计局内控制度手册》,确保机关和审计管理的规范化。

  2、强化督查措施,力争审计整改新成效。为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相关制度,我局着手拟订《芙蓉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送审稿)》。加大审计回访力度,形成督导压力,切实提高审计成果的应用。我局对2013-2016年9月的65份审计报告,涉及46家审计单位的452条问题,进行了后续整改,联合区监察局有效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切实发挥审计在芙蓉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

  3、量化考核目标,力创审计新佳绩。完善了审计人员个人考核目标,制定了《优秀审计项目考核评比办法》、《信息报送管理及奖励办法》等制度,积极开展知识竞赛和“审计质量大比拼”等活动,不断提高审计成效:今年共完成两篇审计专报和一期审计要情都被区委书记、区长批示;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芙蓉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废处置竞标流程的通知》、《芙蓉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芙蓉区关于<长沙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等17项制度,促进全区财经管理规范化。完成市审计简讯8篇、城市审计信息2篇、三湘都市报信息2篇、湖南日报2篇、中国审计报报道12篇。

  二、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设过硬审计队伍

  1、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芙蓉区审计局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分解》,完善了与审计工作相适应的审前廉政谈话制度、廉政纪律审计组长负责制度、审计回访制度等审计廉政制度。

  2、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党建目标责任制、支部委员分工联系制度,并将党建目标纳入年度个人绩效考核。创建党员“早读微党课”、党员先锋岗“三亮三比”活动、“微爱圆梦”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工作站等党建品牌。同时,深入开展“连心”行动,创新走访入户“政策微课堂”和深入一线企业、商场“现场微课堂”,讲政策、办实事,共走访居民357户,帮助解答老年证办理、低保、社保等政策问题65条,收集意见建议43条,帮助社区成立了“建安新商汇创业就业基地”。“两学一做”经验分别在《三湘都市报》、《中国审计报》进行报道。今年获得了全区区直部门唯一一个红旗党组织的荣誉。

  3、塑造文明和谐机关形象。坚持党与群团一体化建设,使党的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与群团工作、审计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开展了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我与审计同成长”征文活动、“审计课堂”和“青年读书交流活动”,搭建思想交流平台,培养审计干部担当精神,增强审计队伍向心力,塑造文明和谐机关形象。

芙蓉区审计局

2018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