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审计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8-08-03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资金效益、推动反腐倡廉、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效明显,获得区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巾帼文明岗”、“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称号。

  (一)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树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做好预算执行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

  6月底我局完成了区级债务审计、区本级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及区工务局、区城管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今年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指出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对慈善救助政策落实进行了跟踪审计,有效地促进了财政及有关部门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依法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今年,我局已完成对区工务局、区城管局、区基建投资中心、区城建投公司、区棚改办5个部门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现场审计。在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轨迹为切入口,核实成绩、揭示问题,真实反映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职尽责情况,为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责任落实提出建议,为干部管理监督服务。

  3、创新政府投资审计举措,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效。

  政府投资审计中心以创新为驱动,多措并举,努力实现“三个转变”相关要求,深入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严抓项目分类管理,规范审计程序、将政府投资金额10万元以下的零星工程纳入审计抽查范围,实现审计项目、审计内容、审计责任覆盖“全”。 今年已完成结算审计项目105个,审计项目送审金额为79536.34万元,审定金额66547.7万元,核减金额12988.64万元,核减率16.33%,有效控制了政府投资工程造价,防止了财政资金的流失。

  4、强化农村征地拆迁专项审计调查,规范农村征地补偿费管理。

  为保障农村征地政策的落实,我局103号令审计组审计人员吃透征地政策、加强数据比对,始终坚持从严依法为民审计,上半年完成了长沙市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长善垸污水处理厂配套管廊通道项目、十六中改扩建项目、合平村、东湖村农民社保用地项目、芙蓉生态新城6-2保障住房项目、远通苑项目6个结算审计调查现场审计,并已出征求意见稿。

  (二)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动力,建设过硬审计队伍

  1、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芙蓉区审计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分解》,完善了与审计工作相适应的审前廉政谈话制度、廉政纪律审计组长负责制度、审计回访制度等审计廉政制度。严格落实班子廉政责任,坚持班子带头垂范,层层抓落实。组织了3次中心组学习,通过“廉审芙蓉”微信群,使审计人员牢记审计核心价值观、审计“八不准”纪律,牢固树立“依法为民审计”的职责意识,严禁以审谋私,营造浓厚的廉洁干事氛围。

  2、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五化”标准,制定党建目标责任制、支部委员分工联系制度等,夯实党建基础,并将党建目标纳入年度个人绩效考核。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了书记讲党课、“不忘初心,争做新时代合格审计人”学习讨论活动、三期讲习夜校活动、“十九大理论知识竞赛”等活动;党组书记还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督查,主要查看党员学习笔记本、红星云学习积分、手抄十九大报告及学习心得等,分别评定了“红星云学习之星”、“优秀手抄十九大报告”,并对学习情况进行了通报。开展了“红色传承,筑牢理想信念”韶山行、“不忘初心,我与时代同行”、“不忘初心,争做新时代合格审计人”主题党日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党课、政治生日感言座谈会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坚持开展党员先锋岗“三亮三比”、“微爱圆梦”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工作站等党建品牌。

  3、强化干部业务学习。 多种形式组织干部培训,参加市审计局组织的上海财经大学培训,16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审计署审计知识网络培训,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审计大讲堂30余人次。同时,结合审计价值观的培养,我局开展了“我与审计同成长”征文活动、“审计课堂”和“青年读书交流活动”,搭建思想交流平台,培养审计干部担当精神,增强审计队伍向心力,不断提升审计职业化形象。

  (三)2018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完成职能转化,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审计监督。落实审计署及市审计局对政府投资审计“全面退出招投标、合同签订、物资采购、项目结算和决算、竣工验收等工程管理工作,回归审计监督主责主业”的相关要求,推动我区政府投资审计职能转变。改变审计人员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状,将逢投必审,参与管理的做法,回归到审计监督本位,在更高的层面上做好投资审计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对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影响较大的项目上来,更加有针对性的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绩效,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二)推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树立审计权威。一是加强对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情况进行监督,促进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意识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能力的提升。二是着力提升审计整改的成效,树立审计权威。根据长办发〔2017〕1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我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对2017年审计项目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强化成果意识,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着力提升审计整改的成效。

  (三)强化机关自身建设,促进审计效能的提升。一是加强现场审计管理。审计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明确成员分工和责任,强化审计实施方案及调整方案的编制、审批、实施,加强审计时限管理;二是加强内部考评。通过组织审计质量交叉检查、全局优秀项目评选、市级优秀项目推荐等评比、考核方式,促使每个审计人员提高质量意识,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强化审计人员培训。邀请省市审计专家利用“审计课堂”,对审计人员及内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四是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机关党建“五化”标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并按照审计署印发的《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加强廉政教育,严格遵守审计纪律,自觉接受监督。

芙蓉区审计局

2018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