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芙蓉区审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9-07-09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上半年,芙蓉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芙蓉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市、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芙政办发〔2019〕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突出重点,适用新形势,谋划新举措,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芙蓉区经济发展大局。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预算执行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高效进行。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目前已完成现场审计,正在整理结果报告。区商务局、区经济信息局财政财务审计已安排审计组开展现场审计。二是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成效明显。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审计,已完成结算审计项目146个,其中结算审计报告27个,结算审计确认函、审核意见119个,审计项目送审金额为74276.69万元,审定金额62141.82万元,核减金额12134.87万元,核减率16.34%,有效控制了政府投资工程造价,防止了财政资金的流失。 

  (二)落实重要工作任务。一是完成机构改革。根据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芙蓉区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调查研究,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进一步理顺职能,制定“三定”方案,组建区委审计委员会,定机构定职能定编制,统筹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地实施。二是认真组织审计署审计长到湖南省进行基层审计工作调研。620日,审计署审计长到湖南省调研基层审计工作,我局认真组织会务,营造宣传氛围,精心组织汇报,完满完成审计长在基层的调研任务。 

  (三)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双融合、双提升的党建新格局,获得“区第一批示范化‘五化’党组织”称号。目前高质量完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党组书记讲党课、“《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并开展了“金猪如意 贺新春”暨“微爱圆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忘初心,我与时代同行”“‘粽’香邻里情,弘扬好三风”等6次主题党日活动。二是狠抓综合量化考核。我局围绕市审计局工作综合量化考核办法,对每个干部职工实行工作目标量化考核,完善了《芙蓉区审计局干部职工2019年度绩效考核与管理办法》,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目标任务,力求在2019年绩效考核整体达到新水平。三是强化审计能力建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加强审计“本领”,6月份派出5人参加市审计局组织的西南财经大学的审计业务培训。 

  二、2019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做到四个聚焦:一是聚焦重大政策的落地落实。着力监督各部门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二是聚焦风险防范。审计中重点关注政府性债务化解、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等情况,及时反映各种风险隐患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进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三是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和民生福祉。重点关注安置房、学校、市政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提升政府投资使用绩效,促进建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加大对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四是聚焦反腐倡廉建设。注重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使用交易重点环节,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防范和遏制腐败的建议。 

  (二)围绕推进审计全覆盖,突出审计能力建设。一是贯彻落实“两统筹”工作精神。采取1拖N审计模式,对审计对象所在单位的自然资源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采取融合审计的方式。二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通过“审计课堂”、以审代训、内审培训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大数据智慧分析系统和数据审计分析团队,推进联网审计数字化平台的运用,落实“科技强审”新战略;三是加强审计项目现场管理。严格审计实施、时限管理,优化审计质量控制流程,把好审计质量控制总开关。 

  (三)着眼创新驱动,实现投资审计新发展。一是转变政府投资审计中心职能,合理核定人员编制,加强沟通,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重点、确保质量”的原则,科学制定投资审计工作计划。二是依法审计不越权,进一步提升投资审计工作规范化。无论是投资审计对象的确定,还是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审计处理等,都严格遵循依法审计。三是立足长远重点做好“三个转变”。首先在审计重心上做好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其次在审计关注点上做好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最后是在审计理念和技术方法上做好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