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3-26     来源:芙蓉区审计局     字体大小:

2019年,我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资金效益、推动反腐倡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各项工作成效明显,连续六年荣获“长沙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先进单位”称号,荣获区委组织部示范化“五化”党组织

一、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推进自身建设

一是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审计工作。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审计工作,认真贯彻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围绕服务芙蓉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铺排审计工作,始终把牢审计监督的正确方向。根据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芙蓉区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调查研究,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进一步理顺职能,制定“三定”方案,定机构定职能定编制,统筹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地实施,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二是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党支部“五化”建设的要求,创新“党建+”模式,强化“党建育审”“文化育审”。坚持开展三亮三比”“微爱圆梦品牌活动,开展了“党章集中学习月”“早读讲习班”“笃行致远不负芳华”主题政治生日座谈等,强化党员党性修养,设立“‘连心’志愿服务先锋岗”,明初心、践行动,为社区群众送温暖。开辟党建+审计文化长廊,弘扬审计文化精神,不断提升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浓浓粽香情,党群心连心”端午节主题党日活动在《中国审计报》报道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要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创新“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廉政监督员”现场审计模式,开展提醒谈5人次,对12个被审计单位开展集中回访。同时,强化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有机结合,今年共移送问题线索7起,已移交区纪委办理。配合支持巡视巡察工作,派出审计人员2人全年脱岗参加区巡视巡察,并派1名审计人员参与区纪委相关专项检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反腐败尖兵和利剑作用。四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目标,建立“早读讲习班”学习教育常态制度,学好“一章两书”的内容,开展“做合格党员应着眼‘小’处”“我和祖国共奋进”等领导干部上党课,打牢思想基础;深入调研,探索制定了《芙蓉区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现场廉政监督的暂行规定》《芙蓉区审计局关于在外出审计组中成立临时党小组的暂行规定》等,强化审计现场的管理。

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共完成审计项目281个,其中:包括2018年度财政预算同级审、区工信局、区商务局财务收支审计项目3个,区编委办、区人社局、区征收办、区东岸街道的5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芙蓉区公办幼儿园办学成本和收费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1个,区东岸街道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1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71

1、深化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2018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重点关注餐厨油烟专项资金、消防安全培训专项资金、企业服务平台、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等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通过大数据技术运用与传统审计模式的结合,揭示了6大类18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严格财政预算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财政综合管理水平等建议10条,得到了区人大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通过区工信局、商务局财政收支审计、揭示上级专项资金拨付、申报审核、后续跟踪和监督、绩效评价等环节存在的问题。

2、扎实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促进规范权力运行与制约为目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有序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过对区编办、区人社局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并结合近两年来对区内其他单位审计时发现的人事管理方面的若干问题,对全区编外聘用人员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汇总分析,形成审计专报。采取一拖N模式,开展了对韦进文和邓勇任东岸街道办事处原书记、主任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关注了民生保障服务、城市建设及管理、集体资产及投资管理、拆迁资金支出以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3、全力做好重点工程项目的审计工作。突出问题导向,以创新为驱动,深入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按照“统一管理、分类审计、分工负责、分级实施”原则,加强审计项目数据库的管理,打造智慧审计管理方式,逐步实现一体化数据平台,提高审计效率。重点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进行审计监督、对重大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等,逐步从数量规模审计向质量效益审计转变,同时也将政府投资金额10万元以下的零星工程纳入审计抽查范围,力求审计对象不留空白。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271个,节约财政资金2.78亿元,有效控制了政府投资工程造价,防止了财政资金的流失。

三、加强审计管理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审计成效

一是强化审计能力建设。注重对年轻审计人员的培养和锻炼,在审计任务重的情况下,派出6名年轻审计人员参加市审计局在西南财经大学组织的业务培训,参加审计署、审计厅及市局视频培训10余次,安排年轻审计人员上一线、当主审,加强审计队伍梯队建设。强化内部控制,制定了《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2019年干部考核管理办法》《芙蓉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分类管理,实现审计全覆盖。该经验在湖南省审计厅《审计观察》报道。二是提高审计整改成效。加大审计回访力度,形成督导压力,切实提高审计成果的应用。11月集中对2018-2019年上半年已完成的12个审计项目进行审计整改督查,整改问题总计131 个;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预算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的通知》《芙蓉区工信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长沙市芙蓉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等14项制度;完成市审计简讯8篇、《审计观察》1篇、《中国审计报》5篇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