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芙蓉区审计局审计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1-27     来源:芙蓉区审计局     字体大小: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对审计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创新工作举措,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积极服务我区经济发展大局,各项工作成效明显,连续七年荣获“长沙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先进单位”称号,连续五年荣获区绩效考核一等领导班子,荣获芙蓉区“知党心 守初心”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微信答题挑战赛优秀组织奖、“微爱圆梦”主题党日优秀案例奖。

(一)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一是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审计工作。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围绕服务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铺排审计工作,始终把牢审计监督的正确方向。协调组织区委审计委员会的召开,认真抓好审委会及审计委员会专题会议确定事项的跟踪落实,确保会议精神落实到位。二是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与省委审计办秘书处党支部开展“结对联点”,制定了“三帮一促”和“五个一”的结对方案,召开了座谈会议,厅长胡章胜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参加活动,听取了我局党建及审计工作汇报,给予高度肯定,并给我们上了一堂微党课,双方党员围绕如何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更好履职尽责,以及推进科技强审、实现审计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发言。我局支部坚持落实“五化”建设的要求,创新“党建+”模式,强化“党建育审”“文化育审”。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早读讲习班”“党组领导班子上党课”等常态化学习教育制度,坚持开展“三亮三比”“微爱圆梦”品牌活动,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学纲要、悟精神”等党课,开展了“‘粽’香情长,党群邻里一家亲”“话初心,颂祖国”等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党性修养。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要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组织了“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廉政监督员”现场审计模式,开展提醒谈话6人次,对13个被审计单位开展集中回访。同时,强化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有机结合,今年共移送问题线索8起,已移交区纪委办理。配合支持巡视巡察工作,派出审计人员2人全年脱岗参加区委巡察,派出审计人员多次参与区纪委相关专项检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反腐败尖兵和利剑作用。四是强化审计能力建设。今年招录了计算机专业、会计专业人员2名,逐年充实审计力量;注重对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锻炼,在审计任务重的情况下,派出10名审计人员参加市审计局在中南大学组织的业务培训,安排年轻审计人员上一线、当主审,加强审计队伍梯队建设。每年开展青年读书交流活动,要求每人撰写一篇论文,审计人员阳闪《浅谈如何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获得全省优秀审计论文一等奖。

(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2020年共完成审计项目89个,其中:包括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1个;全区财政供养编外人员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全区房屋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调查以及“一圈两场三道”专项审计调查4个项目;区行政审批局、区委党校、区湘湖管理局的7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浏阳河人行景观桥(汉桥)工程项目概算调整审计项目1个,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4,275万,违规金额219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91万元;扫尾完成政府投资结算审计项目76个,核减政府投资工程造价金额2.23亿元,形成审计专报5篇,被区主要领导批示。

一是深化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今年预算执行审计中,把促进审计全覆盖和政府节省开支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揭露了预算编制及调整不规范、财政资金拨付及使用不合规、违规招投标、国有资产流失、专项资金支出不合理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高预算编制和管理的科学性、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和部门财政管理等建议,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二是深入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在对芙蓉区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中,重点审查资金和物资在筹集分配使用中的突出问题、资金物资管理不规范、信息公开不全面等问题。在区房屋建筑物类资产专项审计调查和区编外聘用人员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资产管理体制、资产使用、员额配备、聘用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优化编制、规范聘用人员管理等建议。三是扎实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对行政审批局的经责审计,重点关注了行政许可的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如何防范审批风险并提出合理建议;通过湘湖管理局的经济责任审计,揭示单位未理顺企业管理机制、民生保障政策执行不到位、政府投资建设及政府采购行为不合规、内控制度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对党校校长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审计,对我区如何充分发挥党校职能作用,增强自身发展能力,着力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提出合理建议。四是全力做好重点工程项目的审计工作。职能划转后,制定了新的《审计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审计监督方式,实现从审计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实现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审计监督转变,实现从传统方式向现代方式的转变,不断提升政府资金使用绩效。实施了芙蓉区浏阳河人行景观桥(汉桥)建设工程的概算执行情况审计调查和“一圈两场三道”专项审计调查两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在对长沙市芙蓉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芙蓉区浏阳河人行景观桥(汉桥)建设工程的概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中,重点分析项目概算调整的原因,并揭示项目建设过程中基本建设程序、招投标、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提高概算调整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效能。

(三)落实审计全覆盖理念,不断提高审计成效

1、推进基层审计全覆盖有作为。一是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强化指标分类管理,在数据采集齐全和数据处理标准化的基础上,采用团结协作方式实现71个一级预算单位指标全覆盖。同时,采取“1+n”审计模式,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开展的同时,开展了区房屋建筑物类资产专项审计调查和区编外聘用人员专项审计调查。二是落实两统筹精神。配合市局采取的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分级立项、上下联动方式,开展了芙蓉区“一圈两场三道”专项审计调查。整合审计资源,联合民政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社区(村)财务清查和社区(村)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社区(村)组织换届打好坚实基础。三是提升数据分析应用水平。优化审计项目数据库的管理,提高数据比对能力,结合全年计划项目,有序采集、清理相关数据,结合新模型构建和往年数据分析模型,通过数据比对,发现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分配及使用、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有效实现审计全覆盖。如:通过专项资金走向数据分析,发现部门上级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督促滞留资金1538.95万元拨付到位;通过对比分析生育津贴申请及办理生育证数据,发现2016年1月至2020年3月期间全区财政供养人员686人生育津贴未及时申领的问题,形成审计专报,经主要领导批示,责成相关部门为区财政追回资1110.47万元。四是强化内部审计指导与培训。分别组织了两期内部审计业务培训会和内审工作交流活动,全区财务及内审人员170人次参加培训。

2、督促问题整改有力度。一是建立审计整改跟踪落实制度。明确审计组长为督促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对整改任务“清单化”,根据整改时限进行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对被审计单位整改结果实时更新整改台账。同时,及时向区政府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因体制、机制原因无法整改到位,或因历史原因无法整改、处理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写出情况说明,单独向政府报告,通过区政府联席会议等方式决定是否问题销号,并在全区举一反三,分析原因,制定长效机制,避免再次出现同类问题。2017年—2019年审计指出529个问题,已有496个整改到位,整改率93.86%。二是加强对上审下问题整改的督查和指导。2020年5月我局主动对接市审计局了解2017—2019年指出芙蓉区35个未整改问题的情况,对问题按责任单位切块,逐个单位进行指导和督促,对需上下级联动和多单位联合整改的问题,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整改,整改率从67.74%提高到90.32%。三是提高审计整改成效。通过审计整改督查,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制定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芙蓉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芙蓉区环境监测服务技术单位考核办法》等19项制度,促进全区财经管理规范化。今年完成《市审计简讯》8篇,红网报道3篇、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报道3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