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审计局2022年审计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2-03     来源:审计局     字体大小:

2022年,芙蓉区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创新工作举措,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紧扣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积极服务我区经济发展大局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2022年审计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监督工作始终。认真落实区委审计办职责,召开了两次区委审计委会议,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审计专报5篇,得到区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强化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有机结合,加强与其他监督主体的贯通协调,深入推进巡审结合,强化审计与巡察计划的衔接,派出审计人员同时完成项目审计和巡察配合工作,实现资源共享、成果共用。派出1人参与市纪委牵头的对宁乡的债务清查,派出3人参与区巡察办的巡察工作,移送审计线索9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反腐败尖兵和利剑作用。

(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作为进一步彰显。

2022共完成审计项目19个和领导交办事项10余项,其中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4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5专项审计调查4个,政府投资审计类项目6个,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78008万元,违规金额 4726.1万元,上交财政270.04万元,减少财政拨款1444.96万元

一是深化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发现存在企业重复申报补助资金、超范围超标准结算服务款、多付工程款等问题。区棚改公司的专项审计中,以全面清理资产、负债为目标,重点对预购的2800余套房屋资产的购入、销售以及剩余房源的情况进行清理,为下一步推进闲置房源处置、盘活国有资产作铺垫。二是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年共完成区统计局、区发改局、区住建局、马王堆街道的5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22599.54万元,违规金额111.97万元,提出审计意见及建议17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三是全力做好重点工程项目的审计工作。加强对政府重大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严格执行审计流程及相关制度,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在对隆平高科技园财政分局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中,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并追回投资建设工程款219.68万元,追回多支付的劳保基金16.1万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效能。针对景观亮化、绿化维护等政府采购维护项目审计过程中发现普遍存在采购单位日常管理不规范、考核不到位导的问题,我局向区政府专题汇报,提出加强采购管理、完善考核制度的审计建议,得到区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切实提升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四是深入推进专项审计工作。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存在建设程序不规范、运营管理不到位、合同履行监管缺失等问题;在对综合指挥中心装修项目进行审计调查中,发现存在设计单位现场勘测不细致、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导致项目出现返工隐患的问题;在全区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就聘用人员岗位津贴发放不规范,政府购买环卫清扫服务的资金效益不佳等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引起了区政府高度重视,规范和约束了全区编外人员招聘、薪资、考核等日常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落实审计全覆盖理念,审计成效进一步提高。一是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积极参与市审计局大数据审计平台的运用,实现对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发现存在政府采购政策执行不到位、资产账实不符、财务管理等方面欠规范的问题。是强化审计能力建设。组织安排智慧审计平台运用培训,充分调取使用平台业务数据,利用平台编写审计数据分析模型24个,助力财政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组织对芙蓉区所有一级预算单位的内审人员及本局业务人员共90余人开展内部审计业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内审人员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鼓励审计干部积极参加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活动,按要求报送理论调研文章2篇,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三是不断提高审计整改成效。严格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区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监督力度,建立了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动态记录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进度,并9-10月期间通过资料审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方式开展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追踪整改结果并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问题加强督导,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2023年审计工作思路

1、加强机关政治建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站在大局的高度谋划审计工作、研究审计对象、把握审计项目,更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严格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进一步规范区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健全重大事项和重要文稿工作机制。

2、贯彻落实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移送审计发现问题线索、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联动配合,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

3、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审计。切实落实中央、省、市及区委审委会议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铺排审计工作,加强对重点民生项目、重大资金、重点部门以及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力度,优化审计力量配置,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为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贡献审计力量。

4、强化审计成果的运用。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切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制定有效整改措施,推动问题加快完成整改,实现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整改效果。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从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提出化解矛盾、促进问题解决的建议,以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更好地服务政府科学决策。

芙蓉区审计局

2023年2月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