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审计局2023年审计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4-01-29     来源:审计局     字体大小:

芙蓉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审计领域的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获得省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宣传通联工作先进单位,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实施的审计项目获得长沙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二等奖;党组书记、局长戴静个人获得长沙市创新实干 担当有为导干部殊荣,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一、2023年工作总结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党的政治要求贯穿审计监督工作始终,自觉对标对表,深入学思践悟,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区委、区政府报送的6篇审计专报和6篇审计报告,均得到区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二是落实省审计厅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要求。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统筹融合和有机衔接,抽调审计人员3月至5参与由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省市县(区)三级联动的省以下法检两院财务省级通关改革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在4月至6参与市局组织的乡镇(街道)人员经费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通过融合式、联动审的项目组织方式,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不断提升了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2.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开展审计监督

2023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9个,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94972万元,违规金额812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618万元,上缴财政资金74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148万元,指出非金额计量问题41个,提出审计建议51条。是深化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紧扣开源节流和提质增效理念,综合运用账面审查、大数据分析、外部调查核实等多种方法,开展2022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实现一级预算单位指标审计的全覆盖。与此同时,采取“1+n”模式,开展了区文艺路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区韭菜园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八大慈善救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及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预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二是强化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力度。实施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个,完成了区财政评审中心20224季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评审质量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区教育系统维修项目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审计过程中,各组审计人员严控审计流程,实地勘察、充分取证、讨论研究,把好审计质量关,协助纪委审核建设工程追回多付工程款190万元、协助财评预算审核促进节约资金80万元。三是聚焦权力规范运行。根据组织部要求,对事业单位拟调任的朱丽等6名同志组织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完成对区韭菜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梁田、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何芳、原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跃红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审计意见及建议32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是促进节约财政资金。重点聚焦被审计单位存量资金和项目沉淀资金,加大应收未收资金和应缴未缴资金的清缴力度,促进城 东棚改公司追回应收款1919.57万元;持续关注政府部门是否带头过紧日子,是否严控单位运行成本支出,促使师大附中芙蓉中学、区城管局将超合同标准支付的31.54万元上缴非税促进各部门对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和高效使用,积极推动节约型政府建设。

3聚焦审计创新,完善审计制度建设

一是聚焦审计制度创新。坚持顶层设计优化,修订了《中共芙蓉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芙蓉区审计局审计一般操作程序》等规章制度,全面规范审计流程,提高审计效率。建立了财审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审联动,通过预算绩效与审计监督的指标共商、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整改共促,严控非刚性支出,促进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建立审计提醒函制度,通过向单位主要负责人发出审计提醒函,告知各部门在历次接受审计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尚未完成整改事项,并提醒各部门以案为鉴,加强对照检查和自行纠偏整改,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做到早防范早纠正早规范,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达到审计一个、规范一片的效果。 二是聚焦工作方式创新。将研究贯穿审计的全过程,做到审前重积累,精研各类政策文件,并由法规审理科牵头整理建立局内的法规政策库,各项目组依据相关政策文件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对项目内容、实施方式、审计成果做到心中有数;审中重实施,聚焦主责主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调研,快速核准问题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审后重总结,通过召开项目总结提炼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对项目进行全面复盘,引导审计组的干部回头看,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总结经验,探索形成了全新的审计工作模式,切实做到研以致用

2024年工作计划

1.2024年审计项目铺排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中央、省委、市委及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并广泛征集相关部门及领导对我局2024年重点审计内容和审计单位的意见,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关注重点民生项目、重大资金、重点部门以及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拟对多年未审计的区直部门、街道采用一拖N”模式开展审计,初步拟定区本级202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1个、采用巡审结合模式实施街道预算执行审计项目3个、区直部门财务收支审计项目2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个、专项审计项目2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个以及其他领导交办项目

2以研究型审计促进未审先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合理确定与决策部署落实、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改善、经济风险防控、财政财务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投资项目相关的7个方面审计项目,梳理出在全区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向相关部门下发风险提示清单,深刻剖析症结根源,并提出针对性、指导性整改要求,积极探索推行未审先改整改工作新机制,构建审计监督新局面。

3.提高审计整改率

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履行好审计整改责任,并从政策、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提出规范下一步工作的审计建议,推动被审计单位自我完善,促进政治生态自我净化,推动审计整改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发挥作用。

芙蓉区审计局

2024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