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商务和旅游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6-08-2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市商务局的悉心指导下,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区商务旅游工作取得了新成绩。现对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商务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6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53亿元,增速11.2%,总量内五区排名第一,增速内五区排名第二;限额以上社消零售总额完成152.54亿元,累计增长9.2%,增量内五区排名第一。

        1-6月,实际到位外资完成34695万美元,完成年计划的54.9%,内五区排名第二;市外境内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65854万元,完成年计划的52.1%,内五区排名第四;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47042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30.35%,内五区排名第三。

        二、工作情况和特点

        (一)提升招商引资水平。一是打造专业楼宇经济。330日举办芙蓉区专业楼宇招商会,打造律政服务产业链,全力引进优质律政企业。二是着力引进优质资源。现正积极跟进万达集团选址、红星美凯龙集团选址、三湘银行落户选址等项目。三是继续加强浏阳河文旅带产业招商;已完成全区招商项目包装(2016年招商手册),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宣传片制作;四是招商实效显著。2016年成功签约平安银行长沙分行、渤海商品交易中心项目,现平安银行已正式营业;渤海项目已注册湖南津渤电商有限公司,且正式运营;中国500强企业中国国旅湖南首家分公司落户我区。

        (二)大力推动商贸业发展。一是促消费保增长拉内需。为促进区域消费,从429日起,启动“芯动芙蓉快乐Shopping”芙蓉区消费节活动,开展了Run For Love 乐活跑活动、“宜居浏阳河,为爱筑巢520”地产项目促销活动、浏阳河婚庆文化园三周年庆推广活动、餐饮行业联盟论坛、大众点评、美团网互联网促销互动等系列活动,制定购房补贴政策,在《长沙晚报》刊登专版,通过各大媒体发布辖区各大商家、房地产企业的优惠促销信息,营造全区浓厚的商业发展氛围。二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重点建设朝阳科技电子街商贸集聚区小微企业服务平台,支持长沙市电脑经商商会为IT中小微企业的创立、成长和发展提供“企业集群注册托管”服务,组织小微企业开展培训和活动,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5月初在朝阳电子科技街成功举办“DIY装机比赛”,服务电脑行业,拉动消费,同时加强了商会各成员单位间的沟通联系,提高了行业劳动技能。协助企业申报市、区扶持资金,今年以来协助辖区内一批小微企业申报了“星辰计划”、小微企业“两创”专项资金(商务类)项目、市场转型发展奖、新增限上企业奖和销售规模奖。三是利用“互联网+”引导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依托《芙蓉区加快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鼓励传统商贸业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O2O新型销售渠道模式,对三湘南湖市场的“三湘购”、湖南省茶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电商平台“觅茶会”进行积极引导,协助企业加大线上交易;扶持朝阳电子科技街的长沙恒德信息网络有限公司、长沙聚正鑫业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转型升级,打造线上交易平台。四是抢抓契机开展专业市场提质改造。根据《长沙市专业市场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工作要求,对我区的5000平方米以上的专业市场进行走访,初步筛选出国储电脑城、三湘南湖大市场和马王堆海鲜市场三个专业市场,准备启动提质改造程序,改善经营环境,促进消费提升。五是规范市场消费秩序,继续开展我区酒类零售备案登记证的办证工作,加强酒类市场三个100%检查。今年我局组织了2次酒类市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经营户未按要求粘贴随附单、随附单不齐等问题,已下达整改通知,要求经营户立即整改六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了2016年芙蓉区商务和旅游局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计划》《芙蓉区商务和旅游局安全生产“九打九治”打非治违工作方案》,对辖区内商贸和旅游业进行全方面的安全生产检查,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发展对外经济贸易。一是认真实施“破零倍增”计划,搭建内外贸一体平台,不断加大外贸企业招商力度,强化对骨干企业的走访帮促。二是组织外贸企业进行培训,进一步调优产业结构。6月我局已举办的首届外贸英语培训,辖区内40余家外贸企业参加,该培训得到所有参训企业的一致好评,均表示培训非常有针对性和实操性。三是正在积极全程协助韩国全球代理公司在长沙成立外商独资企业,该企业欲在万家丽国际MALL6楼打造韩国商品城,届时来自韩国的众多商户将开若干韩品店,商品全部从韩国进口。我区将尽详细地了解该公司的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保证韩国城的顺利营业和帮助其提高知名度,以此促进我区外贸进出口额的稳步增长。

        (四)加强旅游行业管理。一是完成旅行社分社、网点的备案工作,截至6月,我区新增分社6家,网点35。二是落实责任,实现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的工作目标。与全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星级餐馆、A级景区、农家乐共100多家旅游企业签订了旅游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指导并督促各旅游企业落实责任制,履行承诺。在黄金周、节假日、极端灾害天气等期间都仔细排查了辖区旅游企业的安全隐患,并在黄金周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从根本上杜绝了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了辖区旅游市场平安、有序发展。三是指导辖区企业申报2016年长沙市第一批旅游服务单位,我区上报通过共85家企业:旅游住宿14,旅游景区1,旅游交通7,旅游文化娱乐2,旅行社61。四是完成了东湖、定王台街道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申报,协助东湖街道打造东湖古井乡愁文化街,已于65日举行开街仪式。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社零形势仍然严峻

        1我区社零指标基数较大,今年社零总额任务为798亿元,为全市最高,限上社零任务为351亿元,全市第二,在整体经济下滑的大环境下,增长乏力,下半年压力仍较大。

        2、重点企业占比较大,发展速度较慢。仅友谊阿波罗商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物产中拓、瑞格医药四家企业在1-5月就占我区限额以上总量的38.22%,这些企业基数大,都处于匀速或减速增长阶段,进而导致整体数据下滑;而新增企业,受整体经济缓慢发展趋势,增速也难以提高。

        3、我区经济一直以来主要依靠第三产业,而楼宇经济则是我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目前来看,我区大量新的高品质楼宇离建成还需时日,旧的楼宇由于老化等问题逐渐缺乏吸引力,形成了楼宇发展的断档期,无法满足我区目前经济发展的需求。

        (二)外贸指标压力大

        1、我国外贸面临国内经济下滑叠加国际需求趋弱的复杂形势。国内需求减弱,进口量下降;而在国际上看,美国去年第四季度数据不佳,日本经济形势也不理想,引发出口下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贸订单风险大,部分去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至今为止因为以上原因没有开展进出口业务,甚至可能今年将停止外贸业务。

        2、我区外贸企业结构比较单一,中小企业发展缺乏后劲。我区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虽有257家,但外贸经济主要依赖少数几家骨干企业,新华联、中南锑钨、省茶叶公司等企业完成了近50%的进出口总额,一旦这些企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而出现业绩受挫,将直接导致我区外贸指标下滑。

        3、中小型外贸企业融资难。外贸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运行的规律,贷款具有金额小、频率高、时间急等特点,又缺乏抵押物,银行对外贸企业进行调查和评估需要花费相当多的人力物力,贷款管理成本相对较高,使得商业银行对外贸企业发放贷款相当谨慎,因此外贸企业很难得到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融资难而导致的资金链断裂,使企业的经营及生存压力日益增大,一些优势开发项目也被迫放弃,发展潜力受到制约。

        四、后段工作思路

        (一)切实加大招商力度

        1、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开展招商节会,如8月下旬拟在上海举办现代服务业招商会等,积极推介我区新竣工以及正在建设的高档楼宇,吸引沿海发达城市现代服务业企业投资我区,同时尽全力争取引进12家有实力的进出口企业入驻我区,为我区进出口工作输入新鲜血液。

        2主动对接企业和项目,借助点对点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的形式,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招商力度,对区内重点项目如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做好跟踪服务工作,确保重点项目的跟踪到位及成功落地。

        (二)提升商贸服务水平

        1科学合理制定商贸经济发展的考核办法。针对辖区企业的运行情况,对街道进行科学合理的年度、月度任务分解,下达经济指标任务,督促各街道组织企业据实进行报送,以保证年底任务的完成。并对各街道进行走访调研,掌握街道项目情况,调度街道数据信息报送,紧盯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推进方法。

        2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实施“一月一调度、半年一评议、一年一考核”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街道经济副主任工作调度会,实现经济指标工作月调度,及时了解数据变化,分析数据变化原因,掌握全区重点企业数据报送情况。重点突出社零和外贸进出口等重点经济指标的调度,确保各项指标任务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3狠抓各行业重点企业。一是加大对销售额较大的商贸企业进行排查摸底,特别是销售额较大的批发企业,挖掘其中的零售数据,力争不漏报;二是针对住宿业同比下降比较严重的情况,召开住宿、餐饮企业专项调度会,了解企业困难,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三是加大对电子商务企业的摸底,挖掘网络销售数据,同时加大对电子商务企业的扶持力度,保证社零数据的报送。

        (三)促进外经外贸发展

        1、拟定于9月底与捷克、斯洛伐克合作召开投资推荐会,除吸收境外投资以外,最主要是将为我区商贸流通型企业(包括外贸企业)搭建平台,拓展捷克与斯洛伐克市场,促进合作,大力开展进出口业务,扩大进出口额。

        2、积极将辖区内内贸企业积极发展成为外贸企业。拟计划在20169月联合浩通国际与湖南艾瓦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三湘南湖大市场共同搭建外贸服务平台,旨在将湘湖大市场内的零星商户集聚在外贸平台上,通过海外线上拓展、外贸全程代理等服务将本土商户的商品销到国外,将国外好的商品引进到内地进行销售,扩大进出口商品的流通,来大力提升外贸行业。

        (四)推进旅游市场繁荣

        1、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类节会,宣传推介辖区特色旅游资源。整合辖区旅游资源,以产品组合为纽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联合促销宣传活动,加强与新媒体的合作,拓展旅游宣传营销渠道。

        2、定期对各旅游企业改善内部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指导,共同提高辖区旅游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舒心、满意的服务,为文明创建做出积极的贡献。

        (五)文明创建、生产工作常抓不懈

        继续抓好商贸旅游行业的文明创建工作,争取排名靠前。狠抓安全生产工作,防范重大事故,重点做好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单用途预付卡的治理工作,逐步建立肉菜追溯体系,规范消费秩序,为全区商贸旅游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芙蓉区商务和旅游局

2016年8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