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商务和旅游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7-03-16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一、回顾总结2016年

  (一)经济指标基本情况 

  2016年1-12月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8.54亿元,同比增速10.7%,总量内五区排名第一,其中限上零售总额完成335.13亿元,增速9.8%,增速内五区排名第二,增长贡献率内五区排名第一,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5%;实际到位外资6.37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内五区排名并列第二;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固定资产投资267.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内五区排名并列第一;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2.14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8.31%,内五区排名第三。 

  (二)招商引资卓有成效,城市品质日益提升 

  今年成功引进了平安银行长沙分公司、中国国旅湖南分公司两家企业。招商活动收效显著。通过小分队招商、上门招商和专场招商会等方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外出招商。9月在上海召开了“浏河之芯·财富芙蓉”芙蓉区专场推介会,邀请了50余家知名企业和协会参会,周春晖区长亲自带队拜访了华夏商品交易、红星美凯龙、新城控股和中南集团总部,开拓了招商新局面;招商服务亮点突出。对辖区九龙仓、世茂广场、浏阳河产业带等重点企业和项目进行了帮扶,为项目后续招商提供信息和服务。先后邀请到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门里集团董事长陈冬以及中南集团、恒隆地产考察擎天广场项目,为该项目牵线搭桥、出谋划策;项目包装提质创新。通过宣传手册、招商PPT、宣传片等形式包装了CBD、隆平新区、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等重点区域20多个招商项目,加大了专业楼宇打造力度,华泰尚都成为湖南首座律政服务大楼,古汉新南天大厦成为首座文化创意大楼。 

  (三)商贸流通引导得力,社零消费全市争先 

  消费节会精彩纷呈。依托“芯动芙蓉?快乐Shopping”芙蓉区消费节,分别举行了地产、餐饮、家居建材等行业促销活动,共发放购房补贴980万元,惠民百万余人;小微企业蓬勃发展。制定了《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扶持办法》,打造了朝阳科技电子街商贸集聚区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创立了长沙市电脑经商商会,举办了“DIY装机比赛”,从政策资金、平台服务、活动技能全方位助力小微企业;电子商务风生水起。实施《芙蓉区加快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奖补企业83万元,引进了中国邮政长沙分公司、农人公社、易分销等优质电商,鼓励传统商贸业三湘购、觅茶会、友阿集团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O2O新型销售渠道模式;市场建设惠及民生。顺利完成了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的搬迁和燕山街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调研制定了2017年11个农贸市场的提质改造计划,筹划推动三湘南湖大市场、国储电脑城和马王堆海鲜市场三个专业市场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推进有力。申通快递物流园、苏宁电器湖南地区管理总部及物流中心项目全面竣工。肉菜追溯建设顺利推进,追加14个节点建设工作年底全部完成。 

  (四)对外贸易砥砺前行,开放转型蓄势待发 

  深入调研解决问题。今年对全区267家实绩外贸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详细掌握企业信息,把脉企业困难,提出指导意见并传达国家、省、市扶植政策。同时针对新华联等外贸企业存在的具体问题特事特办,加大帮扶力度,极大地鼓舞了外贸企业的信心。加强培训提升实力。开展了专业的外贸实务和免费的外贸英文培训,提高辖区外贸进出口企业业务水平,适应新的政策环境,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拓展思路开放转型。引导内贸企业开放转型发展,8月组织三湘南湖大市场负责人与优质企业代表前往湖南高桥大市场考察学习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五)旅游发展规范有序,管理服务彰显优越 

  行业管理常抓不懈。引进中国500强企业中国国旅·湖南国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落户我区;完成了85家旅游服务单位的申报工作;以星级复核为抓手,推进酒店提档升级,组织开展了银华大酒店、晚报大酒店等单位的年度星级复核;全年新增旅行社分社9 家,网点65家;变更分设1家,网点14 家;撤销分设2家,网点10 家。全力保障安全旅游。组织开展了“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九打九治’打非治违”、“全省旅游质监执法异地交叉检查”、“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规范检查”、“旅游行业夏季消防隐患大排查”、“长沙市等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火车站及周边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等专项排查行动,及时发现和纠正多起安全生产隐患,确保了辖区旅游市场平安有序;精心打造品质旅游。在《长沙晚报》上进行了“浏阳河畔·盛世芙蓉经验绽放”、“华美芙蓉·浪漫绽放迎宾朋”等专题报道;通过“5.19旅游日宣传”、 2016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2016“中国湖南旅游商品大赛”等平台,大力推介区域旅游资源。 

  二、2017年工作思路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我区“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发展步伐,实施“招商引资转型引领、现代服务业高端增效、全域旅游优化升级、商贸流通提质提档、开放经济挖潜加速”的工作思路,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向着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大步迈进,努力开辟招商聚财富、电商引智慧、旅游展魅力、提质惠民生的商务工作新局面。 

  三、2017年工作目标 

  预计2017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8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实际到位外资6.8亿美元;完成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283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6.7亿美元。 

  四、2017年工作重点 

  (一)招商引资转型引领 

  新时期应转变招商模式,实施更加积极和精准的招商引资策略,倡导个性化VIP服务,使招进的“商”更符合地区需要,更具有根植性,降低招商风险,提高招商成效。落实招商大联盟,构建多元化招商队伍。加强以芙蓉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为统领的“大招商”格局,统一形象标识、宣传推介及调度合作,打造“芯动芙蓉”整体招商品牌。以招商联席为基础,创建招商驻外小组,配合街道专职招商人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园区、街道、部门单位分类制定考核细则。丰富招商方式,盯准重点产业。在全区范围内推出专职招商、驻外招商和小分队招商,支持金融、电子商务、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等产业。全年在北京、上海、深圳、台湾等城市策划专题产业招商活动,做好律政大楼和文创大楼的招商,重点推荐九龙仓国金中心、世贸广场、擎天广场、友阿总部、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等项目。大力引进企业总部和金融机构,打造更具品质的商务楼宇集群。构建招商信息平台,整合各方人脉资源。利用驻外机构、专家智库、协会商会、投资咨询机构等各方积极力量,建立招商信息平台,将有效的人力资源拓展为“招商代言人”。开展以商招商、名人招商、中介招商等,凝聚招商引资合力。 

  (二)现代服务业高端增效 

  围绕“互联网+”催生新业态,加快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倍增效应。鼓励万家丽国际mall、三湘南湖市场、朝阳电子科技街等商贸综合体和市场开辟线上业务,自建或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培育发展苏宁云商、湘茶集团等已建平台探索发展体验型、服务型业态,切实拓展市场份额。完善物流配套服务体系,以隆平高科技园为阵地,建设以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配送物流为依托的区域性物流中心,推进特格尔医药园等现代物流项目建设。构建双创的服务平台,指导重点商贸行业成立商会协会,充分利用小微企业服务平台,落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扶持办法》,搭建政企桥梁,凝聚行业力量,促进经济发展。 

  (三)全域旅游优化升级 

  芙蓉区是湖湘文化承载地,娱乐之都的新窗口。结合我区“一园一馆一带”和特色巷落街市开发,深度挖掘城市居民的人文情怀,打造12小时周末休闲游和亲子互动游的体验。精心策划,推广城市特色风情游。从日出而作到日落而息,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时尚完美结合,打造一条吃喝玩乐购的都市游新路线。制作芙蓉区旅游宣传片、旅游地图、H5手机自媒体推送等,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推介芙蓉旅游。同时,配合异彩纷呈的旅游活动,将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美食消费等各个方面融入旅游之中。精心服务,激发行业内生动力。继续推进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建设,全面实现“一河两岸五功能”核心布局,打造长沙的旅游集散区;以协会为抓手指导管理辖区内旅行社,营造文明旅游氛围,打造诚信旅游服务环境;服务星级酒店,提振行业信心,培育一批酒店升星提质,举办业务培训班、行业技能比武活动。 

  (四)商贸流通提质提档 

  扩大内需促消费。严格落实社零指标考核,做好新增限上企业工作,挖掘传统行业消费增长潜力。发展高端消费,重点培育文化、旅游、养老、健康等新兴消费业态。继续办好“芯动芙蓉·快乐Shopping”消费节会,通过创新消费方式,打造芙蓉智慧商圈。推动市场提质改造计划。有序推动专业市场转型,继续完善三湘南湖大市场各类功能,升级打造赛格市场,使其成为集摄影器材销售、摄影技术培训、摄影个性服务一站式基地中心。解决菜篮子问题,三年内分期提质改造农贸市场30家,着力提升居民幸福感。深化肉菜溯源工程。继续抓好肉菜流通溯源体系管理,推动体系规范运行,积极宣传推广,提高使用效能。 

  (五)开放经济挖潜加速 

  开放兴区,不断提高对外开放度,外向带动,力求外经外贸取得更大突破。完善扶持政策,确保指标落实。打造外贸企业聚集区,吸引优质外贸企业入住芙蓉区重点楼宇,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增强对外贸易发展后劲。全面落实外贸企业帮扶计划,整理辖区所有实绩企业名录,并下发至所属街道,督促开展精准走访帮促活动。创新出口方式,走出去引进来。搭建内外贸一体平台,全力促成三湘南湖大市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企业走出去,加大我区优势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鼓励企业实施抱团出海、借船出海战略,以优势企业为龙头,以延长产业链为纽带。推动项目引进来,致力打造跨境电商直购中心。 

 

 

                                                                                                                                              芙蓉区商务和旅游局 

                                                                    2017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